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特朗普推迟加征关税,中美经贸工作层将于近期见面;任正非宣布一个“大胆”想法;欧央行重启QE,欧洲主要股指全线收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3 05:52



    1丨商务部:对美方释放善意的行动表示欢迎

    据央视新闻,针对美方宣布将推迟加征中国商品关税的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9月12日表示,中方对美方释放的善意的行动表示欢迎。中方企业已开始就采购美国农产品进行询价。希望中美双方继续相向而行,采取实际行动,为磋商创造良好条件,这有利于中美双方,也有利于全世界。

    中美双方工作层将于近期见面 开展认真磋商。据央视新闻,关于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中美双方正在就有关安排进行沟通。高峰在回答中美经贸磋商相关问题时介绍,目前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着有效的沟通,按照双方牵头人上周通话商定的情况,双方工作层将于近期见面,开展认真磋商,为下一步高级别经贸磋商做好充分地准备。

    2丨人民日报钟声:互释善意的举动值得欢迎

    当地时间9月11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考虑到中方要求,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在10月1日庆祝成立70周年,美方“作为善意的表示”,将对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上调关税从10月1日推迟到10月15日。美国智库人士称之为“以善意回应善意”的体现。显然,此举具有积极意义,解决中美经贸问题离不开善意的释放。

    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同时注意到中方当天公布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将免除16项从美国进口商品的加征关税,认为这是中方向美方伸出了“橄榄枝”,为下个月经贸磋商释放善意的迹象。


    早互动

    1丨任正非:有意向西方公司出售华为的5G技术。9月10日,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在接受英国杂志《经济学人》采访时称,有意向西方公司出售华为的5G技术,目的是制造一个能在5G上与华为竞争的对手。9月12日,华为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证实了消息的真实性,并表示,“采访的中文版本还没出来,出来以后会提供。”

    2丨董明珠谈和雷军新赌约:谁能成各自行业的世界老大。日前,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创造改变世界”主题演讲。她在回应与雷军的新赌约时称,一是赌谁能因为自己的产品和技术让世界真正爱上中国制造;二是赌谁能成为自己行业的世界老大。

    3丨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川藏铁路即将开工建设。齐扎拉12日表示,西藏已经实现了公路、铁路、航空为主体的综合立体交通。公路总里程达到了10万公里,青藏铁路、拉日铁路、拉林铁路已建成和正在建设,近期川藏铁路也即将开工建设。航空已经建成机场5座,开通了国际国内96条航线,通航城市达到50个以上。

    1丨刘鹤:会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主席格林伯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2日应约会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主席格林伯格。刘鹤表示,美方刚刚宣布推迟10月1日加征关税,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全世界期盼中美磋商取得进展,双方工作层将于下周见面,围绕贸易平衡、市场准入、投资者保护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认真交流。格林伯格表示,美国工商界不愿看到加征关税,希望美中两国通过磋商解决分歧,恢复正常经贸往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愿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2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

    关税排除清单的审核标准有三方面。据人民日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9月12日表示,近期中方公布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包括16项商品,排除商品的审核标准有三方面,一是寻求商品替代来源困难,二是加征关税对申请主体造成损害,三是加征关税对行业造成重大负面的结构性影响或带来严重社会后果。下一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根据企业申请,适时公布后续的排除清单。

    1-8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6040.4亿元 同比增长6.9%。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2019年1-8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704家,实际使用外资604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折892.6亿美元,同比增长3.2%,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下同)。8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70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折104.6亿美元,同比增长0.3%)。

    36个大中城市猪肉价格涨幅回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秋、国庆是居民消费旺季,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有保障。从商务部监测情况来看,9月以来,肉类、鸡蛋价格有所上涨,但涨幅趋缓;蔬菜、水果价格小幅回落。上周(9月2日至8日),36个大中城市的猪肉、牛肉、羊肉、鸡蛋价格涨幅均有回落。

    3丨国务院:建立完善违法严惩制度惩罚性赔偿巨额罚款制度终身禁入机制。9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等重点产品,建立健全以产品编码管理为手段的追溯体系,形成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信息链条。意见提出,对监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综合运用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联合惩戒、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手段,依法进行惩处。建立完善违法严惩制度、惩罚性赔偿和巨额罚款制度、终身禁入机制,让严重违法者付出高昂成本。

    4丨央行:2019年二季度末金融业机构总资产308.96万亿元 同比增长8.4%。央行数据显示,初步统计,2019年二季度末,我国金融业机构总资产为308.96万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银行业机构总资产为281.58万亿元,同比增长8.2%;证券业机构总资产为7.88万亿元,同比增长11.2%;保险业机构总资产为19.5万亿元,同比增长10.5%。金融业机构总负债为281.66万亿元,同比增长8.2%。

    5丨郭台铭宣布:退出中国国民党。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据台湾媒体9月12日报道,郭台铭办公室发言人蔡沁瑜当天发布声明称,即日起,郭台铭退出中国国民党。​​​​

    6丨13个省区市:明确当地房贷利率加点下限。据新华社,目前房贷利率“换锚”工作平稳有序,地方和金融机构正稳步推进明确LPR加点数值、系统升级改造等工作。新的房贷利率定价政策执行后,实际利率水平将较此前基本保持稳定,保障“换锚”前后平稳过渡。截至发稿,已有13个省区市的市场利率定价自律组织确定了当地LPR加点下限,其余地区将于月底前陆续公布。

    7丨国庆后实施新政:北京首套房贷款利率不得低于5.4%。据中国证券报,北京地区新的个人住房贷款定价基准为:首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低于相应期限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55个基点(一个基点等于0.01%),二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低于相应期限LPR+105个基点。按照央行8月20日公布的5年期LPR4.85%的水平计算,北京市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是5.4%,二套是5.9%。

    8丨贵阳:正式取消车牌摇号。据贵阳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12日消息,贵阳正式取消车牌摇号。消息称,《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废止<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的决定》已经2019年9月10日市人民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9丨国家邮政局:8月全国快递业务量达53亿件同比增29.3%。据国家邮政局网站12日消息,1-8月份,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6060亿元,同比增长21.5%;业务总量累计完成9829.4亿元,同比增长31.1%。

    10丨反腐:

    江苏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时永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安徽检察机关依法对张春雷(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邓西清(安徽省皖北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山西省吕梁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贺云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日前,大连市纪委监委对大连市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原主任张广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国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易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年半来首次!欧央行降息10基点至历史新低,还将重启QE并利率分级

    前8月房贷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为何房贷业务却“不乐观”?

    炒代币+炒鞋,一双鞋3万多!“炒鞋币”数字货币交易所业务员称代币周涨幅可达几十倍

    华为“借钱”刷屏!手握近2500亿现金,为何要发债60亿

    苹果缺席5G手机,而任正非宣布了一个“石破天惊”的大胆想法!

    “大吨小标”余震:陕汽频放调休假、陕重汽子公司被退单

    “打脸”梅姨,英国祭出签证新规“抢人”!目标直指中国留学生?

    1丨学生诉上海迪士尼禁带饮食一案达成调解:迪士尼补偿50元。9月12日,备受关注的原告王洁莹诉被告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服务合同纠纷一案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主持下调解结案。2019年1月30日,原告前往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玩,并携带部分即食食品以备游玩时食用,在乐园安检时,被告知根据《上海迪士尼乐园游客须知》游客不得携带食品进入乐园,经交涉未果,原告自行处置食品后入园。经法院主持调解,原、被告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被告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补偿原告王洁莹人民币50元(当庭给付)。

    2丨上海Costco两天精准投放10000瓶茅台:售价1499元。据中国基金报,9月11日—9月12日,贵州茅台酒销售公司通过Costco上海店,两天精准投放5吨茅台酒。Costco会员可以以1499元/瓶的平价价格买到飞天茅台。

    3丨近期多只绩优基金:宣布大额限购。据中国证券网,近期,交银持续成长主题混合、光大宝德信基金旗下的光大行业轮动等多只绩优基金拉响了“限购”警报,频频传出暂停大额申购的声音。在业内人士看来,控制规模、巩固排名以及对于短期市场略显谨慎的预判都是绩优基金频频“限购”的主要因素。

    4丨峨眉山景区:喊客拉客3次以上,拘留5-10日。9月11日,峨眉山景区管委会,印发规定,喊客拉客、拦截、追撵车辆或强登、扒乘机动车喊客拉客的,由景区公安分局处警告或200元罚款;对喊客拉客三次以上的,由景区公安分局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罚款。不明码标价、在标价之外加价或收取未标明的费用的,由峨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并处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5丨深交所:暂免收取ETF上市初费。深交所9月12日表示,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本所暂免收取ETF上市初费、流动性服务商为上市基金提供流动性服务产生的交易单元流量费;自2020年1月1日起,本所暂免收取ETF上市月费。

    6丨华为:首批通过中国SD-WAN Ready测试。据证券时报,近日,华为NetEngineAR路由器通过SDN/NFV/AI标准与产业推进委员会组织的“SD-WANReady”测试,成为全国首批通过此测试的设备厂商。

    7丨监管接连出招:限制基金经理管理产品数量。据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近期监管层对基金经理同时管理多只产品的情况进行了进一步规范,要求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最多管理10只产品,被动型产品的基金经理最多同时管理15只产品。

    8丨暴风集团: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暴风集团公告称,若公司经审计的2019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显示2019年年末的净资产为负,深交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9丨全球最大IPO卷土重来百威亚太重启港股IPO。百威亚太港股IPO中止约两月后,9月12日,百威亚太宣布重启港交所上市申请。百威亚太是百威英博位于亚太地区的子公司,主要市场有中国、印度、韩国及越南。

    10丨“哪吒”又火了:1818个哪吒商标被抢注。据央视财经,截至11日,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一路高歌,突破48亿大关,而就在电影上映15天后,出品方光线传媒开始通过旗下子公司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注册了多达1818个“哪吒”相关商标,无论是文字还是图案,与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相关的内容基本都被申请注册。

    北向资金9月12日净流入32.95亿元,为连续11个交易日净流入,本周合计净流入108.91亿。其中,昨日净买入中国平安4.67亿元、招商银行4.41亿元、保利地产2.53亿元、美的集团2.23亿元,净卖出五粮液2.17亿元、伊利股份1.53亿元。


    1丨一箭三星:中国成功发射资源一号02D卫星及两颗小卫星。据中新网,2019年9月12日11时26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资源一号02D卫星(又名5米光学卫星)和两颗小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中国中分辨率光学遥感卫星正式进入业务化运行阶段。

    2丨我国年内将再发射5至7颗北斗卫星:预计2020年全面完成北斗全球系统。据央视新闻,记者从12日结束的中国北斗应用大会上了解到,2020年,我国将完成北斗全球系统的全面建设,北斗应用也将加快推进。据了解,目前北斗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今年还将再发射5至7颗北斗卫星,明年再发射2至4颗北斗卫星,2020年北斗全球系统建设将全面完成。

    3丨中国正研制新型可重复使用载人飞船:瞄准月球火星。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表示,中国正在研制新型可重复使用载人飞船。“原来的‘神舟’号飞船满足不了当下的航天发展需求,以后中国还要登月、去火星,因此我们正在研制新型多功能可重复使用载人飞船。”

    普丽盛:9月12日,深交所向普丽盛(300442)发出监管函。根据监管函,2019年6月25日,普丽盛披露《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因编制合并报表时未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调整意大利全资子公司的财务数据,需要对2018年半年报、2018年三季报进行差错更正。其中2018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利264.68万元更正为亏损1345.38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亏损970.53万元更正为亏损2861.55万元。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



    1丨电子行业:作为泛科技行业基础,构建起IT基础设施、硬件设备、硬件产品等“硬”环境,未来随着5G深入发展及中国科创崛起,是中国电子行业成长的主要驱动力,维持行业“超配”评级。5G基站产业链重点推荐:生益科技(600183)、深南电路(002916)等;上游半导体元器件重点推荐:圣邦股份(300661)、汇顶科技(603160)等公司。

    国信证券

    2丨医药行业:结合当前国家宏观政策及医药流通龙头中报表现,流通龙头业绩仍有提升空间。未来仍应继续观测政府宽松信用、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民企发展的决心、表态与举措。此次国常会表态+央行降准影响下,看好确定性受益的医药流通龙头国药股份(600511),以及受益边际改善和政府长期宽信用决心的医药流通龙头九州通(600998)、柳药股份(603368)。

    银河证券



    1丨欧洲央行:宣布重启QE。12日欧洲央行宣布改变利率政策指引,宣布重启QE,将从11月1日起每月购买200亿欧元债券。此外欧洲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5%,预期-0.5%,前值-0.4%。此外,欧央行还下调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将2019年增速预期从1.2%下调至1.1%,2020年增速预期从1.4%下调至1.2%。

    上述利率决议宣布后,欧元兑美元拉升40点后快速跳水约70余点,跌破1.10关口;现货黄金拉升逾6美元,升破1510美元关口。欧洲主要股指短线拉升,德国DAX指数涨幅扩大至逾0.6%。

    截至13日5点30分,欧元兑美元反弹至1.1066,收复此前全部跌幅;现货黄金涨0.13%,报1499美元;欧洲三大股指全线小幅收涨,德国DAX指数涨0.41%,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09%,法国CAC40指数涨0.44%。

    2丨美股:美三大股指全线小幅收涨,道指涨0.17%,录得七连涨;标普500指数涨0.29%,纳指涨0.30%。苹果跌0.23%,终结三连涨。甲骨文跌超4%,第一财季收入不及预期。百威英博涨超3%,子公司百威亚太重启香港上市计划。中概股如涵收涨逾47%。

    3丨离岸人民币:12日,离岸人民币一度涨逾500点,报7.0569,截至12日收盘,报7.659,日内涨近400点。

    4丨阿根廷:将向中国市场出口大豆豆粕。据新华社,阿根廷农牧渔业部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阿根廷与中国已达成有关准许阿根廷大豆豆粕输入中国的协议,这为世界最大豆粕出口国和最大豆粕消费国实现直接对接奠定了基础。

    5丨英首相被指误导女王:面临下台危机。据海外网,英国苏格兰最高民事法院11日裁定,首相约翰逊实施议会休会举措违法。英媒指出,这项裁决让约翰逊政府面临误导女王的指控,若证实约翰逊误导女王批准议会休会决议,他将面临下台危机。

    英政府公布“无协议脱欧”应急计划。据新华社,根据英国议会通过的一项动议要求,英国政府11日晚公布了“无协议脱欧”应急计划——“黄鹀行动”文件。该文件警告,若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能出现全国性骚乱、食品燃料价格上涨、医疗供应受限等风险。

    6丨美政府:计划禁止销售香味电子烟。新华社9月12日消息,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11日宣布,其下属的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将在未来数周内出台规定,禁止销售非烟草味的电子烟产品,以控制青少年吸电子烟的趋势。

    7丨联合国报告: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有倒退风险。联合国9月11日发布一份报告说,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进程有倒退风险,人们必须在改变人与自然关系、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采取紧急行动,才能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8丨美国防部:批准波兰购买32架F-35战斗机。据参考消息援引美媒报道称,五角大楼9月11日发布消息,拟向波兰出售32架F-35隐身战斗机,合同价格约为65亿美元。五角大楼称,最终的战机采购数量和价格可能会在谈判期间发生变化。美媒指出,虽然理论上,美国国会有权阻止这笔交易,但美军方预计这次军火交易能在国会顺利通过。

    9丨美国最高法院:允许政府限制对移民提供庇护。海外网援引《纽约时报》、NBC新闻等美媒报道,当地时间11日,美国最高法院允许特朗普政府对来自其南部边境的寻求庇护者实施最为严厉的限制,这意味着允许政府禁止大批中美洲移民在美寻求庇护。

    10丨刚果(金)发生货运火车脱轨事故:已造成至少50人死亡。据新华社报道,刚果(金)地方官员9月12日证实,该国东南部地区当天凌晨发生货运火车脱轨事故,已造成至少50人死亡。

    每经记者:陈晴

    每经编辑:王晓波 张弩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磅不停!欧洲央行开闸放水,降息重启量化宽松,人民币一度飚涨逾500点!美联储跟不跟?

    下一篇

    宣称3%实际6%,部分银行消费贷分期手续费现“套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