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子公司"揽才"提速!又见多家广发英雄帖

    券商中国 2019-09-12 19:14

    进入9月,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开始对外广发“英雄帖”。

    图片来源:摄图网

    银行理财子公司对外招贤纳士正在加速,金融从业者的机会来了。

    进入9月,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开始对外广发“英雄帖”。继中银理财成为已开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中首家对外公开招聘的公司后,近日,已开业的工银理财、正在筹建的兴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兴银理财相继对外发布招聘启事。

    其中,工银理财此次人才招聘只面向应届毕业生。兴银理财则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发出过多轮招聘公告,不同于此前的多招聘业务骨干岗位,最新的招聘岗位中新增了三位“首席”职位——首席固定收益投资官、首席权益投资官、首席技术官,以及多位部门负责人的中层岗位,招聘“级别”可谓一下子提升了不少。

    工银理财校招近40人

    工银理财是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9年5月,注册资本为160亿元人民币,是目前注册资本和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不同于其他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社招,工银理财此次招聘录用人员只限于应届毕生。实际上,本次工银理财校招是工行集团2020年校招的一部分,综合化子公司中,除工银理财校招外,工银科技、工银投资等工行“家族”中诞生不久的“新成员”同样也在校招。

    工银理财本次校招共涉及8个岗位,共计招聘40人,包含投资交易与研究岗、风险管理与信用审批岗、产品管理与市场营销岗、人力与综合行政岗、金融科技岗、法律合规岗、运行管理岗、财务会计岗。本次简历投递截止日为10月13日,应聘者可登录“中国工商银行人才招聘”网站进行线上申请。

    招聘条件除要求应届毕业生是本科以上学历,硕士研究生优先外,也要求具有良好的英语能力,具体如下:须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在425分以上),或托业听读公开考试715分及以上,或新托福考试85分及以上,或雅思考试6.5分及以上。以上外语考试成绩及证书报到时须在有效期之内。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前不久工银理财刚完成集团内部的人才竞聘。即将调任贵州省任副省长的工行副行长谭炯在8月底召开的工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工行正在推进工银理财和集团的资源整合,进一步加快理顺子公司和集团在渠道销售、产品布局、投研、风控、系统运营、考核评价、区域理财、境外发展等八大方面的关系,并重加强投研团队和风控团队的建设。

    兴银理财招揽“首席”人才,从业经历需至少12年以上

    9月11日,“兴业银行资产管理”微信公众号发布兴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筹)招聘启事。招聘启事显示,此次兴银理财招聘共涉及13个岗位。本次报名截止日期为9月30日。

    本次招聘岗位包括:首席固定收益投资官、首席权益投资官、首席技术官、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固定收益投资部部门负责人、权益投资总监/股票与量化投资部部门负责人、产品总监/产品管理部部门负责人、销售总监/市场营销部部门负责人、集中交易室部门负责人、固定收益高级投资经理、权益高级投资经理、量化高级投资经理、FOF/MOM高级投资经理、策略与行业高级研究员(消费/金融地产/TMT/医药)。

    6月13日,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日前收到银保监会批复,获准筹建兴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为筹备理财子公司,去年8月该行还对资管业务组织架构体系进行事业部制改革,此后兴业银行资管部展开过多轮招聘,补充权益投资、权益策略研发、存续期管理、风险评审及法务、产品运营、IT等人才。

    兴业银行资管部总经理顾卫平今年4月底在该行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资管业务事业部改革的一大工程就是人才工程,未来理财子公司要实现市场化的人力资源体制机制,并给予相应的激励和考核措施。

    “随着理财子公司获批,我们的产品可以直接对接互联网平台渠道,现在我们也和几家主要的互联网平台机构探讨合作,甚至系统对接的细节问题。”顾卫平称。

    最新招聘的不少岗位中级别较高,既有“首席”,也有部门负责人。其中,对三个“首席”岗位的要求包括工作年限和学历等。例如,原则上具有12年及以上领先金融机构相关领域工作经验,8年及以上行业内管理经验;原则上毕业于国内211/985高效或权威排名国外前100院校,全日制硕士及以上学历。

    另外,一些投资岗位部门负责人要求为8年及以上领先金融机构相关领域工作经验,3年及以上行业内管理经验。对学历同样要求原则上毕业于国内211、985高校或权威排名国内外前100院校,全日制硕士及以上。

    中小银行理财人才储备布局更早

    虽然国有大行率先成立理财子公司,但在人员外部补充方面的动作则要慢于股份行等中小银行。已率先开业的大行理财子公司中,目前只有中行、工行先后发布公开招聘信息,其他一些大行的理财子公司则在集团内部完成了岗位竞聘。

    相比之下,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尽管理财子公司尚未成立,但人才储备早已布局。

    例如,去年底,浦发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招聘32人,涉及投资经理、投资研究、信用评估等12个岗位。

    日前,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面向社会招聘首席投资官、首席技术官以及包括固定收益部、风险管理部等14个部门的负责人等职位,同时面向光大银行体系内员工招聘委托投资部等6个部门负责人等职位。

    6月11日,招商银行旗下资产管理部门在微信公众号挂出多个招聘通知,招聘包括另类组合投资、策略开发经理等多个岗位。

    9月4日,杭州银行公开招聘包括策略配置部、固定收益部、项目投资部等12个部门岗位。其中,6个部门招聘负责人、投资经理和产品经理。此外,还有估值核算岗、项目评审岗、法律合规岗等多个岗位也在招聘。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中投公司原资产配置部总监、资深董事总经理范华已于近日入职招商银行,未来拟出任招行理财子公司招银理财(筹)担任高级副总裁、首席投资官(CIO)。招银理财对外招聘五名领军人才,包括权益首席投资管、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量化衍生品首席投资管、首席风险官、首席信息官,还包括固定收益、权益投资、量化衍生品、跨境投资、另类投资、项目投资等8个投研交板块负责人。

    还有部分银行甚至公开招聘理财子公司负责人,较为罕见。8月2日,上海银行官网发布公告,上海银行正面向全社会招聘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负责人,此前邮储银行也为刚刚获批筹建的理财子公司公开招聘董事长。

    券商中国 ​陆霏

    上一篇

    瞄准月球火星,中国正研制新型可重复使用载人飞船

    下一篇

    牙齿矫正治疗费用调查:无统一标准,最高花费十几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