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应纠正对中医药的两种极端倾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2 10:43

    中科院院士陈凯先表示,“一种观点认为中医药几千年了,所以现在不能有任何发展和变动,应该保持原来的模样,不能与时俱进;另外一个观点认为中医药是落后的,陈旧的,应该全盘的用西医的现代科技方法改造、替代。”他认为,两者都是不适当的。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中医药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宝贵财富,此前屠呦呦在诺贝尔奖获奖感言中也表示,青蒿素是中医药献给世界的一份礼物。

    近年来,中医药的复兴和传承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以下简称《中医药法》)的发布对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9月11日,在2019深圳国际BT(生物技术)大会的主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表示,完全保持中医药原有样貌和全盘否定都有失偏颇,应该予以纠正。

    论坛现场专家发言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摄

    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体系共存

    2017年7月1日,《中医药法》开始正式实施,对于中医药界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时刻,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经有了相关立法提议,几十年后得以实现。

    中国卫生监督协会会长张凤楼认为,《中医药法》的出台对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来说是一个好的契机,他认为《中医药法》规定少数民族的医药都属于中药的范畴,这意味着中药的内涵比过去扩大了。

    张凤楼认为,把中医药发展纳入了县以上行政部门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中,从法律层面,保证了中医药健康、快速发展。此外,中医药在发展过程中还有进一步挖掘的东西,对中医药的师承教育,以法律的形式进行肯定。“没有继承就没有传承,继承、传承、创新、发展都是重要的要素。” 张凤楼说。

    陈凯先指出,中医药在我国有漫长的发展史,几千年来形成了高度发展的哲学思维、理论体系和实践模式。世界卫生组织在近年来不断推动传统医学,要把传统医学纳入到主流的卫生健康体系中来。

    陈凯先认为,我国的卫生健康有自身的独特之处,有两种医疗卫生体系,“一种是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中医药传统医学体系;另外一种是现代、近代发展的现代医学体系。”这两种体系在我国同时并存,共同发展,这是我国医疗卫生工作的特点,也是我国医疗卫生工作突出的优点。

    但是在当代应该如何看待中医药,陈凯先坦言,确实遇到了很多不同的认识、不同的看法,其中有两种看法有失偏颇,应该进行纠正。“一种观点认为中医药几千年了,所以现在不能有任何发展和变动,应该保持原来的模样,不能与时俱进;另外一个观点认为中医药是落后的,陈旧的,应该全盘的用西医的现代科技方法改造、替代。”他认为,两者都是不适当的。

    科学认识并发展中医药

    与时俱进对于中医来说或许也是适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陈凯先认为,中医药现代化的基本思路主要包含两点,一方面要不断运用现代科技,另一方面要珍惜、弘扬和传承中医药的宝贵科学价值。

    在陈凯先看来,这几十年来,中医药的现代化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既要不断推进、传承,也要有新的发展、创新,他从五个方面进行阐述。

    其一,中医药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陈凯先认为,这是中医药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基础。随着经济发展,传统采集的天然方式已经远远不够,必然就要采取人工种植、大规模培育的方式。但又跟气侯、环境变化有关。所以如何保持、保护中医药资源,尤其是种子资源,需要用当代科技认真研究和解决。

    再者,在陈凯先看来,长期使用中药,也观察到了很好的疗效。不过,他也坦言,目前有两个问题并不清楚,“一方面,每一味药材中间有很多成分,很多药材放在一起成分就更多、更复杂,哪些成分是对治疗疾病有用的,有效的成分,作用的物质基础是哪些;另一方面,这些成分是如何发挥作用的”。他希望运用现代科技,在中医药积累经验的基础上,逐渐对这两个不清楚做到基本清楚。

    此外,陈凯先提到了中药的质量标准和质控技术。他认为,在古代科技条件的限制下,除了察看外观表面之外,还有用尝一尝、闻一闻这类凭经验的方式来检验,这些质量标准比较粗放。现在有很多先进的技术,类如核磁、指纹等技术都可以建立严格、合理的科学标准。

    第四个方面关于如何发展中药的新药。除了历史上流传下来的经典名方之外,能不能在这个基础上,根据当代遇到的疾病及健康问题,发展出新的药物。典型的代表如青蒿素,还有其他的一些中药,如用砒霜治疗白血病都是从中药中发展出来。陈凯先指出,目前最大的难题是复方,“复方的成分复杂,作用机制复杂,研究起来比较困难,要探索怎么样在这个中间不断发展出来,有效的、质量可控的、作用机理比较明确的新中药”。他指出,这些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进展。

    最后,他提到了生产工艺。陈凯先表示,过去中药生产,是传统作坊式的,规模比较小且相对粗放。能够在现代条件下,高效地绿色生产,而且是应用自动化、信息化装备,虽然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前面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

    在陈凯先看来,对于我国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一方面要“科学认识中医药”,即运用现代的科学语言来挖掘、了解中医药的科学内涵,把生物学的本质讲清楚;另一方面要“科学发展中医药”,即加强转化医学模式,从临床出发,推动研究,同时要通过现代寻证医学办法,来检验、验证中医药的临床疗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福建多家A级旅游景区被通报 部分被摘牌

    下一篇

    深圳:积极引进技术含量高、带动效应强的5G产业重大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