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万万没想到!拖累大盘的竟是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1 23:13

      从前天晚上到昨天早晨,资本市场利好不断,很多人都以为,新一轮上扬行情又将展开。然而,万万没想到,大盘的走势却是如此疲弱不堪。沪指下跌12.39点,以3008.81点报收,跌幅为0.41%,创业板指数更是大跌1.26%。

    值得注意的是,引发昨天市场下跌的,竟然是A股“股王”贵州茅台。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茅台股价大跌,这一波反弹行情,是否会因此而终结?

    昨日复盘

    首先消息面上,利好因素确实很多。先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取消QFII、RQFII额度限制,这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利好。

    另外,据证监会官网消息,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强化证券基金经营机构长期业绩导向,推进公募基金管理人分类监管。推动放宽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

    而昨天,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罕见地在《人民日报》撰文发声,这无疑为昨天的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要知道,易会满的文章都没有在证券三大报上刊登,完全是人民日报的独家,可见其重要程度。

    然而,如此多的利好加持,昨天大盘却是高开低走,这样的表现让很多人感到失望。从技术上看,当前市场确实存在一定的技术压力。沪指站上3000点之后,明显放慢了上攻步伐,这个区域本身就是前期的密集成交区。

    达哥也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此前的文章中多次提到过,要小心短期调整的可能。即便是昨天利好众多,达哥也在道达号早评文章中表示,希望通过消息面的利好,来彻底化解技术上的压力。然而,这样的期望并没有实现。最终,沪指还是重新回落到5日均线附近,创业板指数跌幅更大,跌破了5日均线。

    从跌幅榜来看,领跌个股以前期强势的科技股为主,比如博通集成、华东电脑等。另外,中国软件也是连续两天下跌。看来,科技股的调整压力依然没有化解完。

    焦点个股

    昨天,贵州茅台大跌,市场关注度很高。此前,茅台已经三连阴,昨天开盘之后就一路下跌,最终跌幅高达4.83%,而且成交量明显放大。不仅茅台在跌,整个白酒股板块都在下跌,五粮液、泸州老窖和酒鬼酒跌幅都超过5%。

    9月初,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文件,为严厉打击各种扰乱茅台酒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征集茅台酒市场领域违法违规线索。而早在8月,茅台高层宣布,中秋国庆市场旺季到来之前,将增加7400吨市场投放量。

    茅台股价的大跌,可能不仅与上述消息有关,据达哥了解,也与传闻有关。网络传闻称,部分地区茅台酒的市场价格回落。达哥并没有看到正规媒体的相关报道,所以就不多说了。

    但是就股价走势而言,茅台股价的大跌,对市场心态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前两次贵州茅台单日股价大跌,一次是5月6日,当天跌了6.98%,随后股价陷入一个月时间的调整。而7月3日,茅台下跌3.62%,此后又是一个月时间的调整。直到8月初,茅台才再度走出上升趋势,并且再次突破千元大关。

    关于茅台股价未来走势会如何,达哥真的不敢妄加评论。不管你对茅台作出怎样的判断,很可能分分钟被打脸。

    后市策略

    现在看来,如此多的利好,都无法化解短期市场调整的压力。如果要调整,那就谨慎一点,毕竟这一波,大盘的涨幅已经不少了,而一些强势科技股,涨幅更加可观。就指数而言,下方还有个不小的缺口,也就是9月5日留下的2957~2972点间的缺口,有可能会去回补这个缺口。

    不过,对于后市,我觉得投资者还是要有一定信心。毕竟,现在有这么多利好在支撑行情,比如降准、取消QFII投资额度限制等。当然,还有不少人在预期降息。

    更重要的是,再过几周,国庆节即将来临,在大假之前,市场应该还会维持一个相对多头的氛围。所以,如果国庆节之前,市场表现相对温和一些,其实是适合继续持股待涨的。如果涨得过猛,反而可能需要减仓控制风险。

    今天是中秋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周五不交易,暂时还可以再观望一下,说不定节日期间,消息面还有出现一些变化。另外,今天将没有达哥的手记文章,手记将在本周日恢复更新;在此期间,“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将推送达哥好友神棍局局长、钱研君的相关研究文章,值得期待。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短线稍弱 可继续做多

    下一篇

    产业创新主攻智能制造 重庆计划3年内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