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再引11家企业联合创新 “朋友圈”能否助力长安汽车走出巨亏泥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1 16:39

    事实上,对长安汽车而言,新能源领域的成败直接关乎企业的未来。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今年上半年巨亏22亿的长安汽车(000625,SZ)仍在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9月11日从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获悉,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新能源)与华为、恩智浦、特来电等11家企业及机构已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在三大电(电池、电机、电控)、大数据智能化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长安新能源为长安汽车的全资子公司。

    事实上,新能源对长安汽车至关重要。据了解,长安汽车在两年前就发布了新能源的“香格里拉计划”,计划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不过有些尴尬的是,其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表现待提升空间还较大。公告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7月长安汽车的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29432辆,去年同期为35682辆,而据中汽协数据,同期整个行业的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同比增幅为40.9%。

    分析认为,在智能化和新能源的新赛道上,汽车产业的竞争业态正发生变化,跨界合作共赢是唯一的出路。

    扩容的“朋友圈”

    两年前,在长安汽车发布的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中,万人研发、伙伴计划作为其四大战略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足见其对“合力”的重视。

    去年4月,长安汽车发布了《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腾讯将与该公司设立一家合资企业,长安汽车在这家新企业中占股49%,合资企业的主要业务包括车联网平台开发和数据分析两大业务板块;而在今年8月底举行的2019年智博会上,长安汽车便与腾讯联合发布了梧桐TINNOVE系统、腾讯智慧4S店解决方案等。

    在智能化领域,除了腾讯,长安汽车的“朋友圈”成员还包括华为、博世、百度、高德、科大讯飞等其他科技巨头。

    有了智能化方面的经验铺路,此次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也就显得顺理成章。

    据两江新区管委会方面介绍,此次长安新能源与华为、恩智浦等11家企业及机构所成立的联合创新中心,将集合两江新区的产业资源和政策优势,深耕三大电(电池、电机、电控)、大数据智能化等领域,打造价值共创共享的智慧研发平台,带来更绿色、更智能、更便捷的出行产品及服务。

    “长安新能源已突破和掌握364项新能源关键核心技术,这11家企业在新能源产业链上都各有所长,携各方合力,能进一步保持技术实力国内领先。”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新能源科技公司董事长李伟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布局颇多,也砸了不少真金白银,但眼下并未进入收获期,反而出现低于行业增速的尴尬。

    据上市公司公告披露的数据,今年1月到7月长安汽车的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29432辆,去年同期为35682辆。而据中汽协数据,今年1月到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70.1万辆和69.9万辆,分别同比增长39.1%和40.9%,总体保持稳步增长。

    对于立志于2025年做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领导者的长安汽车来说,剩下的时间正越来越少。

    “新能源有一个培育和发展期,存在投入产出的一些风险,我们希望构建以资本为纽带的一种伙伴关系,从整车到零部件到创新营销一体化平台,为此去年启动新能源的股权多元化改造,希望通过三步走,一是法人化,把长安在新能源各个板块的部门和人员集中起来,变成一个个独立的部门;二是把新能源资产租出去;三是通过外部的社会资本共同协助快速发展新能源。”在长安汽车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李伟曾如此回应。

    显然,此次成立的联合创新中心也是长安在构建伙伴关系上的又一次尝试。

    转型迫在眉睫

    事实上,对长安汽车而言,新能源领域的成败直接关乎企业的未来。

    据长安汽车2019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98.8亿元、净利润-22.4亿元,双双下滑。下滑主要来自于销量大幅下跌,2018年上半年,长安汽车销量达120.7万辆,而今年同期仅为82.5万辆,同比下滑32%。

    作为较早上市的车企之一,长安汽车素来为汽车板块的代表企业。近两年的业绩表现,与旗下产品销量断崖式下滑直接相关。

    比如长安福特,2016年的销量达95.7万辆,为长安汽车贡献净利润90.83亿元,净利润贡献率达88%;到了2017年,其销量下滑至82.8万辆,贡献了60.85亿元净利润,净利润贡献率达85%;2018年,长安福特的销量进一步大幅下滑至37.78万辆,直接给长安汽车带来了近8亿元的亏损黑洞;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的销量进一步下探至7.5万辆。

    同时,另一个合资品牌长安马自达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仅为6.1万辆,同比下跌超30%。

    除了合资企业表现不佳外,据产销快报推算,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产销量分别同比下滑29.04%、下滑31.66%。

    在长安汽车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高管在回应长安福特销量下滑时表示主要存在三个原因:“一是产品。过去3年长安福特没有一款新产品投放市场,按照协议,产品规划服务是福特方在做,他们觉得中国市场变化没有那么快,产品规划的一个产品生命周期是7年,但实际上现在一个产品周期3、4年就结束了,中间出现了空白。二是内部流程较长,现在合资双方要走一个流程往往需要从国内到福特本部去改,需要几个月时间。三是未能跟上市场变化节奏”。

    不过该名高管也表示,前年长安汽车就意识到了问题,去年开始也在尝试改进。首先是股东层面加强了高频率交流——“今年上半年,我们和福特双方的最高层互相交流了20多次,这是历史上没有过的,今年5月22日,长安汽车和福特已在北美签署了关于长安福特的整机计划的框架协议,希望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使长安福特回归到正常合资企业的发展水平,产销率要重新回到八九十万”。

    “长安汽车这几年的市场颓势与行业大环境有关,目前公司在新能源、智能化,以及品牌战略方面的动作力度非常大,这也是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这条赛道上一方面拼资金,另一方面比拼的是资源,未来的成效还需要交给市场来判断。”一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田世宏:我国服务领域标准占比正在不断提升

    下一篇

    万兴科技“宽”战略 内部创新+外延并购拓宽赛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