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总枢纽 ”打破信息孤岛 成都锦江区推出经济大数据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1 11:06

    今年以来,成都锦江区率先在全省建成经济大数据平台,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工作人员使用经济大数据平台 图片来源:成都市锦江区提供

    街道工作人员无需搜遍网络,就能查询区域区情、辖区经济发展状况等各种信息;部门工作人员通过获取数据库信息,便可掌握产业发展状况和重点企业信息;政府运用数据分析更科学地进行决策……如今,经济大数据平台已被锦江区各部门悄然引入日常管理中。

    大数据在增强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社会管理水平等方面,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成都锦江区率先在全省建成经济大数据平台,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建成的经济大数据平台整合了工商、税务、统计、商务、经信、发改等所有经济部门的数据信息,实现了数据的关联分析、相互印证和融合应用。”锦江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对成功运行的经济大数据平台这样解释。

    长期以来,各级各部门是独立、异构、涵盖各自业务内容的信息处理系统,由于建设的时期与业务模式不同,信息交互共享困难,存在大量的信息孤岛和流程孤岛,迫切需要通过技术手段解决问题。锦江区的经济大数据平台直击问题与痛点,整合楼宇载体、招商信息、财税信息、市场主体、国土规划、统计数据六大数据资源,形成区域概况、经济运行、高质量发展、产业功能区、招商信息、财税信息、人口信息、企业云图、项目云图、统计服务十大板块,共建立377个宏观经济指标和1.6万余个基础元指标,加载数据记录48万余条,形成功能页面304个,涵盖区域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经济大数据平台还可对经济运行状况进行系统分析,更加科学地服务政府决策。”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平台能对资源载体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所以能帮助政府部门更加精准地实施招商引资,实现资源在全区范围内的共享共用。目前平台已接入成都市政务云平台,并投入使用。

    每日经济新闻 张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法制体系“从零起步” 四川制定省级地方性法规294件

    下一篇

    成都高新区再诞生“黑科技” 咕咚发布运动新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