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苹果推出iPhone 11系列 跟跑者还是领跑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1 09:57

    IDC中国研究经理王希表示,以国行售价为基准,这是苹果4年以来起售价首次下调,重点提升了摄像、续航功能,苹果对于5G前夜的4G市场风向把握还是很准确的。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当地时间9月10日10点,一年一度的苹果秋季发布会在史蒂夫·乔布斯剧院启幕。作为手机界的创新源泉,苹果几乎每次的产品设计和功能更新都会引领当年的潮流,但今年发布会,首要创新元素5G的缺失,让新iPhone系列饱受争议。

    不过,iPhone 11系列仍然搭载了多个苹果首次亮相的技术,例如A13仿生芯片、后置三摄、18W快充以及摄影四画面成像,而5499元的起售价也比上一代新iPhone低1000元。从技术上来说,A13仿生芯片与摄影功能的提升实属独一无二,但后置三摄、18W快充两项技术已经被国内厂商甩在身后。

    在发布会上,苹果也破天荒地将A13仿生芯片与同行进行对比,华为麒麟980芯片成为衬托者之一。虽然苹果芯片的CPU与GPU的数据表现远超业内,但不少果粉心存疑虑,原来的行业老大是否开始担心地位不保?

    没有5G的iPhone 11

    苹果今年不会发5G产品这件事,在发布会召开之前就几乎板上钉钉。过去两年里,苹果与高通的专利费纠纷案闹得沸沸扬扬,尽管在今年4月份双方达成和解,但对于苹果的5G基带供应已经产生影响。

    而这一关键领域的缺位,让苹果不得不放低姿态,选择调低新机型的起售价。苹果高管在发布会上宣布,iPhone 11售价699美元、iPhone 11 Pro售价999美元、iPhone 11 Pro Max售价1099美元。随后,苹果中国官网放出国内价格,上述三款机型起售价分别为5499元、8699元以及9599元,最高配置版本售价为12699元。

    相较于去年上市的iPhone XR,低配版本的起售价降低了1000元。而在iPhone 11系列发布后,iPhone XR进一步降价,在苹果官网上只售4799元。

    iPhone 11的定价策略在业内人士看来是更“务实”了,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没有5G的情况下,苹果将价格相对定得比较低,比较务实,这对于国内外用户来说都是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的。”闫占孟认为,从市场角度看,在明年第二季度之前,iPhone 11的价格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而从产品价值看,iPhone 11和调价后的老型号价值更高。

    IDC中国研究经理王希也表示,以国行售价为基准,这是苹果4年以来起售价首次下调,重点提升了摄像、续航功能,苹果对于5G前夜的4G市场风向把握还是很准确的。

    引领还是跟随?

    自iPhone 4上市以来,苹果在智能手机上的创新能力一直为人称道,不论是最初抛弃手机键盘,实现一体化屏幕设计,还是指纹识别、创新配色、刘海屏幕以及面容识别等,都引得业内竞相模仿。

    iPhone 11系列也有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首先是芯片的更新升级,A13仿生芯片的搭载大大提升了iPhone 11系列的处理能力,不论是CPU还是GPU,A13仿生芯片都是速度最快的。根据苹果发布会上公布的芯片性能比对,在上一代芯片A12领先于其他厂商的情况下,A13仿生芯片的性能再度大幅提升,远超高通骁龙855、华为麒麟980。

    再一个亮点就是苹果的视频四画面成像的功能,这个功能只搭载于iPhone 11 Pro和iPhone 11 Pro Max两种型号中,具体来说就是在视频拍摄中后置与前置四个镜头同时拍摄,屏幕中可以同时呈现四个摄像头的拍摄画面。这一功能的实现离不开芯片的升级,但具体功耗和常见的发热问题是否会影响实际使用,却是个未知数。

    同时,在iPhone 11系列上,消费者也看到了苹果跟随其他友商的设计。例如搭载于iPhone 11 Pro以及iPhone 11 Pro Max两种机型上的后置三摄,分别是手机主摄、长焦镜头头和超广角镜头,而三摄的配置2018年已经在安卓手机上实现,目前主流的手机厂商如三星、华为、OPPO、vivo、小米都推出了旗下的四摄手机。在拍照方面苹果也引入了AI处理,支持夜景模式,这一功能对于拍照效果提升显著,但对于安卓的千元机来说已是标配。

    而被诟病已久的“五伏一安”充电技术在iPhone 11系列上有了升级,这是苹果首次推出快充充电器,这意味着苹果开始在充电速度上发力,进入了快充时代。但18W的快充功率与安卓阵营的手机充电技术相比,已经是落后两三代的设计。截至目前,小米、华为、三星分别发布了30W、40W和45W快充技术,而OV两家则在快充充电器上走得更远。

    纵观整个发布会,苹果已将软件和服务业务创新放在了最前面,在今年的半年报中,苹果的软件和服务已经成为利润引擎,数据显示,苹果应用商店、苹果音乐、iCloud云端存储和AppleCare设备保险等服务业务收入实现114.5亿美元,同比上涨16.2%。而苹果公司一位内部员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库克在很早之前就意识到了硬件创新瓶颈,如今的苹果更偏向于生态建设。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转转快速完成3亿美金融资 CEO黄炜: 活下去

    下一篇

    每经10点丨上海迪士尼食品携带细则出炉:禁带有刺激性气味食品;民调显示六成美国民众认为美国经济明年有衰退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