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月CPI同比涨2.8%与上月持平 菜价连涨18个月后首次转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1 00:13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旭    

    在猪肉价格涨幅创下近年新高的情况下,8月物价走势究竟如何?

    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8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数据显示,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1~8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4%。

    同比来看,在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46.7%,涨幅比上月扩大19.7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24.0%,涨幅回落15.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0.8%,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为同比连续上涨18个月后首次转降。

    对于猪肉价格的快速上涨,近期多个部门连续打出“组合拳”,出台多项利好政策。其中在9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又发布了《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要求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对本地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负总责,要强化规划引导,出台专门政策,在养殖用地、资金投入、融资服务、基层动物防疫机构队伍建设等方面优先安排、优先保障。各地区要尊重市场规律,尽快将生猪生产恢复到正常水平,切实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CPI上涨主要归因于食品价格

    8月CPI同比涨幅未能如市场此前预期的那样出现下降,原因何在?对此各方的观点比较一致,即食品价格上涨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介绍称,从同比看,8月CPI上涨2.8%,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0%,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9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91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8月CPI同比与上月持平,保持在2.8%的较高位置。猪肉价格的快速上涨是CPI同比偏高的主要原因。8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6.7%,带动CPI同比上涨1.3个百分点。

    就本月猪肉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的原因,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前期生猪存栏去化较多,而补栏尚需时间;同时立秋前后猪肉季节性需求量较大,诸因素叠加造成了8月份猪价快速上行。

    除近期价格涨势比较迅猛的猪肉外,其他肉类的价格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涨。例如,从同比数据看,8月牛肉价格上涨12.3%,羊肉价格上涨12.5%,禽肉类价格上涨9.6%。

    华泰固收张继强团队就此分析称,由于8月当月猪价在供求关系恶化下上升并创出历史新高,同时也显著带动了其他替代肉类出现普涨。

    核心CPI仍保持在可控区间

    不过从此次公布的数据看,除肉类食品外,其他消费品和服务价格在8月的表现比较稳定。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政策组负责人杨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8月份数据看,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5%,环比涨0.1%,仍然在可控区间。

    李超也就后市肉类价格对CPI的影响分析认为,下半年猪价环比可能继续呈现一定幅度的上涨,但肉价的持续上涨将对猪肉消费产生更明显的抑制,促使猪肉消费向牛羊禽肉等替代品转移。此外,考虑到近期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连续发声,传递出将增加猪肉、水果、蔬菜等农产品生产供应、保持物价总体稳定的明确信号,因此总体看来CPI整体上涨压力可控,而临时价格补贴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也有望对冲价格上涨对消费的负面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历史数据看,自今年3月起,国内CPI同比增速就一路走高,长期在2%以上的区间运行。这样的局面,是否会对当前的货币政策产生影响?

    对此张继强分析称,未来CPI涨幅仍有继续冲高的可能性,出于稳定物价预期等因素,货币政策年底或面临稳增长与控通胀目标的再平衡。

    不过在工业品这一端,价格上涨的压力却持续缓解。本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同比看,8月PPI下降0.8%,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也创下2016年8月以来的新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马云辞任阿里主席:希望换个江湖,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

    下一篇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证监会定下12项重点任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