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政支持猪场建设是一项“多赢之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0 23:55

    谭浩俊

    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稳定生猪生产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为促进生猪稳产保供工作,中央预算内投资对2020年底前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户),禁养区内规模养猪场(户)异地重建等给予一次性补助。中央补助比例原则上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30%,最低不少于50万元,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此次出台的政策,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要求,从目前生猪养殖和供应的实际情况来看,所产生的作用以及达到的效果,决不仅仅是满足目前的市场供应,而是一项具有长远意义的“多赢之举”。

    众所周知,猪肉是我国大多数居民最主要的肉类食品,保障供应事关民生、事关大局。如何建立更加稳定有序的猪肉供应机制,对于稳定整个市场的价格、稳定居民心理,都将产生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保障生猪市场稳定,满足居民对猪肉的需求。

    很显然,加强猪场建设,建立规模较大、养殖技术良好、管理规范有序、环境卫生优良、疾病预防能力较强的生猪养殖场,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这是因为,猪场建设水平高、管理规范,不仅能够更加有力地保证市场供应、满足广大居民吃肉需要,而且对于各种疾病防治、确保猪肉供应安全都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此次出台的政策,对猪场建设规模和水平都有明确要求,对养殖水平也有明确标准,而不是有猪场,就能获得补贴。只有达到标准的猪场,才能获得各级财政的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猪肉价格上涨较快,与非洲猪瘟有一定关系,也与近些年各地没有很好地加强猪场建设,很好地规范和重视猪场建设、提高猪场管理和养殖标准等有关。因此,应该以此次猪肉供应紧张为突破口,进一步做好猪场建设。

    首先,要做好猪场建设的规划工作。此轮猪场建设,决不是猪肉供应紧张后的权宜之计,而是一项管长远的工作。因此,规范必须到位,要充分考虑到今后地区的全面规范,而不应出现猪场建设没多长时间又要搬迁等问题,否则又会对养殖户的积极性造成伤害。

    其次,要与环保工作同步推进。近年来,有关生猪养殖与环保有一定矛盾的话题很多,引发的争议也很多。既然要建设高规格的猪场,就必须与环保统一起来,与加强环保工作同步推进,按照较高标准要求,建立符合环保要求的猪场,切忌刚刚建好,就遇到环保问题。同时,对于新建的猪场,生态环境部门要主动介入,确保环保过硬。

    再次,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猪场建设。应当说,此次出台的政策,还是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猪场建设。显然,如何通过财政补贴调动好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猪场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最后,要把猪场建设作为有效的补短板措施。近期发生的猪肉价格持续上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工作中的“短板”。此轮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也让生猪养殖和猪肉供应这块短板完全暴露了。借助此次出台政策的机会,生猪养殖和猪肉供应、信息平台建设与养殖户有效对接等短板有望补长,在此基础上,才能减少猪肉价格的大幅波动。

    此次财政对猪场建设的支持,是一项“多赢之举”,希望能够通过有效运用政策,把猪场建设工作抓好,把生猪养殖的短板拉长,把猪肉供应与市场需求有效结合起来,从而满足广大居民的生活需要。

    (作者为财经时评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波澜壮阔70年 中国创造发展奇迹

    下一篇

    中国为何吸引外资“磁力”强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