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生银行汕头分行:精耕细作增强民企服务专业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0 23:54

      截至2019年6月底,民生银行汕头分行对公民营企业授信客户数量187户,业务占比97%;信贷敞口余额91.6亿元,业务占比96%。汕头分行存量小微企业客户数为110828户,其中有贷户6139户;授信额度39.57亿元,信贷余额为28.09亿元。

    据了解,民生银行汕头分行服务的民营企业主要分布在轻工(玩具制造、橡塑产品、金属加工)、纺织服装(内衣制造、针织)、文化、农副产品(水产加工)、医药大健康(中药制造、中药流通、基因检测、诊断试剂)、环保(污水处理、废旧物资再生)、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道路交通)等行业。

    深入研究区域特色

    从2016年开始,在总结前期市场开发经验的基础上,民生银行汕头分行立足区域民营经济发达的特色,逐步强化分行公司业务在区域规划、营销模式、团队建设、管理体制等方面的精细化管理机制,以争创民营企业首选银行为荣誉目标,以民营拟上市、上市公司优质企业为抓手,培育长期合作核心客户群体。在目标民企上市后以“上市公司直通车”管家模式强化专业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全心全意服务民企与上市公司管家服务的差异化竞争策略,成功打造了区域市场民生银行公司业务金字招牌并带动中小企业客群快速扩张。

    2018-2019年,民生银行汕头分行陆续出台并实施了《中国民生银行汕头分行对公客户调整与开发提升管理办法》和《汕头分行战略民企综合开发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推动市场人员积极深入开展与民营企业的合作。

    针对民企战略客户和重点客户,汕头分行根据不同情况,制订政策和行动计划,提升对民营企业客户的服务质量和业务占比。2018年,汕头分行在原有民企战略客户服务团队的基础上,按照总行“1+3”模式增加团队成员、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进一步夯实民企战略客户业务基础、提高业务占比。

    在小微业务方面,汕头分行根据潮汕地区的区域特色,与行业协会合作,深入发展对民营企业的小微金融服务。2018年4月,汕头分行与汕头市玩具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为协会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的基础上,设立5亿元的信贷资金池,定向支持协会会员企业经营发展。此外,汕头分行积极收集兄弟分行的新产品、新模式,消化吸收,用于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经营活动。在2019年3月,分行小微金融部了解到深圳分行出口产业集群小微金融模式获得总行批复后,即与深圳分行保持沟通,了解深圳分行的先进经验,寻求在潮汕地区复制的业务方案。

    坚持长期发展理念

    在业务发展中,民生银行汕头分行不盲目追逐热点而是根据民营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确定与民营企业合作的方式和授信方案。通过深入了解企业和产业,找到“好企业家、好行业”,争做目标企业的主办行,以授信资源的投入和贴心的服务,增加与企业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汕头分行辖区,有部分民营上市公司主业经营不扎实,通过并购、蹭热点等方式进行资本运作。对于此类企业,汕头分行坚持“只喝茶,不谈业务”的原则,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稳健经营、主业健康的民营企业中。

    打造良好市场口碑

    经过多年深耕民营企业市场,民生银行汕头分行在本地市场树立了“为民营企业提供贴心服务”的市场口碑,民营上市公司开发率超过85%,部分上市公司我行业务占比超过50%或稳居市场份额首位;分行90%以上企业存款来源于民营企业。截至2019年6月底,汕头分行对公企业存款市场占比超过12%,超过工、农、中行位居市场第二位。

    此外,民生银行汕头分行积极运用人民银行再贴现业务,支持辖区民营小微企业,为民营小微企业融通资金、降低融资成本。2018年、2019年上半年,汕头分行办理了2.02亿元、2.39亿元小微票据再贴现业务,分别占当期人民银行再贴现业务量67.3%、近7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民生银行:巩固先发优势 更好服务民企

    下一篇

    34%股份被轮候冻结 摩登大道:债权方申请的诉前保全不合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