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欲参与格力电器逾400亿“混改”,高瓴资本旗下基金急忙备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0 20:03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高瓴资本旗下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明骏)在未完成备案的情况下,欲竞标格力电器(000651,SZ)股权遭质疑后,珠海明骏急忙完成了基金备案。

    9月9日,有媒体报道珠海明骏在未完成备案的情况下竞标格力电器股权,合规性存疑。随后,高瓴资本对外称,目前备案程序正在依法合规进行中。如今,珠海明骏已完成了基金备案。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信息显示,目前珠海明骏已在协会完成备案。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截图

    格力电器逾400亿元“混改”项目备受外界关注。今年5月,该项目吸引了包括百度、淡马锡在内的25家机构参与股权转让项目意向投资者见面会。如今,上述项目已进入到高瓴资本与厚朴投资两雄相争的阶段。

    9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的公告显示,目前高瓴资本与厚朴投资两大投资机构,均已缴纳了高达63亿元的保证金。这意味着,如无意外,这二者中的一方将取代格力集团,成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

    然而,近期高瓴资本状况频频。不久前,《财新》曝光美的集团实控人何享健间接参与了高瓴资本本次竞购的主体——珠海明骏。启信宝信息显示,何享健所控制的宁波美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美域)通过持有珠海高瓴泽远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高瓴泽远)间接持有珠海明骏的部分股权,从而参与到格力电器此轮“混改”中。

    为此,9月6日,多家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目前,高瓴资本已将美的集团等方面的投资人排除在格力混改项目之外。若该说法属实,这意味着,何享健已被迫从格力电器混改项目中退出,无法通过高瓴资本参与受让格力电器混改项目。

    虽然高瓴资本已完成了珠海明骏的基金备案,但珠海明骏此前在未完成私募基金备案的情况下,向格力集团提交受让申请材料、并足额缴纳63亿元保证金却已是既定事实。这是否属于“先上车后补票”的行为呢?

    实际上,《私募投资基金合同指引1号(契约型私募基金合同内容与格式指引)》第十五条规定:“私募基金应当按照规定向中国基金业协会履行基金备案手续。基金合同中应约定私募基金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后方可进行投资运作。”

    不过,也有人援引中国联通的“混改”案例。2017年8月,深圳市腾讯信达有限合伙企业、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百度鹏寰投资合伙企业、宿迁京东三弘企业管理中心等,在与中国联通签署股份认购协议,并缴纳保证金时,均未完成基金备案。然而,也有熟悉格力电器的行业人士对记者透露:“中国联通混改项目较为特殊,属特批,未必具有代表性。”

    格力电器混改项目,对上市公司而言,影响重大。高瓴资本与厚朴投资均为国内顶尖投资机构之一,但无论任何一方成功参与格力电器混改,都不会参与上市公司的具体经营管理。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未来短期内,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地位不会有变化。

    “未来,无论哪一方成为格力电器的第一大股东,都需要与上市公司管理层处理好关系。”有熟悉格力电器的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美的集团实控人何享健身影隐现于接盘方的新闻,或会拉低格力电器和格力集团对高瓴资本的印象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红杉投资的厚本金融因涉嫌非法吸收存款罪被立案侦查

    下一篇

    再收深交所关注函 9·11会给*ST印纪带来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