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问世 “文创+金融”亮出“成都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0 12:20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9月20日,来自国内外文创界、金融界、创投界的数十位嘉宾,将聚集成都,进行一场难得一见的文创金融盛宴。

    没有金融的支持,文化产业难以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也离不开金融活水的适当注入。成都正建设西部重要的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要大力发展文创金融”的政策指导,让成都文创金融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为了进一步打通文创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搭建文创金融生态体系,每日经济新闻放眼国际、抓住文创金融正在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机遇,将在当日举办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全球发布暨首场路演活动,并进行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的全球发布,开展6场精品文创项目路演。

    值得一提的是,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已经与超过100家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孵化器、文创产业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在全国储备优质文创项目超过200个,是西部首个文创项目的重要“孵化器”。本次路演,既为文创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也将搭建起一条国内外文创金融机构合作的桥梁。



    “解渴”文创企业融资难 构建文创金融生态系统

    作为经济发展运行的“血液”,金融可谓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文化产业实现市场化、专业化、资本化发展的关键因素。

    在政策与市场的双向驱动下,越来越多的文创企业希望冲破产业边界,营造新的商业生态和增长点。因此,打通文创与金融合作发展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那么,应该如何突破文创金融的发展瓶颈?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怎样扩大适合文创企业特点的信贷创新产品的规模?在探索无形资产抵质押贷款业务中,如何拓宽文创企业贷款抵质押物的范围,让文创企业能融资并融到资?

    这些难题一直备受外界关注。为了尽快“解渴”文创企业的融资困境,为文创企业与资本牵线搭桥,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应运而生。

    从发展文创产业方面来看,成都具备优质的基础。这里不仅有《王者荣耀》《十万个冷笑话》;这里还是中国科幻的发源地,在爆款电影《流浪地球》以46.54亿元票房让之前鲜少问津的科幻题材成为人人关注的热点时,早在19年前(2000年)刘慈欣就率先将这部短篇小说发表在了《科幻世界》上;这里也是“哪吒”的诞生地,时至今日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已凭借48.12亿元的票房成绩登上中国影视第二的宝座……这些现象级“成都造”频频点燃全民热情背后,是成都厚重的历史积淀与飞扬的文化创意激烈碰撞。

    成都已确立建设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的目标,2018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达1129亿元,增速超过30%,占GDP比重约7%。未来,成都文创产业占比将逐渐加大,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力争实现到2020年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1800亿元,占GDP比重约10%。

    只有文创产业生态不断优化、文创人才充分集聚、文创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城市建设文化品位才能充分提升,基本形成文化开放格局。在这当中,文创金融将成为成都大力发展文创产业的重要引擎。

    依托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文创通”文创企业贷款两大金融产品,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将让文创行业创新创业要素集聚,在这里搭建起一片完善的文创金融生态系统:一方面为文创企业提供全周期路演、全要素孵化、全方位链接和全媒体传播;另一方面,为企业创业成长提供全路径赋能。

    “产业+资本+媒体”是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的发展路径,坚持“创新、开放、共享”的发展思路,联合国际金融机构、智库院校和行业组织,打造文创金融服务领域的全新生态平台:不仅是全媒体传播,更是全资源集聚;不仅是股权投融资,更是全金融服务;不仅是全要素孵化,更是全周期赋能;不仅是全国路演窗口,更是世界展示舞台。

    本次路演活动的另一大亮点是,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的全球发布。这是中西部地区首只百亿规模文创产业基金,由成都市委宣传部牵头组建成立,是成都市文创金融的重要支撑之一。本次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正式向全球发布,意味着国际化进程的全面开启。

    国内外百名顶尖专家学者、投资大咖齐聚成都

    文创产业的发展需要金融活水的润泽,而金融若想培育新的盈利点,也需要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简而言之,文创是源,金融是水,二者融合将带来一片新“蓝海”。

    如今,文创产业正迎来历史发展新机遇,文创金融的发展也进入了关键时期。盯着这块市场蛋糕的金融机构也越来越多,它们着墨文创产业的版图正在不断扩展。

    值得一提的是,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已经与超过100家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孵化器、文创产业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其中包括华映资本、戈壁创投、华人文化等;还在全国储备了超过200个优质文创项目。活动期间将举办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时尚发布中心)揭牌仪式,进行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全球发布,并开展6场精品文创项目路演。

    本次活动,不论投资机构还是嘉宾阵容均是难得一见的豪华配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文化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特聘研究员、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金巍;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人民网人民创投董事长赵亚辉等以及来自美国、欧洲等国际合作机构负责人都将齐聚成都,同享文创金融盛宴。

    其中,如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首席研究官、如是资本董事伍艳艳博士将为与会者带来《投资视角看文创》的主题演讲;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会同大家聊一聊《文创金融助力文创发展》等。这些国内顶尖专家学者、投资大咖齐将以金融视角,探讨文化与资本、文化与政策如何高效对接,一起破解文创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以文创金融助力文化传承与繁荣。

    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还肩负另一大重任——承载着文创项目的创新、孵化,是西部首个文创项目“孵化器”。路演当天,将有6个精品文创项目重磅亮相。他们中不仅有当下热门的动画项目、Z世代们喜欢的街舞潮流,还有国际有名的乐团等,9月20日将悉数揭开神秘面纱。

    金融机构、文创企业、服务机构、院校智库等蜂拥拾柴的热情,将全面助推文创产业的火焰越燃越旺。此番文创金融也将亮出崭新“成都模式”,填补此前空白,每日经济新闻搭建的国际化桥梁,会为中国文创产业发展提供新支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董明珠喜提新公司董事长:由格力联手银隆等5家企业成立

    下一篇

    华为:即将发布的Mate 30将不再预装任何谷歌应用程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