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国教师地位待遇全面提升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09-10 09:04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补短板,夯基础,教师地位待遇全面提升,更加受尊重、受关注。

    山东省郓城县李集镇第一实验小学,新学年迎来了5名新教师,以前短缺的音乐美术等师资全部补齐。

    山东郓城李集镇第一实验小学校长 仲洪波:以前上(音乐)课,老师都是在课堂上放录音机,孩子们跟着录音机去学,现在专业老师能够伴奏、能试唱,孩子们能够充分享受到音乐的乐趣。

    仲校长告诉我们,自2016年以来,这所村小已累计引进40名新教师,而整个郓城县挖潜用于补充教师的编制达到903名,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山东全省已普遍落实新政策,对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按班师比配备师资,对寄宿制学校核增5%的编制。2016年来,全省新增教师12.87万人,较好地解决了师资短缺难题。

    编制向教师倾斜 待遇不断提升

    编制向教师倾斜,待遇也在不断提升。各地还积极落实国家关于教师待遇向乡村倾斜的政策要求,河南省对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标扩面”,已筹措36亿元,让农村基层教师享受到岗位津贴、教龄津贴等一系列优惠。

    洛阳市嵩县田湖镇滕王沟小学教师 李晓:我们有乡村生活补助,每个月是500块钱,然后今年呢又加了这个班主任津贴,也是一个月500块钱,另外我们学校是寄宿制学校,所以呀我们当班主任的可以享受80%的生活补助,也就是400块钱。这么好的政策,我自己也非常有干劲儿。

    完善职称设置 推进职称自主评聘

    职称改革是近年来,保障教师待遇,提升队伍质量的重要措施。目前,中小学教师、中等各职业学校教师和技工院校教师3个职称系列的改革已完成,如今这3个职称系列均新设置到正高级,畅通了教师职业发展的通道。

    今年,浙江将在100所试点中小学校推进教师职称自主评聘改革,把高级教师及以下职称评聘权下放给试点学校。

    教师工资福利支出占教育经费超50%

    据统计,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7年保持在4%以上,其中,教师工资福利支出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已连续多年超过50%。教师工资由80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倒数后三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LG当众质疑三星:8K电视明暗对比值远低于国际标准

    下一篇

    我国科学家研发新多功能纳米组装体 癌症治疗迈出一大步(附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