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斯拉卖保险,副业围绕主业转,能否“赚”钱?

    成都商报 2019-09-10 10:06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为自家的汽车保险“特斯拉车险”打起了广告,称特斯拉车险可比普通车险便宜20%。

    汽车制造商也卖起了车险,“肥水不流外人田”。在此之前,汽车厂商做保险也不是个例,早在2015年4月8日,上汽集团就宣布,与通用汽车、大众汽车共同成立上海汽车集团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开始卖保险。

    汽车制造商做保险,是在拉长产业链,可攫取下游附加值,可真正运行起来却还有点难度,鲜有成功的。

    首当其冲的是汽车制造商做保险,先决条件是要有量,没有量,没有一定的规模,再低的维修成本也无法摊薄,如果遇到过量死亡理赔案例,就要摊上全部成本,或是赔本;再则,保险是一个重运营的产品,特别是第三者责任险,一旦涉及人员伤亡,相关理赔案件就会遥遥无期,消耗公司大量人力成本。

    然而,特斯拉自卖保险,面对的新能源汽车的高保费及保费增长的市场,自信满满。

    来自中国保信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保险市场分析报告》显示,新能源汽车在新车承保中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承保量占比从2013年的0.32%提升至2017年的2.74%。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预测,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1520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8000万辆。据此估算,2030年新能源汽车保费规模将达4700亿元。

    这样庞大的市场,特斯拉岂能不动心?那么特斯拉卖保险,有多大胜算呢?特斯拉标榜特斯拉车险可比普通车险便宜20%,这就需要特斯拉有领先于其他品牌的赔付率水平,即赔付率较低,才可能盈利。但实际上,特斯拉的赔付率并不低,在车险收费便宜20%的情况下,想盈利很难。

    当然特斯拉也不傻,强调并不是所有特斯拉车主的保费都会比市场价低,保费的高低取决于车主的驾驶习惯。如果车主疯狂开车,保险费率当然不会低的,毕竟理赔风险是与车辆行驶里程有密切联系的,赔付率会因车而异。

    马斯克最早在今年4月份的业绩电话会议上提到了特斯拉车险,他认为,特斯拉掌握了更详细的特斯拉汽车使用情况,能做到“精准赔付”。马斯克还表示,如果有客户想要购买我们的保险,必须要确认他不会出了门就把一辆快要报废的特斯拉开进河里去。

    这让业内人士讥讽特斯拉低于市场20%的车险价格是“王婆卖瓜”。

    不过,总体而言,特斯拉卖保险,是围绕主业搞副业,至少可增加客户黏性,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汽车厂商发展到一定规模,就会有打通上下游的想法,把业务延展到更加细分的领域。通过对车险的渗透,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汽车生产的附加值,优化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来增加用户对特斯拉的忠诚度,用包括车险服务在内在售后服务留住买车人。

    这样的副业其实是对主业是一种保驾护航。特斯拉卖保险最大的优势,就是它的销量。据美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统计网站EVSales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达到111.75万辆,同比增长47.4%。其中,特斯拉Model 3以16万辆夺冠,占比高达14%。

    巨大的市场份额,能形成对汽车制造商的有力支持,在规模效应下,特斯拉或许会在新能源汽车保险销售领域,挖掘到十分惊艳的商机。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篇

    北京首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拆除

    下一篇

    财经观察:勾勒汽车业转型与未来交通图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