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顺股份配股募资被否 业绩波动大、涉诉问题成主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0 07:56

    截至2019年上半年,天顺股份负债总额5.03亿元,资产负债率51.86%,其中短期借款1.37亿元,而货币资金为9532万元,短期偿债压力仍然较大。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宋思艰    

    2019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天顺股份(002800,SZ)这份颇为亮眼的业绩本应该让投资者十分开心,不过公司9月9日晚间公告却对此泼了一瓢冷水:筹划近半年的3亿元配股方案遭证监会发审委否决。

    证监会发审委会议表示,天顺股份2018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85.91%,2019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却同比增长1763.09%,要求公司说明业绩变动的合理性。另外,天顺股份涉及与乌鲁木齐银行、昊融实业的合同纠纷案,涉诉金额4002.43万元,且被监管部门检查发现存在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等问题,也是配股被否的主要原因。

    计划配股募资3亿元

    天顺股份的配股计划启动于2019年3月份,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2亿元)。其中,控股股东天顺集团、实际控制人之一王普宇承诺以现金形式按持股比例全额认购其可获配售股份。

    但是配股事项于9月9日被否决,2018年、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波动较大是主要原因之一,发审委要求天顺股份说明行业环境和市场需求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变化。

    资料显示,天顺股份主要从事现代物流业务,具体为大宗货物和大件货物的第三方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业务,近来年开始涉及国际航空项目及国际班列等业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顺股份多年来的盈利水平较为稳定,2012年~2017年度,公司每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均超过3100万元,但2018年骤然下降至581万元,创下近几年新低。

    天顺股份表示,2018年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公司第三方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营业收入及毛利率较2017年同期有所下降,致使毛利额同比有所下降;新设项目尚处于市场前期拓展阶段,故成本费用较高,致使盈利水平尚未达到预期;加上期间费用同比增幅较大,多种因素导致净利润同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不过,这一情况在2019年上半年发生变化。今年上半年,天顺股份实现归母净利润1830万元,同比增长1762.99%,虽未达到2017年上半年2006万元的盈利水平,但相较2018年全年提升明显。天顺股份称,主要原因是宏观经济与市场因素较上年同期有所好转,营收和毛利率均有所上升。

    此外,天顺股份于2017年2月份涉及与乌鲁木齐银行、第三人昊融实业的合同纠纷案,涉诉金额4002.43万元,2018年已收到法院一审判决。发审委要求天顺股份就纠纷案件进行进一步补充说明。

    短期偿债压力大

    筹划近半年的配股计划遭否,对于天顺股份的融资和经营有多大影响尚未可知,不过上市公司之所以期望通过配股募集资金,就是因为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计划募集资金中就有1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且优先用于偿还短期借款。

    天顺股份2019年3月发布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称,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分别为36.33%、42.31%和54.08%,现有的负债以流动负债为主,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流动负债占比分别为84.55%、78.63%和87.18%,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截至2018年末,天顺股份有息负债余额合计1.497亿元,最近三年财务费用占同期利润总额比例分别达到21.58%、31.31%和554.69%,债权融资的利息支出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形成重大不利影响。

    记者注意到,天顺股份的供应链业务一直占据营收比重达50%以上,该业务2018年出现业绩下滑,除了大宗物资去库存、环保等宏观环境和市场因素影响外,融资成本上升也是原因之一。天顺股份表示,供应链管理服务企业往往会控制货物的交付,还提供资金结算以及代垫费用的服务,因而对于资金的需求量较大,存在资产负债率较高的风险。

    截至2019年上半年,天顺股份负债总额5.03亿元,资产负债率51.86%,其中短期借款1.37亿元,而货币资金为9532万元,短期偿债压力仍然较大。

    此外,对于2018年业绩严重下滑,天顺股份在2018年业绩快报中曾表示,主要原因包括第三方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营业收入及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新设项目中国际航空项目及国际班列业务尚处于市场前期拓展阶段,故成本费用较高;报告期内因新设公司增加、人均薪酬的增长及贷款费用、贴现费用增长等因素,致使期间费用同比增幅较大等。天顺股份此次配股方案被否,如何解决短期偿债和营运资金需求,有待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各路资金乘“兴”而来!机构、外资抢筹,公司独家回应来了…

    下一篇

    每经8点丨人民时评: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朝鲜提议9月下旬举行朝美工作磋商;两融扩标3周涌入511亿资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