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一带一路”项目还可以更多地向非洲倾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0 00:49

    每经记者 李 彪    每经编辑 陈 旭    

    中非关系一直是我国外交关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近年来,中非之间的领导人互访、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日益频繁,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非关系正走向新的高度。

    然而日益紧密的中非关系也让某些“戴着有色眼镜”的国家妄加揣测,甚至罔顾事实指责中国在非洲搞所谓的“新殖民主义”。而在另一方面,国内也有声音认为,贫穷落后、政局动荡等背景下的非洲,是否值得中国企业去投资?

    对于这样的质疑,专家早已给出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在9月6日至8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战略合作的第三届“太和文明论坛”期间,《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针对一系列热点问题,对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驻南非大使刘贵今进行了专访。

    某些干扰不会阻碍中非合作

    NBD:最近几年中国领导人频繁访问非洲,您觉得这释放出了什么信号呢?

    刘贵今:中国领导人最近几年频繁访问非洲,习近平主席已经4次访问非洲多个国家,另外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等领导人也曾访问过非洲。

    这个现象反映出这样几个特点:

    第一是中国对非洲国家的重视。从1991年钱其琛同志还在外长任上的时期开始,几乎每年我国外长的开年首访目的地都是非洲,这种做法承袭下来到现在已将近30年。

    第二反映出中非关系向前发展需要国家领导人之间频繁的对话。中非关系就像“走亲戚”一样,亲戚要越走关系才会越密切。

    中非关系已经经过几个“连跳”——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的时候,我们把它定位为新型伙伴关系。

    到了2006年第一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的时候,我们把它定位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到了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中非领导人共同把这个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双方发布了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宣言,所以中非关系已经超越了双边的范畴,走到了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阶段。

    第三点,也说明中非领导人都有加强这种战略合作的共同愿望。非洲有50多个国家,绝大多数国家的领导人都曾到中国来进行过访问。比如像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方接待了大量非洲国家领导人到访。这一峰会也成为中国现代外交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会议。

    NBD:某些国家戴着“有色眼镜”,罔顾事实指责中国在非洲搞所谓的“新殖民主义”,您如何来回应这种观点呢?

    刘贵今:你说得很对,的确有个别国家是带着有色的眼镜,以一种十分偏狭的心理来看待中非关系和中非合作。因为在西方某些政要或者媒体的眼中,非洲是他们的“世袭领地”,是他们的“后花园”。

    由此一来,中国跟非洲发展关系,这一部分人就觉得中国是动了他们“篮子里的奶酪”,就感到芒刺在背、骨鲠在喉,很不舒服,找种种理由和莫须有的罪名,来给中国抹黑。

    实际上,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受到非洲国家的广泛欢迎。因为中国跟非洲合作,既不干涉别国内政,进行援助时也不附加政治条件,而是支持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其国情的发展道路。

    与此同时,中国不会对非洲的投资寻求狭隘的地缘政治利益,也不会搞所谓的“债务陷阱”,因为我们对非洲的贷款是用于发展的,它是用来“养鸡生蛋”的。

    非洲有一句谚语叫:青蛙的鼓噪,岂能阻止牛到河边饮水!某些西方国家的这种干扰、破坏,不会阻碍中非之间的合作。

    中非合作迈向更可持续阶段

    NBD:在很多中国人的印象中,谈到非洲往往跟“贫穷”“政治不稳定”等联系在一起,我国加大对非洲的投资,会不会有风险呢?

    刘贵今:的确,贫穷、落后甚至战乱,这些现象在非洲是存在的,非洲仍然是一个最贫穷的大陆,这有多方面的原因。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非洲是一个丰富多彩、有潜力的大陆。我们看到它的贫穷和落后,这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我们还应该看到它巨大的发展潜力,看到它丰富的资源,最终会转化为发展的潜力;要看到非洲越来越多的国家及其领导人都把发展看作他们的第一要务;还要看到近年来非洲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取得的发展和进步。

    风险是存在的,到哪里投资都会有风险,但不能因为有了风险就不去投资了,风险也可以变成机遇。非洲正是因为存在一些风险,存在着投资环境不尽如人意之处,这样更为中国公司进入非洲提供了大量机会。

    风险小一些的地方固然可能基础设施好、法律健全,但当地未必欢迎我们去投资。而非洲国家当前是敞开双臂欢迎中国投资,几乎没有哪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在会见中国领导人时,不提出希望中国增加对非洲的投资。与此同时,他们也都希望更多地学习和借鉴中国的经验。

    最近几年来,不少非洲国家相继提出“向东看”。举一个小小的例子,2006年,我陪当时的南非总统到北京来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他一天晚上突然提出来要买书,买中国人写的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书。他说,要了解中国,必须看中国的出版物。后来,他回去写了一篇文章,认为中国是世界的希望,也是非洲发展的希望。

    NBD: 非洲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如何,“一带一路”给非洲带来了哪些变化?您怎么看待中非关系的未来?

    刘贵今: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之后,非洲国家热烈、积极地希望能够加入共建“一带一路”的行列。

    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习主席明确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去年中非合作论坛上,主题之一就是“一带一路”对接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对接非盟《2063年愿景》,对接各国的发展战略。

    非洲国家把“一带一路”看作一个对话合作的平台,能够使中非双方共同受益。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已经有了一些大的合资项目,比如亚吉铁路,现在这条铁路还在延伸。当然“一带一路”还需要在项目上更多地向非洲国家倾斜。

    无论是在中非合作论坛的平台上,还是在“一带一路”的平台上,中非之间的合作前景都十分广阔,现在还要迈向更高的阶段,实现转型升级,实现更可持续、更绿色的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封面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每经专访国开行原首席经济学家黎维彬:“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20年都有得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