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这个现象太恐怖!本轮行情是新物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0 00:49

      国庆行情继续向上挺进,沪指昨日突破3000点整数关,最终上涨25.14点,以3024.74点报收,涨幅为0.84%,同时深成指时隔4个多月之后,重新站上万点大关。创业板指数大涨40.99点,以1733.23点报收,涨幅达2.42%,整个科技类个股完全涨疯了。

    但同时,你也会发现,这一轮行情,是一轮前所未有的分化行情,这可能是一轮以前没有经历过的牛市行情。

    行情那么好,就闲话少说,直接进入正题。消息面很明朗,降准给市场带来了极大信心,A股纳入标普道琼斯指数,1000多只个股将因此受益,外资持续不断流入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打破。

    所以,昨日沪指跳空高开 20多点,直接突破3000点大关。随后,市场的调整在盘中展开,指数高开之后震荡回落,但调整幅度并不大,临近中午前,大盘再次强势回升。到最后,指数几乎以全天最高点报收,沪指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

    沪指收出六连阳走势,已经展现出强势进攻行情的典型特征,多头已经完全占据主动,即便后市短线存在调整需求,但此时看空的风险更大一些。

    从板块看,主力资金重点流入的对象,就是科技类个股。科技股这条行情主线中,又以半导体、软件和通信三大类为主。

    科技股炒疯了,如果不会选个股,不妨关注几个ETF基金的表现。

    一个是科技ETF(515000),这是一只8月中旬刚上市的ETF基金,昨日大涨4.03%。第二个是半导体50ETF(512760),这是6月份上市的ETF基金,昨日大涨5.82%,上市以来表现都非常好。第三个是通信ETF(515880),这是上周五(9月6日)才上市的ETF基金,昨日的涨幅高达6.65%。

    有兴趣的读者,也可以去看看这三只ETF基金的重仓股,说不定可以发现你中意的品种。

    另一方面,昨日表现较弱的板块也比较清晰,白酒、保险、银行、猪肉股、农业股等,这些类型个股,目前确实不是市场的主流热点。

    行情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我们有必要对市场脉络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

    8月以来的这波行情,要说指数的涨幅,其实也不算太大,8月6日,沪指探底2733点,到现在突破3000点,涨幅大概10%。真正涨幅大的,其实是创业板,创业板指数这一轮行情,累计涨幅超过20%。指数涨幅那么大,其中的牛股表现就更加突出了。

    所以,最近一段时间的行情,其实是一轮股价急剧分化的行情,我们会看到很多个股不断创出新高,从中价股涨成高价股,但同时,也有为数不少的低价股、垃圾股,逐渐被“消灭”。

    达哥做了个统计,很能说明问题。

    今年初,沪深两市百元股只有6只,分别是贵州茅台、长春高新、吉比特、锐科激光、迈为股份和迈瑞医疗。到了今年6月末,百元股扩容到18只,如果剔除刚上市的新股,百元股也有16只。

    再到昨日,百元股阵营已经扩容到了34只,剔除科创板公司和刚上市的新股外,依然有24只个股是涨成百元股的,这个数量是今年年初的4倍。

    而百元股阵营的股票类型,主要三大类,一类是消费股,一类是医药股,还有就是科技股。

    再看低价股,也就是股价在2元以下的1元股(包括1元以下的仙股),这个统计更有意思。今年年初,沪深两市1元股数量是50只,今年6月末,1元股数量刚好也是50只,没有变化。

    但截至昨日收盘,你可能想都想不到,1元股数量扩容到了64只。是不是很意外?

    如果是以前的牛市行情,百元股扩容顺理成章,但同时也会大批量消灭低价股。但现在,市场史无前例地极度分化,已经成为现实,高价股越来越多的同时,低价股没有减少,同样也在增加。

    先说以科技股为代表的高价股阵营大幅增加,原因很清晰,国际局势变化背景下的国家战略变化,对自主创新和国产替代的大力支持,才让科技股成为了中线行情的主线,市场给予更高的估值。

    但低价股,科创板注册制的试点,让垃圾股基本失去了壳资源的价值,越来越少的资金会去赌重组,未来垃圾公司退市也将常态化,这就是现在这个全新的行情运行模式。

    对于后市,我们对行情的判断,依然是一波较强的国庆行情。这轮行情,受益于政策利好。所以,只有认清机会的主线,才能在本轮行情中掌握主动。

    但是,大盘究竟能够走多高,还要看这一轮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实施效果了。现在,市场的信心已经大幅提升。如果等9月、10月的经济数据出来,出现了较好的表现的话,那么到时候行情或许可以更加看高一线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港股通标的“刷新”纳入明星股 南方能源遭抢筹飙涨56%

    下一篇

    *ST印纪董事长吴冰接受每经采访:谁说我跑路了,我们正寻求破产和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