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权重暂弱 科技人气不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0 00:4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末的全面及定向降准利好消息刺激本周一A股高开,在一阵获利回吐后,适低买盘即渐渐涌现,方向主要集中在科技股上。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84%至3024.74点。此外,深主板、中小、创三大综指分别涨1.91%、1.98%、2.81%。由盘后数据看,北上资金小幅净流入。

    权重股表现大多不佳,最弱的是银行、保险、白酒等消费蓝筹,权重股集中的上证50收盘时仅微涨0.02%。降准相对有利于银行股,但周一表现颇出人意料,也许与市场对银行存贷利差缩减的预期较浓相关。权重股中受益于降准的周期类股大多上涨,但涨幅一般,如“两桶油”均小涨。另外,地产股虽有所上涨,但也不是很强。

    科技股表现明显较好,上周五刚开始拉升的5G龙头中兴通讯周一再度涨停,这就基本上奠定了科技股整体强势格局。在通讯相关个股中,东信和平、大富科技、意华股份、奥维通信等亦涨停。以深南电路为主的5G相关PCB概念股大涨,但前期龙头沪电股份有所整涨。此外,5G中射频相关个股表现亦不错,如通宇通讯等,仅模板相关股温和上涨。其他一些科技股有一部分也表现较好,比如数字货币相关个股,再比如国产软件相关个股。

    市场对科技股炒作兴致较高,最近可明显感受到一部分资金或陆续由抱团的消费蓝筹流出,转而杀向科技类个股。对于这样的资金转向,性质上还不易下定论,或许有些资金抱着追热点与短炒的心态参与,或许也有一部分资金是中线布局。由科技龙头之一沪电股份“连续盘整四天但换手未降多少”这一现象来看,应该有相当比例的投资者也仅仅只是短炒。当然了,市场中肯定会有些投资者是持中线思维,只是占比较为有限。

    随着科技股越炒越高,未来敢于继续换股操作的人多半就会慢慢减少,届时消费蓝筹资金外流现象会有所缓解。资金面宽松应该是股指上涨最主要动能,因为只有当资金面宽松了,市场资金才能同时在大小股中炒作,才会不至于出现明显的“拆东墙补西墙”现象。

    由种种迹象看,我们央行的手段可能不局限于降准,在美联储本月降息后或许还有机会跟进降息,所以未来资金大概率是有保障的,更何况如今楼市中资金也许也会跑出一部分。相对充沛的流动性也许会使市场估值一高再高,所以投资者理应有些心理准备,操作时一般应更加惜售,或说不妨就容忍“稍微多一些的泡沫”。

    当前市场风口自然是科技股无疑,所以高估值必将首先体现在这个板块上,然后渐渐往外围扩散。科技兴国是国家政略,所以科技股未来虽有震荡,但极难转势。也就是说,类似于年初那种脉冲式上涨后即套人的模式不太可能重现。

    今日,统计局会于上午开盘时段公布8月CPI及PPI数据,投资者应关心一下,看看后续宽松政策推出节奏如何。一般来说,物价涨速超预期时,宽松政策推出会稍慢些,规模也会小些。此外,这两天也可能公布8月货币供应及贷款、社会融资等重要数据,有能力的投资者应该可以接合在一起来看。

    操作方面,建议投资者仍以持股为主,仓轻者仍可寻机低吸,只是注意不可过分追涨即可。就如日中天的科技股来说,投资者多少可考虑寻机配置一部分,方向应该是业绩前景相对确定的。

    纯炒概念虽也能碰上牛股,但此类个股最困难的是“并不知道何时抛售才合理“,所以就算此类股最终证明涨得极多,持有的投资者其实也很难吃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港股通标的“刷新”纳入明星股 南方能源遭抢筹飙涨56%

    下一篇

    *ST印纪董事长吴冰接受每经采访:谁说我跑路了,我们正寻求破产和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