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印尼研究加快出台铝土矿出口禁令 分析师:对我国铝价提振效应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9 22:35

    建信期货余菲菲盘后发表研究报告,“印尼是我国铝土矿进口第三大来源国,2019年1~7月铝土矿进口占比13%,相对于第一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几内亚和澳大利亚来说不算大,所以即使印尼真的决定禁止出口,对我国铝价提振效应有限。”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实习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9月9日,商品期货市场和A股市场同时受到“印尼研究加快出台铝土矿出口禁令”消息的扰动,不过行情没有持续性,玩了把“快闪”就消停了。

    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沪铝期货价格下午开盘一度直线上升,但是很快就在对手盘的打压下直线回落,标准的“半日游”行情。这条语焉不详的消息尽管缺乏更多细节,期货分析师判断即便是真的禁了,对期货价格的提振作用也有限。

    A股市场方面,下午开盘,云铝股份、常铝股份、中国铝业、中铝国际等均有不同程度拉升。A股行情是否具备持续性?业内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证券分析师更关注社会库存,上周电解铝社会库存较前一周下滑1.7万吨至101.6万吨。国泰君安认为宏观政策偏暖利好电解铝行业,对云铝股份,神火股份给出“增持”评级。

    沪铝放巨量 多空趁机完成换月操作

    金属镍刚消停点,金属铝又突然出现异动,导致异动的原因可能还是跟印尼出口禁令有关。

    9月9日北京时间13:00过后,国内媒体和行业网站陆续发布消息,称“印尼研究加快出台铝土矿出口禁令。”受消息影响,上期所下午开盘后沪铝期货价格出现异动。沪铝1910合约价格直线起飞,但是在空头打压下价格又直线降落,市场参与者就像坐了趟过山车。

    截至收盘,沪铝价格虽然变化不大,盘中成交量却高得吓人,从文华财经沪铝指数衡量的所有合约的成交量来看,9月9日的成交量是129个交易日内的新高,多空大军可谓是“硬碰硬”。截至收盘,沪铝1910合约微涨30元,涨幅0.21%。

    值得注意的是,沪铝期货价格异动导致成交量急剧放大,多空双方趁机“施展乾坤大挪移”,把持仓从1910合约搬到了1911合约,实现了换月操作。收盘,沪铝1910减仓17126手,沪铝1911增仓11652手。

    印尼或为发展自身加工能力

    异动发生以后,市场高度关注,消息也慢慢有了更多的细节。盘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发布消息,“继此前印尼禁止镍矿石出口后,今日,有消息称,印尼将研究加快出台铝土矿出口禁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顺藤摸瓜找到了消息的源头,彭博社作者Arys Aditya和Yoga Rusmana写了一条消息《大宗商品大国印尼可能会加快出台更多的铁矿石限制措施》。文中大致意思是,据还负责采矿事务的海事协调部长称,印尼总统已下令进行一项研究,分析提前禁止铝土矿等其他矿产的出口。目前,限制铝土矿流动的措施将从2022年1月开始实施。据悉,印尼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印尼的加工能力,想打造上下游产业链,从资源中获得更多的利益。

    这个事情其实印尼政府一直在推进。2014年1月12日,原矿出口禁令在印尼正式生效。即日起,印尼政府将停止所有原矿出口,在印尼采矿的企业必须在当地冶炼或精炼后方可出口。

    2017年1月份,政府放松了相关禁令,允许冶炼厂出口镍含量不足1.7%的富余低品位镍矿石。条件是在5年内完成冶炼项目建设,并有30%的镍矿用于国内生产使用,其余低品位可以做出口。

    从2019年12月底开始,政府最终决定加快对镍矿石的出口禁令,从2019年12月底开始,镍矿石含量低于1.7%不再允许出口。

    2019年9月9日,又传出要禁止铝土矿出口的消息。

    禁矿提振效应有限 后市还要看“去库存”

    氧化铝是生产电解铝的材料,铝土矿是生产氧化铝的“粮食”。

    海关数据显示,我国2019年1~7月份共进口印尼铝土矿830.6万吨,占2019年总进口量的12.59%,较去年同期增长125.4%;2019年7月从印尼进口131.5万吨,环比增加12.12%,同比增加157.26%。

    8月份中国国产铝土矿消费量约686万吨,环比减少约3.0%,同比减少约17.6%。今年1-8月份中国国产铝土矿消费量累计约为6,110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约6.6%。其中,8月份山西地区国产铝土矿消费量约为291万吨,环比减少11.0%;河南地区国产铝土矿消费量约为143万吨,环比增加3.6%;广西地区消费量约为127万吨,环比增加3.3%;贵州地区消费量约为87万吨,环比提升4.8%。

    建信期货余菲菲盘后发表研究报告,“印尼是我国铝土矿进口第三大来源国,2019年1~7月铝土矿进口占比13%,相对于第一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几内亚和澳大利亚来说不算大,所以即使印尼真的决定禁止出口,对我国铝价提振效应有限。”

    就是这篇语焉不详的外电报道,不光在期货市场引发异动,也在A股市场激起涟漪。受消息影响,9月9日下午开盘后云铝股份、常铝股份、中国铝业、中铝国际等均有不同程度拉升。

    国泰君安有色金属刘华峰团队的研究报告关注电解铝库存,上周电解铝社会库存较前一周下滑1.7万吨至101.6万吨,鉴于目前宏观政策偏暖,专项债政策继续利好,仍看好下半年去库速度,电解铝价格有望加速上涨。国泰君安对云铝股份,神火股份给出“增持”评级。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软载波控制权或生变 实控人跨省引国资,两年拟转让不超20%股份

    下一篇

    皮革企业拟跨界养猪?振静股份筹谋并购巨星农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