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补助来了!新建种猪场、异地重建等一次性补50万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县再扩100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9 22:12

    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县,中央投资补助比例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50%,最多不超过3000万元。加大对贫困县的支持力度,中央投资对贫困县的补助比例适当高于非贫困县。中央投资原则上分2年安排,第一年安排50%左右资金。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近一段时间以来,猪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多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全力支持生猪生产。

    9月9日,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再出政策,联合发布《关于做好稳定生猪生产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促进生猪稳产保供。

    《通知》主要部署了两项措施,包括扩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范围、实施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县扩围 

    《通知》提出,扩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范围。在畜牧大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基础上,2020年以生猪规模化养殖场为重点,择优选择100个生猪存栏量10万头以上的非畜牧大县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重点支持粪污收集、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建设。

    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县,中央投资补助比例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50%,最多不超过3000万元。加大对贫困县的支持力度,中央投资对贫困县的补助比例适当高于非贫困县。中央投资原则上分2年安排,第一年安排50%左右资金。

    搜猪网分析师冯永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畜牧大县的存栏量已经很大了,怎么扩产能?就是给补助,使其在原有的基础上赶快复养。而对于非畜牧大县来说,要挖掘潜力养猪,就得先解决环保问题,必须符合环评,这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门槛。这就要加强畜禽粪污的处理,需要投入一部分资金来建设这些设施。

    事实上,早在2016年底,原农业部印发的《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规划(2016-2020年)》就明确提到要加快推进畜禽养殖粪污处理。

    2017年6月,国办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其中建立健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第一条措施,就是严格落实畜禽规模养殖环评制度。明确新建或改扩建畜禽规模养殖场,应突出养分综合利用,配套与养殖规模和处理工艺相适应的粪污消纳用地,配备必要的粪污收集、贮存、处理、利用设施,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其实这些政策都是为了加快推动规模化养殖、恢复生产,把恢复生产过程中的障碍尽快消除,这是政策的初衷。”冯永辉说。

    中央补助最低不少于50万

    除了扩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范围,《通知》还提出要实施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对2020年底前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户),禁养区内规模养猪场(户)异地重建等给予一次性补助,主要支持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和种猪场建设动物防疫、粪污处理、养殖环境控制、自动饲喂等基础设施建设。

    各省可结合产业发展基础、建设需求等情况,根据下达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因地制宜确定建设数量,科学设置分档补助标准。中央补助比例原则上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30%,最低不少于50万元,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冯永辉告诉记者,一切都是为了解决在复养、扩大产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比如现在在疫情尚未根除的背景下,新建或者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等,都需要加强生物安全防控设施,政府的这些补助对他们来说就是“及时雨”。

    不仅如此,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支持生猪生产发展的通知》也就优化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支持生猪养殖场(户)购置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废弃物处理等农机装备作出部署。

    “这些都是为了减轻猪场新建、改扩建或者异地重建过程中所遇到的资金压力。”冯永辉说。

    记者在采访多家养殖场户的过程中也了解到,不少养殖场户考虑到疫情的风险,对复养和扩大产能持观望态度。

    在冯永辉看来,要想推动生猪养殖实现真正的产能增长,需要看三个条件:一是有没有足够的利润,让生产者有动力去新建或扩建猪场。目前这个条件已经具备了。二是政策要把所有的障碍扫清。目前政策条件也具备了。第三个就是解决疫情的威胁。

    冯永辉说,疫情的威胁不是政策和市场能解决的,它要依靠医疗技术,这个可能是最大的制约条件。如果有了医疗对策,政策的效果就会更加突出,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工信部张新生:我对中国的5G在垂直行业的发展非常看好

    下一篇

    东软载波控制权或生变 实控人跨省引国资,两年拟转让不超20%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