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股大爆发背后竟是这逻辑!市场规模4000亿美元的“硬核”能抓“大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9 21:18

    科技股爆发有着多重催化因素。之前就有知名私募指出,“贸易摩擦的核心是科技战,压力越大科技板块的空间越大。我国要突破中等收入陷阱和实现经济转型必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另外全球出现金融危机之后正在出现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革命,所以科技股行情的出现既有必要条件也有充分条件。”

    每经记者 吴永久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金九”行情如火如荼,今日,科技股大爆发,两市涨停个股超90只,创业板指更是涨超2%。

    科技股爆发有着多重催化因素。之前就有知名私募指出,“贸易摩擦的核心是科技战,压力越大科技板块的空间越大。我国要突破中等收入陷阱和实现经济转型必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另外全球出现金融危机之后正在出现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革命,所以科技股行情的出现既有必要条件也有充分条件。”

    我们发现,从今年二季度的持仓数据来看,社保基金和公募也转战科技股,一些科技白马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甚至出现2只社保基金,以及养老金的状况。北向资金、QFII、知名私募也在大量加仓科技股。

    从近段时间来的市场表现来看,除了“PCB三杰”之一的沪电股份继续上扬之外,芯片股韦尔股份、兆易创新、和而泰和软件股中国软件连续大涨,云计算也开始爆发,石基信息近几天就大涨30%多。芯片股闻泰科技近期更是5个涨停板。

    显然,科技股正在成为这波行情的主题机会之一。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去追那些已经暴涨的科技股,也许具有一些风险。

    那么还有哪些科技股值得挖掘呢?今日,我们就从多个方面来梳理一番,仅供参考。

    科技股大爆发

    在央行降准,以及标普道琼斯纳入A股等一系列的利好刺激下,创业板指收盘大涨2.42%,中小板指大涨1.97%。

    从牛熊分界线来看,目前沪指的牛熊分界线在3025点,今日最高点在3026点;从创业板指来看,目前已经突破牛熊分界线大概有10%的幅度,可见力度更强,有率先步入牛市的可能。从政策面来看,创业板将要搞注册制,享受改革红利。

    从资金线来看,今日大涨5%,已经突破牛熊分界线,显示资金在积极入场。

    从盘面上看,90多只个股涨停,科技股成为最大的亮点。国产软件、5G、半导体、通信设备、边缘计算、物联网、华为概念、信息安全等多个领域的个股大爆发。

    具体来看下,比如芯片领域的兆易创新、国产软件的中国软件、5G的中兴通讯、云计算的光环新网、物联网的剑桥科技等涨停。

    首先来看芯片领域,涨幅不算太大的和而泰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2018年,和而泰以自有资金计6.24亿元收购铖昌科技80%股权,成功切入5G和军工IC领域。铖昌科技在微波毫米波射频 T/R 芯片方面拥有自主可控的设计研发能力,是唯一一家在相关领域承担国家重大装备型号任务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军工四证”。针对民用5G芯片应用,铖昌科技在民用5G芯片业务开始了研发布局。

    在5G光模块领域,近期的新易盛表现突出,另外还有光迅科技、华工科技近期也涨幅可观。在光模块中,光芯片是关键部件,越高端的光模块,光芯片的成本占比越高。目前国内研发光芯片的公司有华工科技、华为、光迅科技等。广发证券研报显示,华工科技上半年5G用25G光模块产品已成功导入全球四大设备商,并通过大份额、高质量的交付获得了绝对的市场优势。其还是华为供应商,在9月2日,顶级游资席位银泰证券上海嘉善路和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合计买入近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光模块的需求,一个是5G的基站里面要用到25G的光模块(前传),数据中心现在已经到了100G、400G,这里面对光模块的需求量是越来越大。无论是前传、中传,这里面都有大量的光芯片,根据中信证券的报告显示,增长最快的是天线、光模块、无线小基站,这里面要用到大量的光芯片。全球顶尖公司一直在布局光电芯片领域。任正非在2019年的采访中说,华为在英国买了500亩地,就是要做光芯片,因为光芯片现在是核心,所以华为在之前也收购了英国几家CIP公司。2019年,思科已经收购了硅光公司Acacia,现在思科还在不停地收购相关公司,苹果也在开始收光传感器的芯片公司。

    云计算前景看好

    云计算方面也是值得关注的领域。

    目前市值超6万亿人民币的亚马逊主要利润来自云计算,其是全球云计算龙头公司。亚马逊AWS开创了云计算时代,堪称全球商业奇迹,占据全球近半公有云市场份额。AWS作为亚马逊最重要业务板块,是利润核心来源,去年利润117亿美元,AWS就创造了73亿美元利润,占总利润的62%。

    根据知名分析机构预计,到202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4114亿美元,2016年至202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16.99%。

    全球云计算市场份额居前的是亚马逊、微软、阿里云、google等,其中亚马逊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而在国内市场,阿里云则是龙头,其次是腾讯云等。

    云计算可细分为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亚马逊、微软、阿里云、google是属于云计算里面的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而用友网络、石基信息等则是云计算里面的软件即服务(SaaS)。目前IaaS和SaaS占比最大。

    而近期的一些美股来看,SaaS领域出现了一些独角兽,市值都是几百亿美元。Slack Technologies、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等。

    从A股市场来看,用友网络、广联达今年以来表现出色,其中葛卫东持有用友网络。而石基信息的第二大股东是淘宝,云计算个股还有华胜天成等。

    民生证券认为,在5G元年,当前最有确定性的机会就是云计算行业。5G超快的网速会提高云计算行业的天花板,极大推动行业发展,B端和C端的用户会更愿意将数据处理、储存等放在云端,而弱化对硬件端的需求。

    低位科技股在哪?

    这么多的科技股,如何挖掘是一大难题,有分析人士认为,最好是选择那种机构抱团的个股,这样做多力量更强大。

    从北向资金来看,根据9月6日的数据,重仓的低位科技股名单如下:

    再来看QFII的二季末持股市值居前的低位科技股:

    社保基金二季末持有的低位科技股名单:

    此前,有私募认为,核心资产应该是那些科技龙头公司。可见,选择科技股时,既要优选龙头,其次还要选择那种涨幅不那么大的个股。

    (声明:投资有风险,独立判断很重要。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统筹监管金融基础设施工作方案》等11项文件

    下一篇

    上海:提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等三个部分共26条意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