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检察机关:利用互联网实施金融犯罪上升 去年共受理1065件非吸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9 16:55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近日,上海检察机关发布《2018年金融检察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对2018年上海检察机关办理的金融犯罪案件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惩治和预防金融犯罪的对策。

    《通报》显示,与2017年相比,2018年案件量和涉案人数略有上升。其中,非法集资类案件数量再创新高,上海市检察机关受理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案1065件,集资诈骗案件75件,共占67.54%。信用卡诈骗案件数量持续下降。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8年上海检察机关受理1065件非吸案

    《通报》显示,2018年,上海市检察机关共受理金融犯罪审查逮捕案件1364件2089人,批准逮捕1738人。受理金融犯罪审查起诉案件1688件3141人,共涉及七类26个罪名,包括金融诈骗类犯罪457件544人,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类犯罪1173件2439人,妨害对公司、企业管理秩序类犯罪2件6人,扰乱市场秩序类犯罪25件115人,金融从业人员犯罪31件37人。

    数据显示,与2017年相比,2018年案件量和涉案人数略有上升。其中,非法集资类案件数量再创新高,上海市检察机关受理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案1065件,集资诈骗案件75件,共占67.54%。信用卡诈骗案件数量持续下降。

    此外,《通报》中还提到金融犯罪案件的特点,其中提到:

    网络借贷平台实施非法集资案件集中“爆雷”。以网络平台实施非法集资,信息传播速度更快,覆盖范围更大,涉及投资人更多更分散,涉案金额更大,资金汇集转移隐匿更迅速,行为手段更具欺诈性,投资人辨识更加困难。

    而网络借贷平台实施非法集资案件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一是利用身份造假或不实宣传诱骗投资人。不法分子通过代持、合作、交易所挂牌等方式,有意利用国有单位等为其信用背书。

    二是制造更加复杂的运营模式。发案的网络借贷平台严重偏离网络借贷平台原应坚守的信息中介定位,多采取自融或变相自融、先借后贷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募集大量资金。另有平台以购买服务或商品后返利等不同手法诈骗。

    三是多数“爆雷”平台资金归集至平台控制人自用或投入关联企业。案件反映出,平台控制人采取不同手法归集、控制投资人的资金,包括直接进入平台控制人账户,或者利用其亲属朋友、平台员工注册大量企业、个人账户,用于归集资金。存管银行很难对平台发布的借款标的真实性和借款公司与平台公司的关联性进行审核,平台表面合规但实质系自融。

    四是P2P平台“壳价值”成为新的犯罪牟利点,犯罪手法极易传播引发雪球效应。P2P平台控制人在利用平台非法募集公众资金后又以高利将其转让,平台壳价值本身成为新的犯罪牟利点,同时使犯罪手法快速传播。

    从六方面对防范金融犯罪提出对策建议

    上海检察机关指出,金融犯罪的特点还包括:利用互联网实施的金融犯罪活动呈上升趋势,一是传统侵财类犯罪的手法“互联网化”。不法分子通过非法获取相关账户密码从而盗取他人支付宝、微信账户资金,或通过替换商家的微信、支付宝收款二维码,实施盗窃、诈骗等财产型犯罪。二是针对互联网金融业务品种异化出新的违法犯罪“样态”。

    值得注意的是,《通报》中还提到,金融从业人员共同犯罪乃至“窝案”现象频发。2018年31件金融从业人员犯罪案件中,共同犯罪多达10件,占总数的32.26%,金融从业人员“内内勾结”或与社会人员“内外勾结”作案突出。

    对此,《通报》从六个方面提出对策建议:一是积极完善金融法律体系,及时、有效回应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金融市场重大创新发展。二是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守住金融安全底线。三是强化法治教育引导,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四是完善司法工作机制,精准打击金融犯罪。五是强化中介服务机构职能,严格追究怠于履职的法律责任。六是加强打击金融犯罪的司法合作,推动自贸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实实在在地激发了经济活力,但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平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的案件也呈增多之势。普通老百姓一定要对收益率超过8%以上的各类项目、产品保持足够的警惕,在发现遭遇骗局后,应第一时间梳理和保存相关证据,并及时向警方报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7点丨上海迪士尼刚允许自带食物,就有人带整只西瓜和水果刀;18岁学生盗窃上亿条公民信息出售被起诉;香港机场停机坪两巴士相撞8人受伤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前往科创板再下一城,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