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忘服务实体经济初心 上期所组织上海辖区期货公司走进赤峰产业基地培训调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9 16:05

    2019年8月27日至30日,上期所联合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开展2019年第四期(锌铅)产业培训基地活动,来自上海辖区期货公司的研究员走进培训课堂,走进企业车间,走进生产一线,不远千里赴内蒙古赤峰,全面深入地了解有色金属行业和实体企业的生产销售情况,并与企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吴永久 实习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谢欣

    期货服务实体经济,一直以来是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的“初心”。2019年8月27日至30日,上期所联合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开展2019年第四期(锌铅)产业培训基地活动,来自上海辖区期货公司的研究员走进培训课堂,走进企业车间,走进生产一线,不远千里赴内蒙古赤峰,全面深入地了解有色金属行业和实体企业的生产销售情况,并与企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期所产业培训基地活动走进“中国有色金属之乡”

    赤峰因其城区东北部赭红色山峰而得名。赤峰矿产资源丰富,已发现矿产70余种、矿产地1200多处,其中大型矿床25个,金、银等贵金属和铅、锌、铜、锡、钼等有色金属种类多、储量大。2010年,赤峰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有色金属之乡”。

    上期所已连续五年组织开展产业培训基地活动,此次培训主题是锌铅,包括在上海的锌铅理论培训和调研赤峰中色锌业有限公司、内蒙古兴安银铅冶炼有限公司两家大型冶炼企业。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期货业一直在努力。

    上期所按照党中央、证监会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发展路径,将防范化解风险摆在第一位,以服务实体经济、大力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为重点,创造性地积极开展工作。期货市场是管理风险的市场,期货合约是管理风险的工具,上期所在培育市场体系,优化参与者结构方面不遗余力。

    8月29日、30日两天时间,两家企业分管原料、工艺、生产、销售的专家和部分高级管理人员,热情地带领各期货公司参加产业培训调研的研究员参观厂区,实地了解生产流程,介绍制造工艺,介绍本企业的特点,交流企业产能和购销情况,研究员们表示收获满满。

    宽敞的会议室,车间厂房中,坦诚的气氛之下,期、现两界的专家深入探讨了锌、铅、银等贵金属的价格趋势,交流了对产业未来的预期。现场不时有思想的火花闪过,观点在交流中既有碰撞也有互相启迪。实体企业了解期货,期货了解实体企业,此行双方都收获颇丰。

    组织期货公司走进生产一线对培育市场意义重大

    期货要服务实体经济,需要更多实体企业广泛参与,才是更健康、更有活力的期货市场。期货研究员要了解企业、行业,才能更好地为企业经营当好参谋,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用好期货这个风险管理工具,规避价格风险,对企业的稳健运行至关重要。在交流中,研究人员发现,实体企业参与套期保值还有一些桎梏,既有观念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也有评价企业经营业绩过程中如何全面、科学看待套期保值效果的问题。

    加强期货、实业两个方面的人才队伍建设,是培育好市场的基础,组织期货公司走进实体经济,深入车间、厂房是一种有效的沟通、交流、培训方式,上期所这次组织期货研究员走进企业,既是学习,也是交流,也是观念和知识的传播,在培育和发展期货市场方面意义重大。

    期现结合助力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发展

    本轮调研中,据赤峰中色锌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公司生产的“红烨”牌电解锌锭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注册成为交割品牌。在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过程中,公司现已全面按照2018年9月正式实施《有色金属冶炼产品编码规则与条码标识》行业标准进行产品编码,通过扫码就可以对产品进行溯源,金属成分、生产日期等信息一目了然,进出库效率进一步提高,参与交割更为便捷。

    内蒙古兴安银铅冶炼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2018年1月,兴安银铅公司生产的“沐沦”牌铅锭已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成功注册成为交割品牌。由于铅生产行业技术和市场成熟度较高,产品价格受原料加工费、运费、回收率等多因素影响,亟需与各方共同努力,研究用好期货这个风险管理工具,全面、客观地评估企业套期保值效果,以真正帮助企业发现价格,管理风险,稳健运营。

    上期所在锌、铅期货市场培育方面成绩斐然

    铅锌产业是传统产业,也是高度竞争的行业。控制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熨平波动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做好套期保值、未雨绸缪,既是企业防范风险的需求,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上海期货交易所2007年3月26日上市交易锌期货合约,2011年3月24日上市交易铅期货合约。经过12年和8年的培育和发展,成绩斐然。

    上期所年报数据显示(以双边计算,下同),2018年铅期货成交量2040.77万手,2018年锌期货成交量18469.76万手。品种全年成交金额方面,2018年铅期货成交19210.95亿元,2018年锌期货成交208233.31亿元。2018年,上海期货交易所(含上期能源)期货、期权合约总成交量12.02亿手,总成交金额为94.28万亿元,成交量已经连续三年在全球商品类期货和期权交易所中排名第一。

    期货研究员分析行情有专长,实体企业专家管理公司有经验,在本次考察培训活动中,期货现货双方的专家颇有相见恨晚之感,双方讨论深入且热烈,双方交流坦诚而友好,这既是知识和经验的碰撞,也是期现两个市场信息的交流,更是难得的彼此学习的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6点 | 农业农村部:鼓励土地经营权有序向家庭农场流转;摩根大通推“特朗普指数”,结果太扎心;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入36.01亿元

    下一篇

    外交部:默克尔是访华次数最多、最了解中国的西方领导人之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