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联招聘:大湾区正在抢走北京上海的人才

    2019-09-09 15:43

    智联招聘:大湾区正在抢走北京上海的人才

    9月6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专题研讨会”,“粤港澳大湾区-开放新引擎”分组会上,智联招聘CEO郭盛用数据说话,指出了两个趋势:大湾区正在虹吸京沪的中生代人才,而不乐观的是,因为工作压力和生活成本等原因,以深圳为代表的大湾区城市,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在减弱。

    京沪中生代人才“东南飞”

    郭盛说,大湾区呈现了很强的人才虹吸效应,尤其是在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增强了企业家的信心,对人才的需求表现非常旺盛,人才进入大湾区的意向也更加强烈。在人才来源上,数据显示大湾区的人才来源主要是北京和上海。

    谈到人才流入的原因,郭盛表示,主要原因还是薪资水平对人才的吸引,尤其是深圳的薪资水平比全国的水平要高很多。因为湾区集中了金融和科技两个产业,而这两个产业必然会造就高的薪资。

    同时,郭盛认为在人才结构方面,湾区流入人才年龄结构开始发生变化了,呈现人才结构老化的趋势。今年第二季度的数据与2017年第二季度相比较,31-40岁,41-50岁的人才,占比在增长。


    警惕!年轻人更愿意去京沪杭蓉

    《2018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数据显示,在大学生就业意向城市排名上,北京第一位,上海、杭州和成都分列第2-4位,深圳排第五位。结合前面的数据分析,高的薪资吸引了人来,但是来的人年龄偏大,而真正的“年轻人”或者说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却更加愿意去其他城市。郭盛认为这一点值得湾区警惕。

    对于已经选择来的人愿不愿留下来呢?从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和政务环境等各维度对北京、上海和深圳做了一个对比。大家最为关心的还是月薪房价比、子女教育环境、医疗卫生环境等等方面,总体来说深圳与北京和上海相比差距还是很大的。

    在大学生平台上做的调查,数据显示深圳与杭州和成都对比,深圳是一个“有钱”的地方,也是一个苦的地方,因为加班时长最长。在城市白领工作满意度和城市白领生活满意度两项上,深圳都是偏低的。而对生活和工作的满意度于年轻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怎么提高人才在大湾区的生活工作的满意度呢?郭盛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做:首先是工作的地方,也应该是家。要让人才在事业上有发展,生活上幸福第然后,应该着力让年轻人留下来,优化人才结构。最后,还需要提高基础产业,包括加强医疗、教育等方面的产业。

    上一篇

    一顿分析猛如虎,炒股还看特朗普?摩根大通推“特朗普指数”

    下一篇

    农业农村部鼓励实施家庭农场培育,务求实效,不搞一刀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