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经营要更多关注人文精神 复旦管院呼吁应将人文精神融入商业实践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9 21:33

    9月7日,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的“艺沁人文,笃志商道”2019复旦大学EMBA人文盛典,就聚焦“新时代商科教育的人文公式”这一话题引导大家思考商业社会的行走之道,带来了一场对人文精神的深度讨论,力图建立新时代商科教育的标杆。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实习编辑 成锦鸿    

    9月7日,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的“艺沁人文,笃志商道”2019复旦大学EMBA人文盛典,就聚焦“新时代商科教育的人文公式”这一话题引导大家思考商业社会的行走之道。盛典不但关注人文精神的重要性,厘清商业发展脉络,还带来了一场对人文精神的深度讨论,力图建立新时代商科教育的标杆。

    推动社会繁荣和商业文明进步是企业家应当具备的使命感

    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监事长滕俊杰,知名投资人、源星资本董事长卓福民,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赵立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郑召利,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卢大儒分别从文化创新赋能下的商业想象和实践、投资与艺术人生的纠缠、商业环境中的道德与法治、商业行为的“工具理性”、以及基因编辑技术的伦理思考五个角度出发进行演讲。

    通过“现代商业+传统文化”、“投资嗅觉+艺术直觉”、“企业发展-道德风险”、“商业模式×人文理性”、“科技创新÷伦理隐患”五个维度,丰富地把商道和人文密不可分的关系呈现了出来,显示了商道与人文的结合,可以发生精彩的化学反应。当商道缺失了人文,会导致各种隐患,甚至带来对文明的负面影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管理学教育对于企业家的培养,不仅应该致力于他们在管理知识、商业策略方面的学习,而且要致力于他们人文修养的提升,才能创造引领未来的企业家。企业家不仅要追逐自己企业的成功,而且要基于为社会、为人民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图片来源:摄图网)

    商业道德的发展需要道德的法律化

    来自复旦大学EMBA项目方方面披露的,近期关于“对企业家的人文素质做综合评价”的联合社会调查结果显示,从收到的219份有效调查问卷中,平均打分只有5.69分,满分10分。此外92%的受访者认为目前的商场和市场缺乏人文精神。

    “当大家在学习商道的时候,要考虑商道后面最重要的那个“道”。这个‘道’不就是道路吗,‘道’不就是前行吗?在道路和前行当中谁在前行,谁在走向未来,怎么走向未来?用什么样的姿态走向未来?走向未来干什么?这都是哲学当下需要去思考,去想清楚的问题。所以我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于人文的见解和人文思考。”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袁新教授指出,哲学是历史的桥梁,是历史和文学的通道,“如果一个人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拥有了对未来的想象力,加上哲学的分析和行动能力,我们就能把一生串联起来,就能把我们的事业串联起来。”

    作为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创新是滕俊杰工作最鲜明的风格。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监事长滕俊杰指出,在一个好的、成功的文化创新项目中,一定会有好的、成功的商业想象的空间成为现实。

    赵立行教授从学术角度切入,对商业文明中道德与法治的历史传统进行回溯,同时指出要营造令人满意的营商环境,不仅要重视法治建设,同时也要培养商业道德。“商业道德的发展需要法律化,我们叫做道德的法律化。为什么需要法律?法律是道德的底线,我们本来近代以来商业的道德已经下降到道德的最低端了,他已经和法律合二为一了,如果我们没有法律给他提供底线的话,整个就会堕入无底线,而无底线就是社会秩序混乱、没有标准的状态。”

    郑召利教授用哲学的高度对商业行为的底层逻辑进行分析并指出:单纯的工具理性不可能再造神话,新时代的商业逻辑也要重视人文精神和哲学素养的表达。

    卢大儒教授从伦理角度入手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伦理是应用科学技术是否合法、合理的最基础的底线与准则。如果说商业和科技的结合是好马配好鞍,那么伦理就是把控其前进方向的缰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三大股指小幅高开

    下一篇

    联通、电信牵手合建全国5G网络 每家有望节约成本200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