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波黑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没有和平和安全,就不能谈经济和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7 11:57

    9月6日至8日,第三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Zlatko Lagumdzija)就“国际关系“发表主题演讲。他说,”和平和安全并不代表所有,但如果没有和平和安全,就不能谈我们的经济和发展“。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杨欢

    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Zlatko Lagumdzija) 图片来源:主办方

    9月6日至8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战略合作的第三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

    在开幕式上,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前总理(2001-2002)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Zlatko Lagumdzija)就“国际关系“发表主题演讲。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简称波黑)位于巴尔干半岛中西部,境内山脉绵延,北靠多瑙支流,这个人口不到400万的国家曾一度受到战争和失业率高企的困扰。对于国际关系,拉古姆季亚表示,“在这条共同前行的旅程中,我们除了并肩合作别无第二选择“。

    “我想引用英国科幻小说作家约翰·温德姆的一段话:我认为一个民族最具坚持性,也能够去应对一些谣言的方法就是信任,信任意味着我们能够在此超越时间和空间的概念,来创造我们的未来。”拉古姆季亚在会上发言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波黑的GDP增长率达到3.2%,并且失业率正逐年下降。据波黑统计局数据,波黑的失业率从2017年12月的20.5%降至2018年12月的18.4%,达到近年来新低。

    拉古姆季亚在会上引用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发表的一份研究,当中探讨了和平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他说道,“根据报告,如果在预防冲突中投资1美元,就可以得到16美元的回报。再看一下‘一带一路’倡议,这不仅仅有利于经济、政治、合作发展,更重要的是,能寻求和平避免冲突”。

    “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了波黑经济的加速器和稳定器,大型基建合作项目包括2016年9月中国与波黑合作的斯坦纳里火电站,图兹拉火电站项目等等。两国的友好合作还带来民间交流的密切往来,据统计,截至2018年9月,中国游客赴波黑数量增长5倍,中国已成为波黑第五大旅游来源地。

    “在这个星球上,没有一座孤岛,”这位波黑前总理讲道,”和平和安全并不代表所有,但如果没有和平和安全,就不能谈我们的经济和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2点丨7日或有人堵塞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发提醒;马戏团幼虎出逃玉米地,河南原阳县警方:已捕获

    下一篇

    伊朗外长批美国作法令人“无法容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