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车产销两旺 如何未雨绸缪解决动力电池回收?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09-07 10:18

    从2014年左右开始,新能源汽车规模化量产,五年的时间,中国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产销的世界第一,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累计超过373万辆。

    随着新能源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于是,有人开始提出了这样的担心:一场轰轰烈烈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退役潮”,已经近在眼前。据估算,到2020年,退役动力蓄电池累积将达到24GWh。  

    针对退役动力蓄电池的问题,清华大学新型能源与材料化学实验室的主任何向明教授表示,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属于起步期,产业链的很多方面比成熟燃油车还有差距。但经过多年的技术发展,很多企业已经有很好的方案。

    事实上,最早一批的动力电池,已经处于"退役"临界点。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 徐盛明:2015年左右,我们国家有两百家左右动力电池的厂家,但是良莠不齐。有一些车的电池三到五年就报废了。

    9月4日,北京,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回收利用分会,也组织了一场峰会,聚焦动力电池的回收与利用。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就强调说,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不仅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和社会安全,而且有利于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推进资源循环利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据了解,工信部已经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以及溯源管理暂行规定,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和全生命周期溯源监管,目前,在京津冀等17个地区及中国铁塔公司,开展试点工作,543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完成了国家溯源管理平台注册,89家汽车生产企业,在全国已设立5116个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

    有分析认为,2018年至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报废的动力电池,可能会达到12万—20万吨,此后还将逐年增长,那么,我们是否有足够的能力与技术,来消化如此大的报废量?

    退役电池的处理方法,现在我们列出两种,一种是梯次利用,将电池继续应用于对储能没有汽车要求高的地方,第二种是拆解回收,放电跟拆解,然后提炼原材料。

    清华大学新型能源与材料化学实验室主任何向明:一个电池用一段时间以后,到它的额定容量80%,我们就认为到了汽车使用寿命的终期。但是80%之后,其他梯次还可以利用,比如说光伏储能等还可以再利用。

    主持人 沙晨:按照我们目前的技术水平,达到80%差不多是几年时间?

    何向明:一般来说达到80%,现在好多企业能达到八年,当然还有更好的,能到十几年的,目前是五到八年比较多。

    主持人 沙晨:说到电池更换就有一个成本的问题,大家普遍有一个印象就是新能源车的电池更换比较贵,有人说,换一个电池可能比买一辆新车还要贵。

    何向明:确实电池在车里面成本比较高,像十几万、二十万的车会超过50%比重,另一方面我们从发展的眼光来看,如果将来产业很成熟的话,就跟现在的铅酸电池的电动自行车似的,换一个成本不会太高,因为它的残值价值比较大,所以做好梯次利用和资源回收,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除了环保因素以外,对整个产业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退役电池越来越多,促进了拆解和回收企业的发展,这个产业会跟新能源汽车一起成长。总的来说,从环境的角度和利用的角度上,目前基本是平衡的,能力是匹配的。

    近日,关于报废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问题,工信部对全国人大代表、天能电池董事长张天任相关建议进行了公开回复。

    天能集团董事长 张天任:我是在今年两会期间,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加强对报废动力锂电池的再生循环利用,确保国家资源战略安全的建议。当时主要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保障国家资源战略的安全,我国每年要进口大量锂矿,对外依存度超过85% 。第二是防止污染保护环境。因为锂电池当中含有钴、镊等重要的金属元素,如果随意丢弃对土壤、水都会有危害,破坏环境。

    工信部在回复中表示,他们已经开展了加强管理制度顶层设计、扎实推进试点示范工作、推动标准制定及技术创新、以及加强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工作。

    技术、政策、标准、监管,当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确定的方向,当中国迅速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产销国,动力电池生产以及将来的回收利用,究竟会给中国的环保带来什么问题,也已经引起了公众的关注。

    位于天津滨海高新区的一家动力电池回收企业,已经感受到了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们的退役电池回收量,从100多吨,很快就增长到了上千吨。其中,车场、电池厂、车辆运营企业,都是他们主要的回收来源。.

    据了解,回收的退役电池,将会拆到模组状态,进行容量检测,容量达到要求的,会进行梯次利用,无法达到要求的,会进行放电,再进行拆解。这家工厂,大约一天可以处理10吨退役电池,平均一分钟,可以处理4-5块单体电池。

    与一般电池不同,车用动力电池,体积大、成分复杂,其回收利用也需要较高的技术门槛。企业向记者介绍,由于目前制造动力电池的厂商与电池回收企业,在一些标准的制定上,还存在很大不同,从而给回收本身,造成了极大不便。

    退役电池回收企业负责人 赵小勇:从渠道上面(来讲),量要满足整个生产需求有难度。第二个回收以后技术上面,由于规格型号很多,造成我们拆解,包括梯次利用、包括后端单个电池拆解,(都具有一定)生产的难度。

    目前全国有45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设立了3204个回收服务网点,对于废旧动力电池的回收起到了很重要的支撑作用。

    新能源汽车废旧电池处理得怎么样,回收利用得怎么样,从某种程度上也决定着未来新能源汽车能够开多久,开多远。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中国8月末外汇储备报3.1072万亿美元,黄金储备环比增长19万盎司

    下一篇

    面临严重经济困难 法国第二大航空公司宣布取消所有航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