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次终于搞清楚了!3000点买基金到底能不能赚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7 10:37

    3000点一直是投资者进场与否的心理关口,没上车的难免有点着急,但真要下手心里面也不一定有底。没有底,是因为无法预测3000点进场结果到底好不好,是要被割了,还是能赚了。我们统计了一份股票基金收益数据,最终的结果可以告诉你3000点进场的全部胜率,以及胜率更多的基金产品。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编辑 叶峰    

    3000点,你比2999.6点多0.4点。

    9月首周交易日结束,上证指数停在了2999.6点。当然,最激动人心的还是9月4日,A股一度突破3000点,只可惜盘中突破,不到半天,收盘没有站稳。

    一直以来,3000点都是A股的一个重要整数关口。近30年,A股突破3000点的次数一共40次,站上3000点的交易日一共1874天,分别出现在2007年、2009至2011年、2014至2016年和2019年共8个年份。

    3000点也一直是投资者进场与否的心理关口,没上车的难免有点着急,但真要下手心里面也不一定有底。没有底,是因为无法预测3000点进场结果到底好不好,是要被割了,还是能赚了。

    当第41次3000点又要到来之际,我们统计了一份股票基金收益数据,最终的结果可以告诉你3000点进场的全部胜率,以及胜率更多的基金产品(数据均来自于Wind)。

    第一:3000点买股票基金到底能不能赚钱?

    我们测算的是波动较大的股票基金,毕竟纯债基金和QDII这些和A股3000点也没什么关系。统计口径按证监会分类,分成普通股票基金、偏股混合基金、偏债混合基金、平衡配置基金、普通指数基金和增强指数基金这么6大类。指数基金股票仓位最高,其次是普通股票基金,然后是混合基金。

    统计区间好说,都是各个年份的3000点至今。我们很有耐心地在突破3000点的8个年份中,选择了站上3000点时间最长的那一次作为每一次的统计开端,分别是2007年3月19日、2009年11月2日、2010年3月17日、2011年4月6日、2014年12月25日、2016年9月30日和2019年3月29日;截至时间均为今年9月6日,而这也差不多是A股3000点来来去去的8个轮回。指数没变,市值变了,这些投资股票的基金到底赚没赚钱?

    从表格当中满眼的正收益中我们可以看出:

    1、能赚!每个年份、每种类型的股票基金都赚钱了!至少从平均数来说,不管是中期长期还是短期,平均数都没有亏损的。

    2、平均收益率最高的类型基本被最传统的普通股票型基金承包了;其次表现较好的是灵活配置型和偏股混合型以及增强指数型。

    3、持有时间越久收益率越高。坚持长期投资,享受时间的玫瑰已经是老话了。但是每一次统计结果出来之后我们发现,玫瑰确实不骗人。从2007年到2009年,随着投资的时间越短,收益率也就越低,基本每一类产品都出现了这样的递减趋势。

    当然,平均收益率没有亏损,意味着赚钱的比亏钱的多。当然,并非人人都是幸运儿,也有可能买到亏钱的基金。除了平均收益率,也许你还想知道每种产品赚钱的概率有多大。

    第二:3000点买股票基金赚钱的概率有多大?

    虽然平均数看上去很美,但是仔细比较各类基金的冠军和倒数第一,之间的差别可谓惊天动地。如果买到亏损的基金,很容易很长时间都缓不过来。那么这几类基金3000点赚钱的概率究竟如何呢?

    统计结果再次喜人:

    1、不论哪个年份的3000点开始,持有至今,赚钱的概率都是远超50%的。最高的是不可思议的100%,最低的是60.76%。

    2、2007年、2009年、2010年3000点持有至今,普通股票基金、被动指数基金、增强指数基金、偏债混合基金赚钱的概率竟然可以高达100%!当然,这和前期基金数量较少有关,基本都只有个位数和十位数。

    3、最稳的品种是偏债混合基金和增强指数基金,竟然有多个年份都能保持100%赚钱,这种稳稳地幸福,简直有些梦幻。

    4、风险最大的一类产品是被动指数基金。即便除去分级基金,普通被动指数基金的收益率最多可以相差2.5倍,也就是一只赚1.5倍,另一只亏损9成,估计谁都无法承受。而赚钱概率最低的品种和年份也出现在被动指数基金之上,所以承受能力有限的各位,在没有使用定投而是一次性买入的时候,最好可以规避被动指数基金,毕竟还有那么多概率高的品种可以选择。

    第三:究竟有哪些穿越3000点牛熊的好基金可以选?

    说完了赚多少和赚的概率,我们要落实到最关键的产品之上了。应该说,从2007年到现在,A股完整穿越牛熊轮回,能够在多个时间段赚钱的基金,也许可以作为你本轮3000点到下一个3000点的考察对象。因此我们折中选择的是从2011年或2014年开始、至少经历3到4个3000点周期还能稳定赚钱的老基金,且规模至少大于1个亿。当然,年份更短的基金当中不少也具有上佳表现,就不一一展示了。

    1、普通股票基金

    2、偏股混合基金

    3、灵活配置基金

    4、平衡配置基金

    5、被动指数基金

    6、增强指数基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尼扎米国际中心秘书长Rovshan Muradov:面对人类共同挑战,需要更多有识之士贡献智慧

    下一篇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月船2号在月球轨道上正常安全运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