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劳动力市场放缓:8月非农就业人数仅增加13万人!本月降息板上钉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6 22:18

    北京时间9月6日20:30,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数仅增加13万人,远低于预期的15.8万人,前值为16.4万人。《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增加的13万非农就业还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对人口普查工作人员的临时招聘。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最新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就业增长进一步放缓,零售业就业人数连续第七个月下滑,但强劲的工资增长应该会支持消费者支出,并在贸易紧张局势日益加剧的威胁下保持美国经济的适度扩张。

    北京时间9月6日20:30,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数仅增加13万人,远低于预期的15.8万人,前值为16.4万人。《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增加的13万非农就业还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对人口普查工作人员的临时招聘。

    周五美股小幅高开,道指涨0.2%,纳指涨0.11%,标普500指数涨0.12%。非农数据公布后,现货黄金短线上扬10美元,收窄日内跌幅,现报1512.41美元/盎司。

    图片来源:Wind

    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在本月18日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已升至93.5%。

    图片来源:芝商所“美联储观察”

    劳动参与率与6年高点持平

    由于制造商在7月大幅裁员后增加了工人工作时间,本周工作时间也出现反弹,从7月份的34.3小时小幅升至8月份的34.4小时;随着更多的人进入劳动力市场,8月美国失业率仍为3.7%,为连续第三个月维持不变。另一项衡量失业率的指标从7月份的7%上升到7.2%,这主要是因由于经济原因而兼职工作的人数增加了39.7万人。报告期内,工资增长保持稳定,8月平均时薪增长0.4%,全年平均时薪增长3.2%,均比预期略高出0.1%。

    8月份美国的劳动参与率从7月的63%升至63.2%,与2013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持平。对美国家庭的调查显示,美国就业人口增加59万人,达到创纪录的1.579亿人。

    在上述各项经济数据下滑之际,人们担心美国经济正在放缓,甚至可能走向衰退。虽然消费依然强劲,但随着贸易纠纷的持续,美国的农业和制造业均遭受剧烈冲击。

    据美国劳工部报告,8月美国最大的非农就业增长来自于专业和商业服务行业(3.2万人),以及联邦政府,后者在2020年人口普查前增加了2.8万名工作人员。此外,卫生保健行业也贡献了2.4万个新增就业岗位、建筑业增加1.4万个岗位、金融服务则增加了1.5万个岗位。

    尽管零售业的其他指标依然强劲,但8月该行业减少了1.1万个工作岗位,采矿和伐木也减少了5000个岗位。排除美国政府招聘,8月美国民间就业仅增加9.6万人,为今年2月以来的最低增长。

    花旗集团前全球外汇主管、深数宏观(DeepMacro)联合创始人兼CEO杰弗瑞·杨(Jeffrey Young)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的非农数据说明)美国的劳动力市场正在放缓,相对于整体经济增长的放缓,劳动力的放缓已经形成,但经济整体增长放缓的滞后效应已经赶上了劳动力市场。此外,8月份增加的13万非农就业中,部分是得益于2020人口普查所需增加的岗位。如果没有2020年的人口普查,8月份的非农数据将会更难看。”

    “然而,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工资增长缓慢上升,但许多行业的公司利润率都有所下降。当利润率下降时,公司就会雇佣更少的员工,并减少投资,现在看来,这些都仅仅只是时间问题。”杰弗瑞·杨对记者补充道。

    6月、7月非农就业人数被下修2万人

    同时,美国劳工部也修正了8月之前两个月的非农数据:6月的非农就业人数从19.3万人下修至17.8万人,7月的数据从16.4万人下修至15.9万人,总共下修2万人。这使得6月、7月和8月美国的非农就业人数平均增长15.6万人,仍远远高于经济所需要的每月工作年龄人口增长的10万人。

    路透社的报道中称,季节性的因素可能解释了8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低于预期的原因。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最初的8月份非农就业人数都往往都偏弱,但随后都会被向上修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业增长的放缓也与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8月份制造业和服务业就业指标的大幅下降相一致。此外,全球再就业公司Challenger,Gray&Santa报告称,美国企业8月份总计宣布裁员10488人,原因是“贸易困难局面”,这是该公司首次在其裁员报告中提到这一原因。该公司的调查统计了自2018年以来,美国企业发出的与“贸易”具体相关的裁员公告数量,整个2018年为798份,而今年前8个月已达到2076份。

    尽管美国经济仍保持着2%左右的增速,但华尔街对经济的担忧一直在加剧。债市一直在消化经济放缓的影响,美联储也在北京时间8月1日启动了近11年以来的首次降息。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华盛顿时间本月18日的FOMC议息会议上再次降息25个基点。多位美联储官员也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全球经济形势的疲软对美国的影响、贸易纠纷对经济的影响以及通胀的持续疲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于北京时间9月7日(周六)凌晨在瑞士苏黎世发表关于经济形势的讲话。

    美联储本周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由于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预计到明年年初,美国经济将损失2000亿美元,全球损失将高达8500亿美元。美联储的研究人员分析了报刊文章和企业盈利报告,发现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最近已“飙升至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这与斯坦福大学教授尼古拉斯·布鲁姆(Nicholas Bloom)等经济学家的估计类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超龄服役”的刘中国退休 宜宾官员曾从钦有望接任五粮液董事长

    下一篇

    伊利公布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董秘解读3大指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