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金诚王青:外资涌入中国债市面临两大机遇 市场开放进程加速、债券收益率相对更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6 16:10

    随着中国债券市场的日益国际化和活跃,境外投资人参与中国债券市场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王青 图片来源:主办方

    近日,由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亚洲信用评级协会联合主办的“亚洲信用评级协会专场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围绕着外资涌入中国债券市场等方面,东方金诚董事长罗光指出,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债券市场存量逾93万亿人民币,已经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

    罗光提到,境外投资者对于中国债券市场的参与度持续提升,银行间债券市场已有超过1800家境外投资者,持债规模近2万亿元人民币。随着中国债券市场先后纳入主要的全球指数,预计还将至少吸引6000亿美元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债券市场。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也提到,过去5年间,境外投资者在中国债券市场的债券持有量成倍增长,但是目前整体的规模还是在2万亿,占比2%左右。不过,随着中国债券被彭博-巴克莱指数等债券指数的持续接纳,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的份额、比重会越来越大,短期内有可能再翻一番。

    随着中国债券市场的日益国际化和活跃,如何走进90万亿的中国债券市场,已经成为债券市场参与方必须思考的问题。那么,境外投资人参与中国债券市场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王青表示,外资进到中国债券市场,第一个机遇是在当前全球主要的金融市场中,中国的债券收益率目前相对水平还比较高,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还是在3%以上。全球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方面,随着美联储降息,利率都在很低水平基础上继续下滑。中国债市相对收益率优势很可能会保持一段时间。除了高收益以外,中国宏观经济过去20年保持了比较稳定的一个状态。

    第二个机遇,当前中国债市的开放进程确实在加速,过去几年外资在中国国债中的占比从2.3%,现在已经提高到7.6%。但是与全球成熟市场相比,这个比重仍然是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水平。外资在信用债、地方债中更是可以忽略不计。这意味着境外机构未来会更大程度地进入中国的市场。王青认为,外资下一步进入中国市场,一个重点会是地方债,第二个是还未成形的高收益市场(主要是低资质、低评级等债券)。

    对于外资可能遇到的挑战,王青表示,一是中国的债市很复杂,主要是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构成。两个市场无论是债券品种、投资人,还是托管结算都有不同,存在大大小小的差异,而且还处于一个持续演变的过程。二是中国的债市违约率目前不是很高,违约回收率在这次违约高峰中表现的很低。三是中国债市、汇市的衍生工具,目前的品种还不够丰富。

    对此,王青建议境外投资者,首先要理解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以及它的市场化进展。其次是建议境外投资者一定要密切跟踪中国债市政策的走向;中国的监管层非常重视跨境资金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最后是境外投资者来到一个陌生的市场,特别是中国的市场,要注重文化的融合,特别是善于和监管沟通的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 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宝马集团与中国信通院签约 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下一篇

    股票简称被冠*ST 庞大集团重组申请获法院裁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