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隆国强: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是本轮对外开放的鲜明特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6 15:38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9月6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在“加速开放的中国”单元讨论期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中国对外开放有三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即全面开放、制度性开放和自主开放。

    图片来源:主办方

    隆国强强调,目前中国全面开放的领域越来越全面,比如说在贸易领域,我们自主降低了关税水平,实行大量的贸易便利化举措,大大地降低通关的速度和费用,提高通关便利化。在投资领域,采取了一系列的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措施。除了在“引进来”领域不断地扩大开放,也在持续推动“走出去”,从而构建一个“走出去”和“引进来”的互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相结合,贸易和投资并重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隆国强还指出,在新一轮开放里,我们更加注重建立新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比如说从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始,我们试行了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新模式。这个负面清单从一开始的190条,到现在最新版只有40条,我们的开放水平大幅度提升。

    与此同时,对外商投资,在自由化、便利化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转变政府的职能,营造一个内外资平等竞争的制度环境、市场环境。我们今年制定了新的《外商投资法》,现在正在制定细则,把在改革开放探索中一些重要的进展,以法律的方式、政策的方式固定下来,形成一个新的涉外经济的新体制。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是这一轮开放非常鲜明的特点。

    隆国强还明确指出,我们自主降低了进口关税水平,从9.8%降到了7.5%。我们自主地开放了大量的外商投资新领域,也创造性地举行了进口博览会等。还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也表示积极参与WTO改革,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推动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不断地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体制的完善。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国金融业发展回眸

    下一篇

    豪华阵容再落“全新8系”一子 BMW“2+4”战略稳步落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