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刚玻璃第一第二大股东将变更 前私募一哥罗伟广终退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6 15:33

    金刚玻璃在公告中称,截至目前,公司暂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由于第一、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相差较少,此次拍卖过户完成后,公司第一、第二大股东将发生变更。但公司控制权及实际控制人是否发生变更尚存在不确定性。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随着股权拍卖尘埃落定,金刚玻璃(300093,SZ)的第一、第二大股东也将发生变更。9月6日,金刚玻璃发布公告称,收到何光雄发来的两份法院的《执行裁定书》。裁定书内容显示,解除对被执行人罗伟广持有的“金刚玻璃”无限售流通股的查封,买受人何光雄可持本裁定书到登记机构办理相关产权过户登记手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所拍卖股份完成股权过户手续后,何光雄将持有金刚玻璃2376.5万股股票,占金刚玻璃总股本的11%,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广东新价值投资掌门人、前私募冠军罗伟广不再持有金刚玻璃股份,不再是其第二大股东。金刚玻璃方面称,此次拍卖过户完成后,公司第一大、第二大股东将发生变更。

    何光雄是谁?

    此前,因牵涉股权质押违约纠纷、股权回购纠纷等,金刚玻璃第二大股东罗伟广所持有的2256.50万股金刚玻璃股票,被福田法院及汕头中院分3次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

    在上述3笔拍卖活动中,“神秘买家”何光雄出价近1.7亿元胜出。根据金刚玻璃披露,此次权益变动前,何光雄持有公司120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0.56%。罗伟广持有公司2256.5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0.45%。拍卖股份完成股权过户手续后,何光雄持股比例跃升至11%,而罗伟广不再持有金刚玻璃股份。

    “神秘买家”何光雄是何许人也?网上能查询到的资料寥寥。此次金刚玻璃披露的详式权益报告书显示,何光雄为广东顺德人,所控制的核心企业、关联企业多达9家。

    具体来看,何光雄全资持有佛山市丰本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70%的企业有深圳前海引力资本、深圳紫光商业保理,所涉及的业务主要以房地产中介、物业管理、资产管理、保付代理等为主,但与金刚玻璃从事的安防玻璃主业并无太大关联。

    报告书还披露,何光雄主要是看好金刚玻璃所从事行业的未来发展,认可金刚玻璃的长期投资价值。通过本次交易,何光雄成为金刚玻璃的第一大股东,将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机构决策,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结构,优化上市公司的业务构成,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盈利能力与现金流状况,实现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的保值增值。

    此外,根据其披露的后续计划,何光雄不排除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同时不排除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上市公司章程行使股东权利,对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适当调整。

    控制权是否会生变?

    在此次权益变动前,金刚玻璃的第一大股东为拉萨市金刚玻璃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萨金刚),其持有金刚玻璃10.72%股权;罗伟广为二股东,持有10.45%股权。

    金刚玻璃在公告中称,截至目前,公司暂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由于第一、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相差较少,此次拍卖过户完成后,公司第一、第二大股东将发生变更。但公司控制权及实际控制人是否发生变更尚存在不确定性。

    “从何光雄表态来看,如果金刚玻璃实控人发生变更,是极有可能对其进行资本运作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对此,记者多次联系金刚玻璃方面,但截至发稿,未能联系上对方。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金刚玻璃公告,因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及存在关联方占用大额资金及大额非交易性资金往来的情况,公司2018年度财报被北京永拓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规定,若公司2019年度财报也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对此,金刚玻璃解释称,近几年,受国内外环境不景气及金融去杠杆等政策影响,拉萨金刚出现短期资金流动性困难的情况,在面临金融机构和证券公司的还贷、补仓及利息支付等压力时,大股东及公司相关人员没有严格按照内控制度的相关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发生了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该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治理规则及相关监管规定,拉萨金刚已深刻意识到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严重性,对此致以最诚挚的歉意并已在全力解决。

    数据显示,2018年末,金刚玻璃对拉萨金刚的应收款余额为2.05亿元。作为弥补措施,拉萨金刚在今年上半年累计向金刚玻璃还款1488.5万元,拉萨金刚还委托其他三家公司,向公司全资子公司金刚特玻还款1.9亿元。截至今年6月6日,拉萨金刚占用金刚玻璃的款项均已归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李小加:港交所6日运行正常,5日交易问题非人为破坏

    下一篇

    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国金融业发展回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