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安部深入打击“套路贷”:查扣涉案资产161.7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6 13:25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9月3日,公安部在河南郑州召开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套路贷”犯罪工作推进会。据了解,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共侦办“套路贷”团伙案件189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651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790起,查扣涉案资产161.76亿元。

    同时,公安部公布了打击“套路贷”犯罪的十起典型案例。北京市京师(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崔梦儒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防范套路贷风险应选择正规的信贷平台、签订正规借贷合同,同时学会保留证据。

    公布“套路贷”十大典型案例

    会议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要按照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部署和公安部“云剑”行动具体要求,继续加大对“套路贷”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全部落地“套路贷”团伙线索、铲除窝点,打掉“套路贷”团伙开发使用的非法放贷APP、非法网络借贷平台,查扣银行账户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涉案资金、依法追缴,打掉专门从事非法催收业务的职业催讨团伙、依法处理。要主动向行业监管部门通报“套路贷”案件中暴露出的漏洞,积极配合开展源头治理和清理整顿工作,彻底铲除“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滋生土壤。

    同时,公安部公布了十大典型案例:

    北京1.08“套路贷”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88人,破获刑事案件数10起;

    江苏泰州虞某云“套路贷”犯罪案件,冻结涉案资金9亿余元;

    浙江绍兴“米房”“套路贷”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2人,冻结涉案资金968万元;

    浙江温岭吴某杰“套路贷”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68人,破获刑事案件631起,冻结669万元。经查,自2017年8月至2018年5月,以犯罪嫌疑人吴某杰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发放贷款近9万人次,涉案金额数亿元;

    江西赣州李某俊“套路贷”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0人,破获刑事案件85起。经查,犯罪嫌疑人建立“有的花”网贷平台,购买“猫池”网络轰炸机和“顺丰贷”手机APP,实施“套路贷”犯罪活动;

    河南安阳3.26“套路贷”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33人,冻结涉案资金569万余元,查封房产10套,扣押汽车10辆;

    河南洛阳5.30“套路贷”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42人,冻结、收缴涉案资金1280余万元;

    湖南长沙11.07“套路贷”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65名,破获刑事案件100余起,收缴枪支2支,解救受害女性106名,查扣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黄金1公斤;

    甘肃兰州2·12“套路贷”犯罪案件,捣毁6个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13人,破获刑事案件122起,冻结、扣押涉案财物价值约15亿余元;

    甘肃酒泉5.30“套路贷”犯罪案件,捣毁14个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元。

    律师:应签订正规借贷合同,学会保留证据

    记者注意到,公布的十大典型案例中,基本都存在暴力催收的行为。此外,诱导被害人签订虚假借款合同、收取高额砍头息和逾期费等是“套路贷”惯用手段。

    北京市京师(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崔梦儒对记者表示,借贷双方应选择正规的信贷平台。现在很多网站及App都可以直接查询到公司平台的工商登记信息及所有涉案情况,如果这个平台总是官司缠身,就要谨慎考虑。

    据了解,“套路贷”包括三种常见类型:现金类、房贷类、车贷类。事前通过网络、电话、短信、小广告等渠道,以“无抵押、无担保、快速放款”为噱头,骗取受害人签订阴阳合同、虚高借款合同,变相收取高额“砍头息”。通过提前准备好的虚假证据提起民事诉讼,或者使用软暴力和硬暴力的手段催讨债务,侵占受害人财产。

    崔梦儒对记者表示,借贷双方应签订正规借贷合同。在签订合同时认真阅读各项条款,例如:信贷平台作为中介方的权利义务、是否是一对一运作、是否有第三方担保公司已对借款人资质进行审核、后期资金回流方式及节点等。另外对于业务员给予的重要口头承诺也可以书面形式附加在合同,有条件的可以请律师等专业人士提前审查。同时,学会保留证据。从接触信贷平台开始,包括其宣传彩页、与业务员的聊天记录等,虽然单个证据的证明力不是很高,但整体放一块更有利于证据链的完整性。

    公安部提醒,一旦发现遭遇“套路贷”,要及时向警方报案,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同时,不要轻信没有资质的非正规公司发布的“无利息、无担保、无抵押”的虚假宣传广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发布校园安全新规:学校周边200米为学生安全区域

    下一篇

    宁吉喆: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居第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