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股“底气”揭秘:8月业绩大丰收,15家公司净利翻倍,还有刚出炉的利好加持

    中国证券报 2019-09-06 08:03

    券商半年报的热乎劲还没过,8月份业绩又传喜报。

    中证君(ID:xhszzb)梳理后发现,券商8月份业绩延续了上半年的良好势头,21家上市券商8月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所有以母公司口径统计为准)呈现普涨,15家券商净利翻倍。

    在业绩“牛”的同时,上市券商股价也展露“牛”气。5日,36家上市券商全线上涨,引领大市。

    “牛市起步,券商先行”,券商“牛”来了,A股“牛”还远吗?

    券商股全线飘红领涨大市

    5日,沪深市场一片“红火”,非银行金融板块涨幅居前;其中,36只券商股全线上涨,多只券商股盘中触及涨停!

    5日早间开盘,非银行金融板块就展现出领涨气势,板块高开逾1%后持续拉升,盘中一度上涨4.49%,收盘涨幅2.07%,居中信一级行业板块首位。




    证券子板块内,36只券商股全线上涨,中信建投、天风证券、红塔证券盘中触及涨停。截至收盘,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天风证券、光大证券分别上涨7.77%、4.46%、4.33%、4.12%。

    除了券商股,一些券商概念股涨势亦强劲,例如华创阳安、哈投股份等。

    展望后市,多家券商认为,随着一系列配套政策落地,在券商业绩分化、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的大背景下,龙头券商更为受益,中小券商则应通过谋求差异化竞争打造自身特色。

    中泰证券认为,股权管理规定及其配套规则落地,行业实行分类管理,引导券商依据风险管理与专业能力差异化发展;从股东实力角度看,一定程度上利好龙头券商业务发展,结合此前2018年场外期权交易商资质管理情况,建议持续关注龙头创新业务发展;中小券商寻求差异化竞争,把握自身优势打造行业、区域精品投行业务。

    东莞证券认为,9月美联储降息可能性较大,对银行估值有一定压力,但对券商板块形成一定利好。预期下半年资本市场改革利好政策继续推出,国外三大指数纳入A股比例提升,外资持续流入可期,券商政策红利将继续。9月资金面是核心因素,券商板块或迎来阶段性机会。

    上市券商8月营收、净利双丰收

    截至9月5日22:00时,已有32家上市券商发布2019年8月财务数据简报。除了去年8月之后上市的长城证券、天风证券、红塔证券没有可对比的同比数据外,其他29家上市券商8月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所有以母公司口径统计为准)呈现普涨势头。

    32家上市券商营收均超1亿元

    营业收入方面,8月,32家上市券商营收均超1亿元,其中4家超10亿元。具体来看,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分别以26.03亿元、22.58亿元的营收稳居上市券商前列,同比增长324.84%、117.20%;广发证券、中国银河营业收入均超10亿元,分别为11.17亿元、10.00亿元,同比增长116.49%、127.78%;国信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实现营业收入9.89亿元、9.84亿元、9.80亿元、9.42亿元、9.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6.30%、75.48%、75.09%、121.96%、61.81%;长江证券、国金证券、方正证券等22家券商营业收入均超1.1亿元。

    注:以母公司口径统计为准

    数据来源:券商财务简报及Wind

    数据截至9月5日22:00

    西南证券营收同比增长近20倍

    从8月营收同比变化幅度来看,西南证券表现十分“抢眼”,同比增长1952.48%;山西证券、东北证券同比分别增长643.27%、548.78%;中原证券、西部证券、东吴证券、国海证券、国泰君安营收同比增幅均超300%,分别为375.42%、365.58%、339.08%、332.13%、324.84%;华安证券、长江证券营收同比增长均超200%;中国银河、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营收同比增幅均超100%。

    12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均超1亿元

    净利润方面,已公布8月净利润数据的32家上市券商均实现增长,其中12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均超1亿元。具体来看,国泰君安以17.02亿元占据上市券商净利榜单“第一把交椅”,同比增长672.89%;中信证券以10.91亿元的水平暂居第二名,同比增长302.47%;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净利润均超4亿元,分别为4.92亿元、4.72亿元、4.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4.09%、213.99%、337.01%;中国银河、华泰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净利润分别为3.91亿元、3.81亿元、3.73亿元、3.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1.05%、216.62%、52.34%、33.11%;中信建投、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净利润分别为2.97亿元、1.48亿元、1.17亿元。

    注:以母公司口径统计为准

    数据来源:券商财务简报及Wind

    数据截至9月5日22:00

    15家上市券商净利同比增幅翻倍

    从8月净利润同比变化幅度来看,15家上市券商同比增幅翻倍。其中,华安证券、国元证券表现格外亮眼,分别增长1547.26%、1042.19%;国泰君安同比增长672.89%;东吴证券、中国银河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400%;第一创业、国信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300%。此外,中信建投、华泰证券等6家净利润均超100%。

    龙头券商再迎利好 三大券商获结售汇业务试点资格

    就在9月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消息称,批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证券公司结售汇业务试点资格,允许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自身及代客即期结售汇业务,并按规定参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

    同日晚间,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公司结售汇业务经营资格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的公告。

    申万宏源证券5日晚间点评称,获得结售汇业务试点的券商,未来直接可从事自身及代客即期结售汇业务,自身与代客跨境投融资更加便利。

    从长远来看,申万宏源认为,外汇及外汇衍生品业务是FICC(全称是固定收益、外汇及大宗商品)业务的重要一环,结售汇资格是国内券商成长为国际一流投行不可缺的资质。我国券商FICC业务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未来依托外汇业务进行产品创设的空间进一步打开,对擅长交易和创设产品的龙头券商更加有利。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券商尤其是龙头券商在资本市场定位提升,券商资本运用能力的分化在中报已经有所体现,未来仍将持续。

    券商业绩夯实A股走牛底气

    “牛市启动,券商先行”。在券商业绩和股价迎来上行通道之际,机构对A股走出长牛行情充满信心。

    在感慨券商“牛”的同时,中证君还听到一个有意思的说法:中信建投一开策略会,A股就涨。

    出于好奇,中证君特地研究了一下:

    2019年9月4日-5日,中信建投证券举办2019年秋季资本市场峰会。5日,上证指数上涨0.96%;

    2019年5月15日,中信建投举办夏季转债投资策略会。当日,上证指数上涨1.91%;

    2019年3月7日,中信建投举办春季精品上市公司暨转债投资策略会,当天,上证指数小幅上涨0.14%;

    2018年12月13日,中信建投举办2019年资本市场年会——策略和金融专场。当日,上证指数上涨1.23%;

    2018年6月12日-13日,中信建投举办2018年中期投资策略会。12日,上证指数上涨0.89%,13日则下跌0.97%......

    如此机缘巧合可能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但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师张玉龙的观点还是可以给投资者一些参考。

    “经济的基本面决定市场长期运行方向。”张玉龙表示,目前经济处于逐步触底的过程中,A股实际上是处于一个长期牛市的起点。从行业配置的角度来看:首先,经济转型,成长股估值水平提升更快,叠加盈利预期的改善,值得长期看好。其次,消费成为内生增长的主要需求,这也是值得长期坚守的方向。第三,资本市场改革长期利好券商板块。

    中国证券报 周璐璐 马爽 胡雨 (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香港24小时丨香港9月5日发生了什么?

    下一篇

    主力资金紧抓科技主线 多只绩优科技股筹码显著集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