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现抢筹行情 北向资金昨流入近百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5 23:53

    每经记者 杨 建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昨日(9月5日),A股全线上扬,沪指盘中一度攻破3000点大关,两市成交额明显放大至7975亿元。消息面上,前一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要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家队”已大规模跑步进场抢筹。比如,基金半年报显示,中央汇金大举增持嘉实沪深300ETF等三只产品,合计增持近30亿。而私募机构也是热情高涨,超过一半的受访私募认为,多重利好刺激下“金九行情”可期。此外,北向资金连续六个交易日净流入,昨日净流入金额更是达到96.85亿元。

    A股震荡走高可能较大

    9月4日,国常会提出“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罕见地用了“及时”一词。

    对此,9月5日,多家官方媒体分析称,降准和下调MLF利率预期升温,降准大概率在9月中下旬落地。比如,《证券时报》援引业内人士分析称,本月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将大概率落地,而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等降息举措也存在空间。《中国证券报》头版评论文章称,“普遍降准”与“定向降准”的提法意味着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力度不小,降准可期。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陈永生教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2019年,经济政策主线调整至“六稳”,流动性收缩趋势明显好转,实体经济下滑态势也开始趋缓。中美贸易争端虽然有所升级,但市场对此已有较为充分的消化。总体而言,2019年熊末牛初的特征较为明显,但短时间内出现一轮大牛市的基础尚不具备。

    首先是在流动性方面,“大放水”的概率仍然较低。中央基于对宏观杠杆率的控制及房地产市场“房住不炒”的定位,货币政策的重点更多体现为疏通货币传导机制,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其次是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出现概率较低。因此,短时间内,预计A股仍然会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广东西域投资周水江表示,当前A股估值水平较低,指数也是从低位反弹。2019年,A股提升估值更多依靠的是市场流动性改善及政策刺激。随着中美贸易纠纷边际影响下降,流动性宽松有可能会进一步提升市场估值水平,这意味着A股震荡走高可能性较大。

    “国家队”跑步进场抢筹

    随着国内外机构投资者、社保养老金对A股市场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长线资金成熟的投资理念或将使得盈利增长稳定、估值合理的标的迎来更多市场关注。Wind数据显示,在可统计的130只A股ETF中,上半年被机构投资者增持的有73只,占比56.15%。机构投资者合计增持份额达85.73亿份,若以6月30日净值估算,增持金额达156.85亿元。具体来看,国寿安保沪深3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增持份额均超10亿份。

    从半年报数据看,中央汇金、证金等“国家队”成为ETF拥趸。其中,中央汇金旗下汇金资管大举增持嘉实沪深3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和深100ETF三只产品,合计增持近30亿元。从机构持有份额变化来看,上半年被机构增持超过1亿份的ETF达到35只,包括证券EFT、军工ETF、信息技术ETF、银行ETF等。

    今年以来,不少EFT表现突出,比如近期火热的科技ETF从8月16日上市开始便一路狂奔,截至9月5日,期间最高涨幅达到18%。此外,南方中证500信息技术ETF、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易方达深证100ETF等都表现较好,被机构增持。其中被增持最多的是国寿安保沪深300ETF,上半年机构增持了40.133亿份。值得一提的是,机构增持1亿份以上的ETF,今年上半年平均涨幅达到32.17%。

    私募机构做多热情高涨

    私募排排网的调查数据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受访私募认为,多重利好刺激下“金九行情”可期,占比达55.1%。另外,私募排排网发布的中国私募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显示,目前私募机构对于A股市场的信心指数数值为123.56点,环比前一月大幅上升了10.22点,同时也是2019年以来的第二高水平。从信心指数值来看,对于9月份的行情,私募开始持较为乐观的态度。整体来看,在经历了连续的调整之后,市场对利空消息的适应能力有所增强,对国庆节前的市场行情持乐观态度。

    从私募的仓位来看,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1.98%,依旧处于最近两年高位,19.73%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87.76%的私募基金在5成仓或者5成仓以上。

    对于接下来9月份行情的看法,持乐观态度的私募机构比例环比有所上升,加仓意愿也明显提升。

    具体来看,5.30%的基金经理持极度乐观态度,56.06%的基金经理持乐观观点,相比8月都有明显上升,45.45%的基金经理持中性观点。此外,9月A股市场仓位增减投资计划指标值为112.88,环比大涨6.30%,说明市场整体加仓意愿有所上升。其中,34.85%的基金经理打算加仓,而高达67.42%的基金经理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不变,以应对市场的变化。

    看好核心资产长期表现

    周水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继续看好核心资产长期表现。A股的核心资产,主要是各行业中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明显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可以说,在经济放缓的环境下,核心资产有较强的抗周期能力,很多头部企业也代表了经济发展的方向。在金融加大开放,国际投资不断流入的大背景下,A股核心资产将持续得到市场关注,国内外投资机构的资产配置将变得更为集中化。

    科技板块也值得长期关注,受中美贸易纠纷影响,电子科技行业得到了更多的政策扶持,同时受益于华为产业链国产化和5G建设,电子半导体、通信、计算机等行业开始进入景气周期。此外,AI、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科技发展迅速,未来相关行业应用市场巨大,预计科技行业在未来几年的市场规模有望持续增加,相关公司业绩有望提升。

    陈永生指出,A股抱团核心资产现象从2016年开始趋于明显。首先是投资者结构变化,随着资本市场发展,机构投资者占比逐步提高,价值投资理念成为主流。同时,外国机构投资者占比也逐步提高,A股估值有国际化趋势。其次是市场监管趋严,操纵股价、炒壳等扰乱市场的行为受到严厉处罚。另外,标杆股示范效应形成,贵州茅台等股票的抱团形成较强示范效应,使得核心资产配置深入人心,尤其是科技类行业的核心资产会是未来A股市场的重要机会所在。

    对于投资机会,私募排排网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以5G为代表的科技板块被私募最为看好,占比接近三成;其次是金融和医药,占比分别为24.21%、21.05%;看好大消费的私募占比则为15.79%。私募排排网研究员李大江表示,综合私募布局方向可以看出:一,私募布局的都是未来的核心资产;二,私募配置较为均衡,进可攻、退可守,对科技类高弹性板块、消费等防御类板块均有涉及;三,贸易纠纷升级,催生了我国科技股的崛起浪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曾点亮过全国一半的灯 山西告别“煤老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

    下一篇

    ZAO们它们造作了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