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红:8月30家券商净利润同比均实现增长!区域性券商更亮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5 23:10

    截至9月5日晚间20点,已有34家上市券商、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披露了8月月报。券商8月经营情况大体浮出水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可比数据的30家券商均实现了净利润较去年8月同比正增长,但相比7月环比则各家券商之间分化明显。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半年报披露刚刚落下帷幕,上市券商的8月月报又如期而至。

    截至9月5日晚间20点,已有34家上市券商、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披露了8月月报。券商8月经营情况大体浮出水面。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可比数据的30家券商均实现了净利润较去年8月同比正增长,但相比7月环比则各家券商之间分化明显。从净利润绝对金额来看,国泰君安以8月单月17.29亿元(包括母公司、国泰君安资管、上海证券简单合计)净利润暂列排行榜第一,远超第二名中信证券的11.16亿元(包括母公司、中信证券山东和金通证券的简单合并),但由于其中包括了收到15.3亿元上海证券分红款,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时将会被抵消,因此净利润绝对金额的第一名大概率仍会被中信证券夺得。

    扣除国泰君安收到分红款 冠军仍是中信证券

    先来看看8月券商业绩的整体情况(以下为简单母子合并数)。

    8月券商净利润排名(每经记者根据Choice数据整理)

    国泰君安以单月净利润17.29亿元排名第一,同比增长593.89%,环比增长186.82%。这一数据包括母公司的17.02亿元、国泰君安资管的2521.93万元与上海证券的230.80万元。

    不过,这一数据中,包括了国泰君安母公司收到的上海证券15.3亿元分红款。由于上海证券被纳入国泰君安合并会计报表,最终编制会计报表时将会被合并抵消。

    中信证券以月赚11.16亿元排名第二,同比增幅为279.13%,环比增幅为54.26%。这一数据包括母公司10.91亿元、中信证券山东2550万元和金通证券10万元。若是如上所述,国泰君安扣除掉收到的上海证券分红款,中信证券的8月净利润将居第一宝座。

    海通证券单月实现净利润5.23亿元,同比增长256.31%,环比下滑17.67%。这一数据包括母公司的4.92亿元和海通证券资管的3071.86万元。此外,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单月母子公司简单合并净利润也均超过5亿元。

    有可比数据券商单月净利润同比均正增长

    再来看看同比数据。

    8月券商净利润同比增幅排名(每经记者根据Choice数据整理

    在对比去年8月的同比数据中,除天风证券、红塔证券、长城证券无可比数据外,其余30家券商全部实现了单月业绩较去年同期正增长。其中,又以区域性券商弹性最大。

    注册地位于安徽省的华安证券8月实现净利润8231.04万元,同比增长15.47倍;环比增幅为21.17%。注册地位于湖南省的方正证券8月实现净利润7423.48万元,同比增长10.90倍,环比下滑0.89%。注册地同样位于安徽省的国元证券8月实现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10.42倍,环比增长218.79%。此外,总部位于江苏苏州的东吴证券、总部位于陕西西安的西部证券、总部位于湖北武汉的长江证券同比增幅也均靠前。而同比增幅进入前八名的券商中,只有国泰君安和中国银河的注册地分别在上海和北京。

    环比数据喜忧参半

    但从环比数据来看,则可以用“喜忧参半”来形容——34家券商中,有17家环比正增长,17家负增长,恰好一半对一半。

    8月券商净利润环比增幅排名(每经记者根据Choice数据整理

    山西证券8月净利润环比增幅为第一。8月山西证券实现净利润3826.25万元,同比增长209.04%,环比增长6倍。越秀金控公布的是广州证券的数据,广州证券8月实现净利润864.81万元,同比增长155.17%,环比增长324.53%。此外,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广发证券的净利润环比增幅也进入了前列。

    8月券商净利润环比降幅排名(每经记者根据Choice数据整理

    环比下滑最多的公司中,哈投股份旗下的江海证券表现最差。8月江海证券仅仅实现了146.80万元净利润,虽然同比增长103.50%,但环比下滑了97.17%。兴业证券也表现不佳,单月仅仅实现了净利润1831.28万元,环比下滑88.47%。7月因科创板开市而表现抢眼的投行大佬中信建投也迎来“淡季”,8月实现净利润2.97亿元,环比下滑51.96%。

    分析师:行业仍呈现业绩分化显著趋势

    券商业绩与资本市场的强弱呈高度正相关。今年8月,尽管沪指仍然下跌1.58%,但相比去年8月表现要好得多,去年8月沪指跌幅达到了5.25%。沪市去年8月成交金额2.87万亿元,也远小于今年8月的4.26万亿元。

    而对于目前券商行业所处的环境,不少分析师也表示看好。

    如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福指出,2019年以来市场交投持续向好,宏观政策调整提升流动性,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科创板、衍生品、MOM等创新业务、产品持续推进。证券行业有望通过投行资本化、财富管理等高ROA业务促进券商实现战略发展。β行情下,中小型券商经营压力缓和更为明显。总体来看,行业仍呈现业绩分化显著趋势。综合实力占优、管控水平更高的头部券商稳定增长,部分业务突出的成长性券商在相关子行业确定差异化优势,业绩表现同样优秀;业务模式传统、通道业务占比较高的券商则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天味业AB面:100亿酱油与3000亿市值

    下一篇

    生态环境部:机动车等移动源污染已成大气污染重要来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