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厚石天成总经理侯延军:高科技或“一将功成万骨枯”,龙头“含金量”更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5 20:08

    如果单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消费白马肯定比科技白马更安全,当然对于一些有业绩支撑的科技白马的机会也不错,尤其是一些科技龙头个股。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期市场在一系列的利好因素推动下,A股出现大涨,尤其是科技股出现上涨的趋势比较明显。市场重回升势,投资机会在哪里?为此,厚石天成总经理侯延军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其分享了他对后市以及一些市场热点的看法。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NBD:现在市场出现明显的变化,核心资产得到市场的重视,对于A股的核心资产,你是怎么看的?

    侯延军:首先,什么是A股的核心资产?这并没有一个统一定义,按照我的理解,A股核心资产的头部股票包括了国企央企、中国制造、中国消费等,当然中国核心资产还包括部分代表新经济的海外上市企业。这些核心资产恰恰反映了我们的经济制度和股市逻辑。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先下一个论断,在我们保持现有的经济制度和股市逻辑的基础上,中国的核心资产不会脱离核心的位置。

    NBD:科创板的上市暴涨,对于中小创的科技股的估值提升有怎样的作用?

    侯延军: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反复,我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贸易摩擦只是表象,是大国博弈的第一道战壕,这场大国博弈不会短时期内结束。通过这次贸易摩擦我们突然发现,原来有很多核心科技掌握在别人手里,随时卡我们的脖子。

    而在过去几十年的全球化浪潮中,全球分工合作,取长补短,一个国家根本没有必要掌握全部产业链条及科技。但是在近两年,全球化止步不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此背景下,中国必须开始在高科技领域掌握核心技术。

    所以如果问我中小创和科创板比较,我觉得这根本就是两种不同的生态,也许科创板会部分拉高中小创估值。

    NBD:今年以来,有前期抱团的白马股出现不少爆雷的情况,导致的结果就是消费白马抱团逐渐走向了科技白马抱团,对此你是怎么看?

    侯延军:我们可以看到,整体上A股的估值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尤其是中小板和中证500更是接近历史新低,估值低确实是股市见底的信号之一,但是估值低不代表股市就要上涨,甚至低本身不是一个绝对词,可能还有更低。

    之前很多资金抱团消费白马,我觉得这是正常选择也可能是正确选择。毕竟我们国家未来大的产业方向还是比较明晰的:金融、制造、消费、科技,这些类别的股票也是资金抱团最多的。如果说最近资金从消费白马向科技白马过渡,我个人觉得单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不一定是好的选择。

    因为过去几十年是全球分工,我们做我们擅长的事情,所以中国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可是今天,全球化在倒退,逼着我们做我们历史和现在不太擅长的事情,而高科技需要大量的时间、金钱、人才投入,这里面失败的概率非常大,或者说最后的成功者是“一将功成万骨枯”。所以如果单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消费白马肯定比科技白马更安全,当然对于一些有业绩支撑的科技白马的机会也不错,尤其是一些科技龙头个股。

    NBD:央行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意在实现利率的两轨并一轨,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的实际融资成本,你是如何看待LPR对A股市场的影响?

    侯延军:近期我们看到包括美联储在内,国际上已有20多家央行宣布降息,这对中国央行是否降息是一个无形的压力。跟与不跟都各有利弊,最终我们看到央行采取了LPR模式来达到变相降息。这几年监管层在坚定的进行去杠杆稳杠杆,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果我们跟随国际市场降息可能会破坏去杠杆成果,与我国的降速提质发展规划相悖。

    尤其是近期,管理层多次强调房住不炒和严格管控房地产融资渠道,去房地产杠杆的决心很大。此次通过温和的LPR替代降息,就是不想前功尽弃。我个人觉得,LPR本身对股市没有太大的利多关系。但是中国几十年高速发展带来的M2巨量增长,一直有两个蓄水池容纳并保护超发的货币不至于形成洪水泛滥,这两个池子就是房地产和股市。

    目前来看,房地产的池子已经水位高企。另一个池子股票市场却多年有些干涸,未来,房地产已完成历史使命,股票市场是否接替这个使命呢?未来看这是个大概率事件,但是还需要时间和政策及股市良好生态的配合,不会一蹴而就。

    NBD:今年的A股市场面临不确定性最多,在各种内外因素的扰动下,A股市场走得比较艰难,你认为投资者应该采用怎样的策略来进行后期的投资?

    侯延军:上面我已经就中国的资本市场特色和性质做了分析,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一点想法。如果您认同中国资本市场特色的前提下,那么中国股市就是一个博弈市场,这个市场本身获利的难度就比较大,当然也为有能力的人获得超额收益提供了条件,所以你要么成为那个人,要么把钱交给那类人打理,个人投资者长期在A股是很难赚到钱的。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盘前:道指期货大涨超250点;格林斯潘称美国股市将决定美国是否走向衰退!

    下一篇

    PPmoney胡新:网贷接入 征信促进行业稳健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