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州数码引领数字化转型 上半年云业务同比再获翻倍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4 23:44

    在数字中国的宏愿之下,神州数码扛鼎数字化转型赋能者,业绩发展和战略动向备受关注。

    8月31日,神州数码(000034,SZ)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营业收入423.36亿元,同比上涨28.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7亿元,同比上涨48.23%。其中,云计算机数字化转型营业收入5.52亿元,同比大增107.93%。

    回顾神州数码云业务从无到有的近三年时间内,业绩已超过5个亿并始终保持超过100%的增速,发展速度可谓迅猛。随着云业务布局的不断完善,神州数码已经在独立第三方云服务领域树立了一面旗帜,在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上影响力越来越大。

    “运用计算机技术服务社会是神州数码的初心,在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神州数码愿意成为探索者、实践者和赋能者,运用云的技术、大数据的技术去助力客户的数字化转型。”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表示。

    云业务百亿收入目标的信心

    不久前,全球权威咨询机构IDC发布了首个中国云管理服务市场份额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云管理服务市场规模达到3.07亿美元,中国云管理服务市场虽然起步不久,但已呈现出重塑IT服务市场格局的迅猛势头。

    在众多云服务厂商中,神州数码表现亮眼——作为国内较早开展云管理服务相关布局的神州数码(含云角),位列榜单第二位。

    2017年,神州数码正式宣布开始全面云战略转型,通过全资收购新兴云管理服务提供商上海云角,并不断整合内部资源和服务能力,迅速形成了兼顾传统IT服务商与新兴云服务商双重优势的、独特的发展路径。

    这一路径的可持续性及发展潜力在近三年间也获得了很好的印证。对比2017年半年报,2019年半年报中,神州数码云业务的收入已经超过5.5亿元,增长近6倍。

    云业务的发展速度及前景备受投资者关注,神州数码掌舵人郭为在今年早些时候亦对这一业务的发展目标做出规划,称三年内云业务收入要达到百亿元,这才算云转型的成功。

    “神州数码不会为了赚钱而赚钱,也不会做完全不赚钱的云业务,我们也必须保证一定的毛利率,这样才能保证云业务的健康性。”尽管从毛利率的角度来看,云业务肯定会更高于其它业务,郭为神州数码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不会苛求云的利润,如果云业务的收入能达到100亿元,进入这个营收拐点,这就意味着公司已经完成了转型。”

    “我们希望通过比较稳健的增长达到百亿收入的目标。根据以前的经验,在云业务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每半年或每年都是百分之百的增长率。在这样百分之百增长的情况下,希望在2021年、2022年时能够实现一百亿目标。”神州数码集团CTO、云业务负责人郝峻晟对外表示。

    如何才能实现这一百亿收入“小目标”?郝峻晟介绍,云业务作为新兴业务目前来看体量仍较小,但发展空间很大,未来几年主要通过云转售业务的稳步增长、对外提供技术服务以及数据业务完成百亿收入的目标。

    在郝峻晟看来,目前公有云厂商领域增长趋缓,但是依然能够超过50%,而更多在积极向云转型的厂商,如VMware、IBM,传统的授权模式或者说预付费商业模式在逐渐被订阅模式取代,这一转变将会给神州数码带来爆发式的业务量增长。

    全栈式云服务供应商的底气

    在业内看来,神州数码的云业务是独树一帜的。其中,拥有业内少有的全栈式云服务是神州数码作为独立第三方云服务供应商主要竞争力之一。“基于全栈式的解决方案,神州数码是中国的领头羊。”郭为表示。

    具体而言,在云管理服务方面,神州数码是可以基于多云平台和混合云架构的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包括咨询、迁移、运维、部署等一系列专业云管理服务,并成为国内少数能够在多云环境下实现MSP服务、国内极少数能够实现对云平台原生PaaS监控,以及国内极少数能够帮助客户在多云环境下实现数字化应用开发的全栈式云服务商。

    多云取向是目前云服务发展的大趋势。在上周落幕的“神州数码2019全球合作伙伴峰会”上,VMware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全球CTO大使臧铁军表示,现在已经进入企业云2.0时代。

    臧铁军介绍,企业云1.0时代更多是资源池的建设,而2.0时代企业对云的需求首先就是全栈能力的服务化。“我们这里所讲的全栈能力服务化,是指企业所需要的所有IT能力都可以在云平台上以服务形式去交付。简单的套餐是不能满足客户需要的,客户需要的是各种各样的组合。”

    丰富的云资源为全栈式云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神州数码已与80余家全球云资源提供商构建起深度合作关系,且是目前国内少数同时具备“3A(阿里云、微软Azure、AWS)”高等级合作伙伴资质的云服务商,也是华为云战略合作伙伴、Oracle首批认证授权云MSP,以及百度云、腾讯云、青云、IBM云等众多云厂商的合作伙伴。此外,神州数码还拥有国内超大规模的ToB渠道网络覆盖。

    与此同时,神州数码正积极拓宽业务领域。“聚集国内外广泛的SaaS资源,希望在SaaS服务方面成为国内最大的云虚拟运营商。”在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神州数码表示。

    在上周落幕的合作伙伴峰会上,神州数码集团常务副总裁叶海强与Palo Alto Networks全球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陈文俊共同宣布,Prisma Cloud服务中国客户,并由神州数码集团旗下神州云计算运营,未来双方将共同推进Palo Alto Networks的安全云方案Prisma Cloud在中国的交付进程。

    “未来,SaaS Hosting将是神州数码引进、发行全球云技术服务的重要方式之一,我们将通过这样的模式,为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好的技术和行业应用服务。”叶海强表示。

    数字化转型2.0时代领航员的使命

    一直以来,神州数码秉承推进“数字中国”的初心,无论在IT分销领域还是如今的云服务领域,都是无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引路人。

    而今,数字化转型进入2.0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愈加紧迫。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表示,数字化转型2.0时代,数字鸿沟正在形成,规模化变得越来越重要,平台与生态驱动创新速度倍增,企业也正从单纯的数字化创新转向业务的全面数字化和智能化。据IDC预测,到2020年,至少55%的组织将成为“数字化的坚定者”,且数字平台的组织数量将增加一倍,达到60%;到2021年, 中国55%新增企业应用将是云原生应用,基于超敏捷架构开发,有10%的环境将内置机器学习功能;到2024年,70%的中国500强组织将实现跨公有和私有云的多云管理策略。

    可以预估的是,企业上云、用云、管云及云上数字化应用开发需求持续爆发,而随着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为代表的企业级信息技术加速落地和迭代,云计算对于数字化转型的支撑效应愈加凸显,且正在成为催生当前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神州数码不仅在推动企业“上云”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神州数码也在推动“云上”资源的转化。梳理神州数码的云业务发展可以发现,今年以来,神州数码在数据开发服务及数据平台产品上开始发力。

    郝峻晟表示,在神州数码内部,已经有了数据清洗、数据平台的搭建,以及数据建模的服务。经过分析以后,发现这三块业务可以产生更多的协作,因此以技术团队的形式把他们合在一起进行开发孵化,由此也形成了在ISV之下的数据的开发及服务业务。

    而这种“内部孵化”的模式很可能将成为常态。“最近十年大部分中国企业的关注点会聚焦落在数字化转型这件事情上。随着包括向汽车行业、零售行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的工作越来越多,我相信我们会发现更多的机会,能够把我们的工作产品化,同时能够满足更多中小企业客户的需求,这样我们业务也会得到进一步的爆发。”郝峻晟表示。

    此外,2019年半年度报告还透露,神州数码计划未来三年在国内建立5-6个研发基地和交付中心,而这些研发中心都会对外提供技术服务。可以想见,随着“内生+外延”的生长策略,神州数码将持续引领独立第三方云服务,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数字中国”的构建持续提供助推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P2P网贷要上征信了 借了爆雷平台的钱不还,也要上“黑名单”

    下一篇

    每经24点丨董明珠的电饭煲能让三高人群敞吃米饭?专家:不能;李楠谈男篮败北:身体对抗不占优势,球员信心受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