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新引领发展 四川国资引智共议企业内生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4 23:06

    在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看来,推动企业内生增长,一要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二要坚持以改革驱动发展,三要坚持以转型推动发展,四要坚持以开放合作促进发展。

    每经记者 曾剑 摄影报道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面对全球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和资源枯竭等外部压力,社会各界都在积极寻求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以更好地发展。其中,保罗·罗默的研究展示了知识如何成为推动经济长期增长的动力,并奠定了“内生增长理论”的基础。凭借在可持续经济增长领域的研究,保罗·罗默摘得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9月4日,由四川省国资委指导,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发展)主办的企业内生增长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保罗·罗默也来到了现场。在论坛上,他与其他嘉宾一起共同探讨了企业高质量内生增长的路径。保罗·罗默表示,企业的发展需要满足人们更深层次的需求;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指出,改革是企业增强内生动力的关键;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则给国有企业内生增长的具体路径提出了建议。

    企业内生增长需要“想象力”

    保罗·罗默在高峰论坛上演讲

    发展是时代永恒的主题,也是企业长期的主题。

    保罗·罗默表示,企业应该培养自己的想象力,想一想未来存在哪些可能性,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这才是真正能够促进内生增长的因素。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保罗·罗默称,未来的可能性会非常多,一开始就预期到会发生什么,这显然是很困难的事情。

    保罗·罗默列举了某搜索引擎的案例。他指出,该搜索引擎的创始人起初并没有想到如何去赚钱,只是想创建一个搜索引擎,但这却为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先把事情做了,再来探索商业模式。”保罗·罗默表示。

    针对商业模式的建立,保罗·罗默认为,核心在于满足人的需求,让人拥有归属感和满足感。同时,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既支持社会的发展,又支持企业的发展。

    在徐进看来,推动企业内生增长,一要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二要坚持以改革驱动发展,改革是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三要坚持以转型推动发展,内外环境的变化,供给结构的变化,倒逼企业不断转型、加快升级,才能保持基业常青。四要坚持以开放合作促进发展。

    徐进表示,四川的国有企业要准确把握新一轮开放合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积极谋划和推动合作发展。

    2018年,四川省的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实现了历史跨越,其中离不开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的支撑。对于如何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业界十分关注的问题。

    对此,杨明辉表示,除了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高核心竞争力等措施外,国有企业还应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借助资本的力量。

    杨明辉指出,国有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创新发展应着眼于五个方面。具体包括,通过混改上市,促进体制机制改革;通过重组整合,优化资源配置;通过金融产品创新,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通过市场化债转股,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金融服务,支持国有企业“走出去”。

    四川国资在资本市场上表现活跃

    徐进曾公开表示,推动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到2020年,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将超过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去年以来,四川国资一改过往在资本市场上低调的作风,宣布入主多家A股公司。

    去年4月,新筑股份(002480,SZ)公告宣布,四川发展拟受让公司16%股权。同年8月,交易完成,四川发展正式入主新筑股份。

    今年4月4日,东方网力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长刘光及公司股东蒋宗文分别与川投信产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刘光与川投信产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9月4日,公司公告交易完成,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川投信产,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刘光变更为四川省国资委。

    7月份,四川发展国润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受让清新环境(002573,SZ)25.31%的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8月下旬,思美传媒(002712,SZ)公告称,四川旅投将通过受让股权以及表决权的方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四川省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实习生朱艳芳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高一尺,“ZAO”高一丈 “换脸”之后如何保证“要脸”?

    下一篇

    西安:2021年计划整车产能超200万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