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营业部老总“搞副业”开11家公司,华林证券因内控不完善被警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4 20:33

    上海证监局认为,经查,华林证券未能发现其聘任的上海浦东南路证券营业部原负责人卢己为存在的在其他营利性机构兼职,同时控股或参股多家公司,从事其他经营性活动等违规问题,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不完善。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因为一位营业部原负责人私下开公司被监管层发现,华林证券收到了上海证监局出具的监管警示函。

    上海证监局认为,经查,华林证券未能发现其聘任的上海浦东南路证券营业部原负责人卢己为存在的在其他营利性机构兼职,同时控股或参股多家公司,从事其他经营性活动等违规问题,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不完善。

    营业部负责人在外“搞副业”

    上海证监局通告显示,华林证券对其聘任的上海浦东南路证券营业部原负责人卢己为未进行审慎核查,未能发现其存在的在其他营利性机构兼职,同时控股或参股多家公司,从事其他经营性活动等违规问题,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不完善。

    上海证监局表示,上述违规事实违反了《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监管办法》第三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根据《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监管办法》第六十三条、《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第一款规定,决定对华林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相关法律条文后了解到,《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监管办法》第三十七条规定:证券公司高管人员和分支机构负责人最多可以在证券公司参股的2家公司兼任董事、监事,但不得在上述公司兼任董事、监事以外的职务,不得在其他营利性机构兼职或者从事其他经营性活动。证券公司高管人员在证券公司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兼职的,不受上述限制,但应当遵守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证券公司分支机构负责人不得兼任其他同类分支机构负责人。任何人员最多可以在2家证券公司担任独立董事。证券公司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和分支机构负责人兼职的,应自有关情况发生之日起5日内向相关派出机构报告。

    《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监管办法》第六十三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责令改正,对证券公司和负有责任的人员依据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的规定进行处罚:

    (一)违反本办法第三十七条、第四十四条和第四十九条规定;

    (二)对中国证监会依据本办法第三十五条、第五十四条作出的监管要求,公司未按规定作出相应处理;

    (三)证券公司及相关人员未按规定履行报告义务或者报送的材料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

    《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规定: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对治理结构不健全、内部控制不完善、经营管理混乱、设立账外账或者进行账外经营、拒不执行监督管理决定、违法违规的证券公司,应当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一)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的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

    (二)对证券公司及其有关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境内分支机构负责人给予谴责;

    (三)责令处分有关责任人员,并报告结果;

    (四)责令更换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限制其权利;

    (五)对证券公司进行临时接管,并进行全面核查;

    (六)责令暂停证券公司或者其境内分支机构的部分或者全部业务、限期撤销境内分支机构。

    证券公司被暂停业务、限期撤销境内分支机构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安置客户、处理未了结的业务。

    违规人名下仍有5家公司正常经营

    中国证券业协会信息显示,卢己为在2016年9月27日入职华林证券,于2019年2月27日离职,此前曾在国都证券、兴业证券、安信证券工作过。

    启信宝信息显示,卢己为在2017年1月16日至2019年1月23日期间任华林证券上海浦东南路证券营业部负责人,期间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参股、控股了多达11家公司。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截至目前,卢己为名下控股和参股的公司中,仍有5家处于正常经营状态。

    其中包括有:卢己为持股80%的兴业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持股60%的上海掌庭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持股49%的上海中蕊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此外,卢己为还通过兴业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持有80%兴证非融资性担保(深圳)有限公司的股权和80%兴万嘉电子竞技(深圳)有限公司的股权。

    图片来源:启信宝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副主任范建林:推动建设网络安全及能源智慧信息平台

    下一篇

    P2P网贷要上征信了!借了暴雷平台的钱不还,也要进入“黑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