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食品饮料行业30家企业社会责任调查进行中,微博投票开启大众口碑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6 14:05

    2019年6月,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MQI项目启动,对食品饮料行业的30家企业开展企业社会责任调查。现特别开放@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投票通道,邀请各位大众消费者对不同企业就其社会责任口碑进行投票。

    每经实习编辑 成锦鸿    

    2019年6月,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MQI项目启动,对食品饮料行业的30家企业开展企业社会责任调查。

    调查最终将根据各个企业已经发布的CSR报告、结合国内著名CSR研究机构商道纵横的分析结果、记者采访调查、企业在大众传播中的口碑调查等对30家企业进行MQI画像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排名。

    时隔三月,美好商业对各个企业在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方面的情况已有了不同程度的了解,现特别开放@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投票通道,邀请各位大众消费者对不同企业就其社会责任口碑进行投票。

    该投票结果将作为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对30家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评估的依据之一,并纳入最终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企业社会责任调查进行时,MQI报告推榜样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作为一种信息载体和传播媒介,主要承载了企业在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等方面的内容,并架起了企业与利益相关方沟通的桥梁。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就包含不少“美好商业”的信息,诸如能源消耗量、员工工伤率、产品合格率等定量信息更是判断企业社会责任履行乃至企业整体运营情况的重要依据。

    从2006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元年至今已经历了13个年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总量从32份增长到1710份。

    与此同时,当下,中国资本市场正越来越国际化,越来越重视非传统风险(即企业社会责任或ESG风险)对投资可持续性的影响,因此监管机构和上市公司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人们要个性化消费和健康消费的理念越来越强。大健康和食品产业迎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的同时,也面临着更激烈的行业竞争和要求,承担着社会公众对该行业更高的期待。因此,规范行业发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既是政府要求、百姓呼声,更是每个行业从业者的责任和义务。

    通过对食品饮料行业的30家企业社会责任调查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当前食品饮料行业践行社会责任及对外沟通的情况;对30家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进行排名,从30家企业中推选榜样,树立典范,则可以帮助我们推动企业将责任感和道德价值观、参与社区和保护环境等理念融入到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去,从而与社会和公众建立更加透明友好的社会关系。

    当前,整个行业在不断“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创新驱动自身成长为理念驱使,在企业社会责任践行方面表现不一,部分企业在经济、社会、公司治理等方面对当地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部分企业却在产品、环境、劳工等方面问题频发。

    中国食品饮料行业要赢在未来,在创新的同时,还要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只有当永续发展、造益人群和社会变革成为企业DNA的一部分时,它们才将成为永久性的,而不只是企业损益表的其中一部分。

    因此,该如何真正务实有效地践行社会责任也成为了各大食品饮料类上市企业积极探索和行动的方向。

    (图片来源:摄图网)

    微博投票开启企业社会责任口碑调查

    食品饮料行业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企业美好商业的品牌形象建设和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除了依赖于企业自身的规范发展,也离不开政府部门、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携手国内著名CSR研究机构商道纵横及数据研究公司同花顺,根据企业2018年市值排名,从A股和H股上市食品饮料业公司中选取TOP30的企业作为调查对象,以专业的MQI关键定量指标(Material and Quantitative Indicators)体系为基础为每一家企业进行CSR风险诊断“扫描”和MQI画像。

    首先,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和商道纵横对30家企业发布的最新的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进行了分析和评估。

    其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从经济、环境、社会、劳工、产品五方面对30家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进行采访调查。

    此外,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络逐渐成为媒体和大众对外表达的重要窗口,各大企业也越来越重视自身在广泛的媒体传播中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打造良好的企业口碑。因此,企业在大众眼中的口碑形象,无论是基于消费者的真实体验还是信息传播对大众视角的影响,也一定程度地反映了企业的真实口碑。

    每日经济新闻将特别开放微博投票通道,邀请大众消费者对不同企业就其社会责任口碑进行投票。

    该投票结果将作为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对30家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评估的依据之一,并纳入最终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助力美好商业研究中心最终生成兼顾企业CSR报告、专家评估、记者采访调查、大众投票等多个视角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共同推动食品饮料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更透明,更规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券商结售汇业务试点资格名单扩容 3家券商产品创设的空间进一步打开!

    下一篇

    尼斯湖水怪可能是巨型鳗鱼 科研团队排除蛇颈龙说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