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贾跃亭辞掉FF CEO 称“已放弃一切,只为还债”

    36氪 2019-09-04 10:1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日晚上,法拉第未来(FaradayFuture,以下简称 FF)发布官方消息:创始人贾跃亭正式辞任FF全球CEO一职,拜腾汽车前CEO毕福康接任FF新任CEO。

    辞去CEO后,贾跃亭转任法拉第未来的 CPUO (首席产品和用户官)一职 ,将推动FF互联网生态系统战略的整体落实,负责人工智能、产品定义、用户获取、用户体验和用户运营等相关工作。贾跃亭辞去公司CEO,意味着他正通过构想中的合伙人制度,把公司控制权从个人手上转交公司“合伙人委员会”。

    据了解,新任CEO毕福康是著名的电动汽车专家,曾在宝马工作20年,被称为“宝马i8之父”。在本月加入FF之前,毕福康于2017年作为联合创始人创办了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拜腾(BYTON),并担任董事长兼CEO。

    毕福康与贾跃亭二人相识多年,贾在过去四年中曾多次与毕谈到加盟FF的事宜。毕福康透露,最终决定加入FF主要是出于三方面的原因:“一是贾跃亭先生,二是FF行业领先的产品和技术,最后则是全球合伙人制度。”

    过去一周,国内外媒体连接报道FF公司推行重组、贾跃亭将离任CEO的消息。FF官方微信在8月29日回应相关报道时表示,FF从去年底就已经着力推动公司顶层治理架构变革,目前已经进入执行阶段,并称“将在9月3日发布重大利好信息”。

    此次宣布变更CEO,标志着FF酝酿大半年的“重组计划”正式开始执行。FF同时还宣布,公司将公开招募全球董事长一职。

    离任CEO的官方消息出来后,贾跃亭在微博上表示:“之所以放弃一切,只为把FF做成,尽快彻底偿还余下的担保债务。”当前,贾跃亭本人及FF公司都面临着不小的困境,主要都是关于“钱”的问题。

    自2016年11月乐视生态危机爆发,到现在的两三年多时间里,贾跃亭一直被证券债券纠纷、法院冻结资金等负面新闻缠身。据FF介绍,贾跃亭之前已通过资产处置等多种方式偿还了30亿美元的债务。

    近期,贾跃亭还宣布设立个人还债信托基金,以此作为国内债务偿还基金,此基金的资金来源为自己在FF的股权融资。在贾跃亭的设想里,如果FF能扭转困局甚至成功上市,那么他的还债信托基金则足够偿还自己在国内的剩余债务。

    这次辞去CEO,则是为了顺利推进还债信托基金的运营,尽快彻底解决其个人余下的担保债务问题。除了设立个人还债基金外,贾还表示他将出售部分现有的FF股份用来还债。

    在乐视危机爆发后,贾跃亭先后与融创中国、恒大集团两位房地产大佬有过合作,但合作最终都是不欢而散。业内人士分析,FF之前的财务资金,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创始人贾跃亭对于乐视网的股权质押,乐视发生危机,导致两者的财务危机产生共振效应。

    FF的首款产品FF91于2017年发布,凭借炫酷的功能和豪华内饰,在新造车市场刚刚起步的阶段成功抓住大家的眼球。但由于FF持续的财务危机,这款明星产品的量产一直遇阻,甚至数次传出流产的消息。FF91虽然频繁亮相,但始终处于概念车的阶段。

    履新CEO之后,毕福康短期内最主要的任务便是帮助FF实现FF91的量产,之后将着手FF下一款大规模量产豪华车型 FF81 电动车的研发。除了产品外,摆在毕福康面前更重要的问题,或许还是推动FF的融资进程。

    上一篇

    工信部约谈陌陌:要求对ZAO App数据安全问题自查整改

    下一篇

    天津:对恶意举报行为可启动反向调查程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