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4只“面值退市”股?投资《长安十二时辰》的这只昔日牛股,还有几天时间

    中国证券报 2019-09-04 08:18

    作为曾经的传媒牛股,*ST印纪参与发行、投资了《钢铁侠3》、《军师联盟》、《长安十二时辰》等一系列知名影视剧作品,在巅峰时其市值一度超过400亿元。如今,随着主营业务的持续亏损,公司已经深陷债务危机。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中弘股份、雏鹰退、*ST华信之后,A股第4只“面值退市”股已经在路上了。

    截至9月3日收盘,*ST印纪已连续14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在接下来的6个交易日中,如果不能全部实现涨停或接近涨停,那么*ST印纪将难逃“面值退市”的命运。

    作为曾经的传媒牛股,*ST印纪参与发行、投资了《钢铁侠3》、《军师联盟》、《长安十二时辰》等一系列知名影视剧作品,在巅峰时其市值一度超过400亿元。如今,随着主营业务的持续亏损,公司已经深陷债务危机。

    或成第4只“面值退市”股

    9月3日,*ST印纪跌停收盘,报收0.75元/股。截至收盘,跌停价上仍挂有11万手的巨额封单。

    自8月15日股价跌破面值(1元)后,*ST印纪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收盘价没有回到1元线。

    根据规定,若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交易所有权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按照“面值退市”的相关规定,在未来的6个交易日内,*ST印纪只有股价全部实现涨停或者接近涨停,才能在第20个交易日站上1元线。

    从股东户数来看,截至6月30日,*ST印纪拥有A股投资者共3.45万户。

    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长信基金、银华基金、中欧基金旗下的相关信托及资管计划在列。

    巅峰市值超过400亿元

    *ST印纪的前身,是2007年上市的生猪养殖加工企业高金食品。2014年,通过资产重组,印纪传媒正式借壳上市,主营业务变更为影视传媒及广告业务。

    借壳上市后,印纪传媒的业绩和股价一度风光无限。财报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4亿元、7.31亿元、7.69亿元,公司市值也在2017年一路攀上400亿元。

    从印纪传媒先后投资、服务的影视作品看,其中不乏高知名度大片。

    公开资料显示,印纪传媒曾先后投资、制作或发行了《钢铁侠3》、《环形使者》、《超验骇客》、《极盗者》、《杜拉拉升职记》、《无人区》等多部国际国内知名电影,以及《北平无战事》、《克拉恋人》、《零下三十八度》、《勇士之城》、《长安十二时辰》、《军师联盟》等多部电视剧作品。

    可惜好景不长,2018年起印纪传媒的主营业务开始断崖式下滑。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2亿元,同比下降83.44%,归母净利润巨亏17.86亿元。2018年末,公司流动负债105.12亿元,流动资产25.98亿元。

    除了巨额亏损,公司的财务数据真实性也受到质疑。由于2018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公司年审机构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印纪传媒的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变更为*ST印纪。

    从*ST印纪的半年报来看,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980.31万元,同比下降84.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00.46万元。

    多股身处“面值退市”边缘

    从2018年开始,A股已经有两家公司实现“面值退市”,分别是中弘股份和*ST雏鹰。

    日前,*ST华信触发“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规定,进入停牌阶段,正等待深交所决定。不出意外,*ST华信将成为第三只“面值退市”股。

    除*ST印纪外,还有多只股票也已身处“面值退市”边缘。

    截至9月3日,*ST大控、*ST华业、*ST神城股价已经跌破1元;*ST欧浦、*ST利源、ST锐电、*ST鹏起的股价低于1.2元。

    从上述低价股分布来看,爆雷股和绩差股占绝大多数,都具有业绩显著下滑、债务违约、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多项共性。

    “股价跌破面值,是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结果,深层原因是这类公司的基本面和持续经营能力已经难以支撑上市公司地位了。”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相比因公司财务指标触及退市标准,“面值退市”更加快捷和直接。

    对于今年“面值退市”案例激增的原因,资深交易专家、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一是监管层包括市场各方都希望A股市场能坚持主动出清,垃圾公司加快退市已成市场共识;二是随着注册制的不断试点,上市公司壳价值在不断下滑;三是垃圾股炒作风险上升,市场逐渐失去了对这类概念股的炒作兴趣;四是前几家公司的“面值退市”已成为前车之鉴,让一些游资炒家和二级市场散户对市场有了敬畏心理。

    中国证券报 齐金钊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天津男子泰国杀妻骗保案庭审结束:被告人拒认罪,两月后宣判

    下一篇

    人民日报刊文驳龙应台:为何只见鸡蛋不见燃烧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