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紫光展锐高级副总裁周晨:中国将成5G芯片最大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3 23:29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实习编辑 汤 辉    

    5G商用大幕逐步开启,5G+VR,5G+8K视频,5G+自动驾驶……5G为不同行业的发展增添了新动力,而对于普通用户,感知最强烈的还是手握5G手机,体验高速网络,而这当然少不了5G手机的幕后英雄——5G手机芯片企业。

    目前,紫光展锐是中国大陆唯一一家面向公开市场的手机芯片企业,具有多方面的独特性。今年年初,紫光展锐也带来了首款5G芯片,并且计划明年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紫光展锐高级副总裁周晨,周晨在通信、半导体领域从业19年,历任华为海思半导体无线终端BD总监、海思半导体无线终端规划总监。2018年周晨加入紫光展锐,全面负责紫光展锐产品管理、技术规划、生态建设及全球业务拓展工作。

    对于OPPO、vivo等企业开始想要进入手机芯片行业,周晨认为,芯片是手机企业逃避不了的事情,想要提高掌控力,必须从自研做起,但这条路是漫长的。在周晨看来,全球移动通信事业的发展是极不平衡的,4G仍然有长足的机会,但想要壮大自己的5G芯片产品,中国无疑是最佳主战场。

    不惧手机企业高薪挖角

    NBD:最近有消息称,OPPO、vivo也开始大规模招聘芯片人才,或将涉足自研芯片,您怎么看待手机企业开始重视自我芯片研发?

    周晨:ICT(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发展到今天,不光是手机,(在)可穿戴设备等众多智能硬件领域,核心芯片在其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在产品最终体验上,芯片往往成了最关键的因素之一。

    对于手机厂商来说,芯片是逃避不了的事情,苹果、华为、三星等都有自己做芯片。手机企业如果对芯片没有一定的掌控度的话,实际上在手机企业的竞争中,它就始终处于劣势。芯片是竞争的基本因素,OPPO、vivo有这种想法,我觉得是合理的。另一方面,自研手机芯片也是艰难的,需要十几年的积累。

    NBD:如果OPPO、vivo都来高薪“挖角”紫光展锐的员工,你会觉得有压力吗?

    周晨:员工被高薪挖角,这在每个企业应该都存在,我们并不会有太大的压力。芯片行业里,其实更表现为一个个员工“头脑”的竞争,是一个知识和智力的竞争。另一方面,紫光展锐在芯片人才,特别是工程师人才上积累许久,这些员工的价值也越来越体现出来。

    以前手机厂商,可能更多的就是依靠芯片供应商,现在的5G时代,更多的手机企业希望自己能够去做。但他们原先的技术储备其实是不够的,挖角芯片企业工程师成为为数不多的选择,当然这也说明紫光展锐员工具有吸引力。但要做好芯片,不历经几代通信技术的积累,光靠挖人显然是不够的。

    NBD:紫光展锐近来表现出明显积极的品牌、市场策略,这是基于什么考量?

    周晨:很多消费者在选择手机时,芯片是一个重要的参考项,紫光展锐虽然做着B端手机企业的生意,但实质越来越多地面向消费者。这让我们想要更多地直接与用户进行沟通,紫光展锐在图像技术、AI技术等方面也有自己的特点与优势,这也需要更多地展示给用户。

    现在紫光展锐所做的并不是说纯粹的品牌行为,是希望真实展示紫光手机芯片产品能力,提高公信力,让客户和消费者都有信心。紫光展锐所从事的手机芯片是一个不可替代的领域,如果紫光展锐在这个领域能持续做好,其实是中国半导体领域的一个重要利基点。

    中国将占5G芯片一半份额

    NBD:紫光展锐5G手机芯片的商用计划是怎么样的?

    周晨:紫光展锐今年底有虎贲T710加春藤510的5G芯片解决方案,类似于华为麒麟980与巴龙5000的组合,单芯片的5G手机SOC(系统级芯片)大概在明年的第四季度左右进行量产。

    搭载紫光展锐5G芯片解决方案的手机,年底就会入网销售,为5G商用的第一波产品。此外,紫光展锐5G芯片以SA(独立组网)为优先,更加适合国内的5G手机市场。

    NBD:在5G初期,高通等开始强调自己手机芯片支撑手游运行的能力,这个现象您是如何看待的?

    周晨:手机芯片更多的是通用能力,手机芯片中并不会有太多针对游戏的设计,芯片企业这样做,更多的是品牌竞争差异化的打法。基带芯片之外,影像技术才是手机芯片的主要功能,包括显示、拍照等等,这也是用户的主要需要。手机高、中、低档位的划分,也是依据芯片影像能力的差别来区分的。

    NBD:以往4G时代,运营商、芯片企业会不会面临一个NSA(非独立组网)、SA的选择,还是说这仅仅是5G时代才出现的争论?

    周晨:4G时代没有NSA、SA组网选择的困扰。但当时也面临着跟5G现在同样的问题,因为4G的通信标准有TDD、FDD这些通信制式标准。后期各个芯片企业都很好地解决了,5G只是时间问题。

    业界的人都很清楚,NSA是一种过渡方案,NSA组网下的5G网络,虽然上网带宽更大一点,但仍然是在4G的控制面上,更多地表现为4G的扩展或者增强版。我们所说的改变世界的5G,一定是基于SA组网的5G网络。

    欧洲地区等运营商需要为频谱付费买单,这要求他们必须从成本考虑,驱使他们在前期以NSA组网方式进行5G网络的建设,但未来如果他们切换成SA方式的5G网络,仍需要花费高昂的成本,这样总成本其实更高了。中国运营商初期就以SA为目标,原因(之一)是因为不需要为频谱成本付费。

    NBD:5G成为主流,4G的重要性开始慢慢减弱。那么紫光展锐什么时候会停止发布新的4G手机芯片?

    周晨:其实对于紫光展锐来讲,八成的芯片出货是在海外。目前海外移动通信处于什么状态?非洲现在还在2G转3G,然后4G开始起步的阶段,他们发展到5G还有很长的路。考虑到海外的整体情况,紫光展锐目前会帮助很多地区完成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2G、3G转网到4G。

    实际上,紫光展锐在做产品规划时有着两条线,海外与国内。接下来的两年里,中国将占据全球一半的5G芯片(市场)份额,中国市场基本后面全是5G了,想要做大5G芯片,国内市场是紫光展锐最好的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实控人股权质押歧途背后:“高端男装第一股”摩登大道面临大考

    下一篇

    万孚生物子公司法定代表人有两个妻子?公司:系笔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