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年后首次跌破荣枯线:8月美国ISM制造业PMI数据不及预期,道指盘中跌逾400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3 23:34

    同日晚间,IHS Markit公布的数据也显示,8月美国制造业PMI放缓至50.3,为2009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但仍处于扩张阶段(如数据高于50则为扩张,反之则为收缩)。自去年夏天以来,Markit的制造业PMI已下跌近10点。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时间9月3日晚间22时,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发布的最新美国制造业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制造业为49.1(远低于预期的51.3),为2016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且是2016年8月以来首次跌破50的荣枯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对全球经济的担忧。

    其中该数据的一些分项显示,美国8月ISM制造业产出指数实际公布49.5,预期50.5,前值50.8;美国8月ISM制造业物价支付指数实际公布46,预期46.8,前值45.1;美国8月ISM制造业就业指数实际公布47.4,前值51.7;美国8月ISM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实际公布47.2,前值50.8。

    美股三大指数短线跳水

    数据公布后,现货黄金短线拉升8美元、美股三大指数短线跳水,道指一度跌超400点,标普500和纳指也分别跌逾1%。个股中,芯片制造商英伟达和思佳讯跌近2%,波音和卡特彼勒则均跌超过2%;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至1.441%;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上述数据公布后,交易员预计美联储9月份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10%,上周五的预期为0%。

    同日晚间,IHS Markit公布的数据也显示,8月美国制造业PMI放缓至50.3,为2009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但仍处于扩张阶段(如数据高于50则为扩张,反之则为收缩)。自去年夏天以来,Markit的制造业PMI已下跌近10点。

    虽然IHS Markit和ISM先后公布了美国8月份的制造业PMI,但从市场的反应来看,受到更多关注的是ISM的数据。这又是为什么呢?对此,花旗集团前全球外汇主管、深数宏观(DeepMacro)创始人兼CEO杰弗瑞·杨(Jeffrey Young)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Markit的数据很好,因为它囊括了很多国家的制造业数据。但ISM长期以来就专注于美国市场,也是美联储较为关注的一个制造业数据。此外,ISM的美国制造业PMI数据与全球的制造业PMI也更为一致。”对于上述两项美国制造业数据,有分析指出,消费前景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拖累了制造业。也有分析警告称,只要全球一些经济的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制造业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依然非常的高。

    除了美国Markit制造业PMI疲弱之外,最近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堪萨斯联储制造业指数同比创2016年以来新低,尤其是新订单指数同比持续下行,预示后期美国制造业还将承压,也预示全球经济增速还将面临较大压力。

    业内:8月美国新订单和就业尤其疲弱

    杰弗瑞·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正在收缩,或者接近收缩。ISM报告的细节显示了许多要素的生产活动正在收缩——就业、新订单、生产、价格,市场和美联储都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将其解读为经济疲软的迹象。”

    “美国制造业中的各项要素均很疲弱,尤其是新订单和就业,这也是市场最为关心的两个组成部分。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衰退’,因为一般而言,ISM制造业PMI要达到45左右才会进入衰退。”杰弗瑞·杨向记者补充道。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8月份ISM的新出口订单也连续第二个月放缓,且降至了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ISM制造业商业调查委员会主席蒂莫西·菲奥尔(Timothy Fior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受访者对贸易纠纷表达了稍微多一点的担忧,说明贸易仍然是最重要的问题,新出口订单的明显收缩表明了这一点。”

    ISM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制造业PMI的收缩宣告了长达35个月的扩张期结束,扩张期内制造业PMI的平均值为56.5。ISM的数据还显示,在增长近三年后,生产和就业指标也首次出现收缩。

    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8月份的(制造业)PMI表明,美国制造商正在经历一个‘炎热的夏天’。产出和订单指数均处于10年来的最低水平,表明制造业很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再次对美国经济产生重大拖累,抑制GDP增长。”

    此外,目前投资者也在等待月度的建筑支出数据,从而进一步衡量美国经济的健康状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半年物流投资交易规模达357亿 平均每3天1宗并购

    下一篇

    每经24点丨人民日报:联邦快递自作孽不可活;暴风金融回应兑付困难:不会抛弃道德底线;COMEX白银期货创2016年10月以来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