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98#咖啡来了! 中石化开卖易捷咖啡,可能比卖汽油更赚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3 22:03

    9月3日,中石化方面称,中石化的加油站咖啡正式面市,中石化易捷全新品牌“易捷咖啡”首店落户苏州。此次自己做咖啡,中石化易捷选择了互联网咖啡品牌“连咖啡”作为合作伙伴,打造了“92#、95#、98#”三种不同定位的系列产品。其实,在加油站卖咖啡能赚钱早已被证实。

    每经实习记者 宋可嘉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魏官红    

    “92#、95#、98#”,未来在中石化的加油站里,这三个名字将不只是代表汽油的种类,还代表着供你选择的咖啡品类。

    9月3日,中石化官方微信号发布微信称,中石化的加油站咖啡正式面市,中石化易捷全新品牌“易捷咖啡”首店落户苏州。

    中石化加油站咖啡首店落户苏州 图片来源:中石化供图

    缘何进军咖啡业务?中石化方面表示,国内快速成长的现磨咖啡市场,使得易捷看到了新的业务增长点,作为中石化易捷新零售非油业务的新切入点,易捷咖啡符合中石化易捷打造“人·车·生活”的新零售生态圈的愿景,让加油站不只是加油站。

    卖咖啡已不是第一次

    实际上,这不是中石化第一次做咖啡业务。早在去年,在中石化旗下零售业务板块易捷便利店进行二代升级时,旗下门店曾引入了瑞幸咖啡,让瑞幸咖啡在易捷杭州首家新形象店里开出了10平方米左右的“店中店”,并且店面采用了“易捷便利店+瑞幸咖啡”的双品牌店招。

    此次自己做咖啡,中石化易捷选择了互联网咖啡品牌“连咖啡”作为合作伙伴,打造了三种不同定位的系列产品,即92#(黑白咖啡)、95#(时尚特饮)、98#(精品系列)。

    中石化易捷咖啡打造了三种不同系列咖啡产品 图片来源:中石化供图

    为何不满足于与瑞幸的店面合作,要自己做咖啡?

    智研咨询发布的《2019年~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供需预测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为6.2杯,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仅为美国的1.6%。而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咖啡文化认知程度不断增长,加之巨大的人口红利,刺激国内咖啡消费。预计到2019年末,我国咖啡市场消费规模突破700亿元,人均咖啡消费量达7.2杯;到2023年,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10.8杯,咖啡市场规模1806亿元。

    而在2019年5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榜》里,易捷便利店以27259家的门店总数名列榜首。对于拥有大量门店以及众多中高收入群体的易捷来说,这个消费场景,与咖啡消费自提和外卖的场景需求十分契合。

    卖咖啡比卖石油赚钱

    其实,在加油站卖咖啡能赚钱早已被证实。

    据界面新闻报道,国际石油巨头荷兰皇家壳牌集团的优选便利店每年能够售出2.5亿杯咖啡,壳牌集团执行副总裁、零售业务总裁柯一凡表示,“咖啡比油的利润率要高得多”。

    针对中国市场的情况,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整个中国的高速路服务区基本上已经在进行一个改造和升级,这说明了消费端不断在倒逼产业端进行创新和升级。“咖啡一定是开长途车的人的刚需,而易捷利用自己独特店面的资源,以及刚需人群,从产业端结合消费端来看的话,肯定是一个非常可行的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朱丹蓬分析到。

    此外,作为一个经常开车的“老司机”,朱丹蓬也观察过,现在有一些不知名的咖啡店已开到了服务区,客源量也还不错。另外,服务区也有雀巢咖啡、红牛这种刚需的抗疲劳饮料,“所以易捷现在做的是把这些产品进行一个升级,包括场景、店面、服务,总体来说,这可能会是消费端喜欢的一种模式。”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此外,在浙江的一些高速服务区,已经出现了很多星巴克连锁咖啡店。而在便利店进行售卖的咖啡也正在抢占加油站、服务区这一新的消费场景。

    连咖啡创始人王江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咖啡行业格局可能一类是连锁咖啡,比如星巴克、瑞幸咖啡以及连咖啡等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存在;一种是便利店咖啡,这也会成为行业内的主要选手;还有一种是存在于各大中心城市的咖啡小馆,它们会成为城市的风景。

    针对此次与易捷的合作,王江在9月3日并未向记者透露更多详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沈机等来中国通用2.8亿“输血” 后者借重组推进旗下机床资产证券化?

    下一篇

    参与央企混改 深南股份与关联方拟增资新兴能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