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 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调仓个股曝光(附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3 21:15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完毕,各大机构最新调仓换股路径逐渐明晰,2019上半年这些聪明钱流入哪些个股?哪些行业受到偏爱,又有哪些板块被大举减持?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以稳健投资著称的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持仓动态一直是市场关注焦点。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完毕,各大机构最新调仓换股路径逐渐明晰,2019上半年这些聪明钱流入哪些个股?哪些行业受到偏爱,又有哪些板块被大举减持?

    39股无缘二季报 社保基金偏爱大消费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收官,社保基金投资动向浮出水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出现在569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持股市值2083.71亿元。

    较一季度末,39只个股被剔除前十大流通股持股名单,持股市值减少114.35亿元,另有165只个股在二季度遭遇社保基金无情减持,如紫金矿业、中国核电二季度持股数量减少超亿股。7月24日,交通银行曾公告称,社保基金会已将本公司7.43亿股A股划转至委托的证券公司(不视作减持),后续将视市场情况,可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

    与此同时,金风科技、三一重工、吉祥航空、南极电商、联化科技五只个股受到社保基金资金青睐,成为社保基金持仓大户。另外有多只金融股、消费龙头股新晋社保基金二季度前十大流通股持仓,如建设银行、永辉超市、格力电器、平安银行、通威股份,第一大买入股建设银行,二季度末被全国社保基金106组合重仓持有,持股数量1.43亿股,持股市值10.64亿元。另外,全国社保基金104组合二季度末持有平安银行5517万股,持股市值7.6亿元。

    消费股方面,永辉超市、格力电器成为社保基金二季度新宠,持股市值分别为9.25亿元、41.91亿元。

    二季度社保基金增减仓变动个股前五

    看完了社保基金个股调整,二季度其偏爱风格行业同样值得细究。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来看,二季度社保基金重仓股集中在银行、生物医药、电子等领域,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银行股10只,持股市值456.22亿元,生物医药、电子领域的多只绩优股被重仓持有,持股市值分别为285.14亿元、127.79亿元。

    调仓频繁 企业年金减持医药、材料板块

    与社保组合投资相类似的是,企业年金在上半年调仓换股也较为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企业年金出现在7家上市公司持股名单中,持股市值1.15亿元。

    对比来看,企业年金所投标的较一季度末减持了9只个股,持股市值也由7.86亿元减少至1.15亿元,减幅为85%。

    其中,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年金计划、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年金计划的持股市值减持力度较大,二季度分别减少6.8亿元、0.17亿元。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企业年金计划持股市值增加3867.92万元至3911.45万元,同样在二季度末持股市值达到千万级别以上的还有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年金计划、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年金计划等5只。

    个股调仓方面看,社保基金规模不大因此仓位更替更为频繁,一季度重仓的16只个股中仅剩下航新科技,二季度被减持15.42万股,持股市值缩水1373.23万元,剩余开滦股份、兄弟科技、上海洗霸等6只个股是二季度企业年金重仓股中的新面孔,开滦股份成为企业年金第一大重仓股,截至二季度末其市值为3954.32万元,此外,上海洗霸、兄弟科技、嘉友国际持股市值也在千万元以上。

    相较一季度末, 众生药业、藏格控股、松芝股份等16只个股遭遇企业年金抛售,多涉及医药、材料领域,医药股方面,企业年金一季度末重仓持有众生药业2288万股,金达威、英特集团分别被持有307.99万股、192.08万股,二季度末上述个股均未出现在企业年金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材料板块,藏格控股、博闻科技、永冠新材二季度也被无情抛售,未能上榜企业年金二季度重仓股名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际锐评:联邦快递顶风作案自毁招牌

    下一篇

    贾跃亭回应辞任法拉第未来CEO:放弃一切,只为彻底偿还担保债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