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区块链概念股“期中考”交卷:有的盈利数亿元,有的获百万补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3 20:45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A股“期中考”结束,各行业表现不一。Choice数据显示,86只A股区块链概念股中,共有43只股票对应的公司在半年报中提及“区块链”,其中有21家不仅提及区块链技术,还有具体的落地应用。

    而在半年报中提及区块链字眼的上市公司表现迥异。记者深入研究后发现,其区块链业务有的净利润达到数亿元,有的获得数百万元政府补助,还有的企业一掷千金追加投资数亿元,也有企业致力于与银行合作开展业务。

    部分企业的区块链项目获数百万补助

    据Choice数据,在86家A股区块链概念股中,43只股票对应的企业在财报中提及区块链。而在区块链方面,这些企业有的业绩亮眼,有的获政府百万补助,有的追加投资一掷千金,有的与银行擦出“别样火花”。

    与众多还未落地应用的企业对比,易见股份可以说是一骑绝尘。在2019半年报里,易见股份披露了旗下控股公司霍尔果斯易见区块链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的财务数据,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3.58亿元,实现净利润约2.5亿元。

    在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方面,易见股份致力于“区块链+供应链业务”应用场景的多样性,将可信数据池、可信仓库、易见区块作为技术研发的创新重点。其中,可信仓库通过物联网+区块链技术的结合,解决了库存融资安全监管的问题。

    远光软件披露了区块链及人工智能的业务占比,报告期内区块链及人工智能收入约为162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57%,同比增长393.61%,主要原因在于该公司加快区块链及人工智能产业布局、产品推广,助力区块链及人工智能应用项目落地。

    此外,部分企业在追加投资的路上越走越远。

    新湖中宝向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追加投资3.24亿元,落地应用方面,联合爱心人寿推出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信用险增信平台。

    此外,科达股份在报告期内追加投资北京科达众连区块链技术有限公司495万元。

    还有企业虽然还未展示区块链业绩,但是已经获得了数百万元政府补助。

    远光软件披露了政府补助项目,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可信云服务基础架构研究与应用,本期新增补助200万元;华媒控股获得“重构世界2018区块链新经济杭州峰会市级补助”100万元;四川长虹也公布了区块链项目补助情况,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家电安全体系研发新增补助100万元。

    还有企业的区块链业务与银行擦出别样火花。

    新晨科技于报告期内实施完成了某大型金融集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客户信息共享系统,实施完成了某股份制银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项目。

    新湖中宝旗下参股公司趣链科技助力浙商银行成功上线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的应收款平台,累计签发金额已达1700多亿元;

    华软科技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技术平台和产品,包括开放银行平台QloudOBP、分布式应用平台QloudDAP等,全部采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

    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秘书长黄润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不仅驱动着传统金融机构营销、获客及服务模式的改变,也在驱动着中后台业务变革,从业务模式到战略布局,全面赋能传统金融机构。从早期的电子化的交易,到现在的互联网及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技术革新在不断改变金融行业格局、助推金融行业发展,与此同时,金融领域本身巨大的应用场景也为金融科技的进化提供了土壤。

    21家企业公布区块链落地应用情况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86家A股区块链概念股对应的上市公司中,有21家在半年报中不仅提及区块链技术,还公布了具体的落地应用领域。

    记者注意到,披露的中期报告中,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领域涉及各方面。

    深大通涉足“传媒生态链领域”。其在财报中表述,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为移动数字整合营销服务与线上线下新媒体运营业务、供应链管理与服务业务,同时开始布局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传媒生态链领域、民间资本领域。此外,还与北京邮电大学合作开发了“大通可信联盟链”,旨在利用区块链技术来有效减少网络虚假流量以及广告欺诈。

    东港股份和广电运通涉足“区块链电子票证”、“区块链电子发票”。其中,3月18日,广电运通助力全国首张轨道交通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地铁福田站开出。

    安妮股份涉足“版权”领域,将“区块链技术”列为核心竞争力。该公司表示,“版权家”平台采取联盟链的形式,版权区块链系统充分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的技术特性,客观记录作品的版权信息。

    恒生电子涉足“供应链金融”领域,并与蚂蚁金服创新科技事业部和监管科技事业部分别签署了区块链业务和地方金融风险监管合作协议。

    此外,梦网集团涉足“通信反诈骗”领域、远光软件涉足“区块链物流溯源”领域、塞力斯涉足“电子病历”领域等。

    国海证券表示,2019年是区块链商用元年。首先,区块链技术已经在性能、易用性、可操作性方面发展成熟,能够支撑起大规模商业应用;其次,区块链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逐步完善,备案有利于区块链行业的整体发展,是区块链技术迈出了规范化的第一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可以正规地做应用。研报表示,看好区块链率先在供应链金融、版权保护、法务存证等应用的爆发,看好具备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平台技术服务商。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部分企业的区块链业务在本轮期中考交出了还算不错的成绩,但是区块链落地难一直是行业面临的难题。

    金融壹账通区块链业务部总经理陆一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区块链落地难的主要原因在于,单纯的区块链技术,解决不了“智能合约需要数据、但没有机构会主动跟你分享数据”这一核心矛盾。

    陆一帆进一步解释,企业在实际操作中难以平衡数据隐私和数据共享的矛盾,加上区块链的计算能力和交易性能不足,导致很多企业没有动力上链,一定程度上掣肘了区块链应用的落地。分链、hash值上链、非对称加密等所谓隐私保护方案,其实质上都在重新创建数据孤岛。采纳这些所谓的隐私保护方案后,区块链技术会失去其核心价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转任新希望集团,任首席品牌官兼党委副书记

    下一篇

    英国利物浦足球俱乐部:香港官方球迷会攻击警察会员的做法违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