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亿资本大佬们眼里的西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3 18:13

    每经记者 陈清 高湘山    每经编辑 毕华章    

     

    ▲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陈嘉伟 摄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以及来自以色列等海外嘉宾、知名创投人士……

    这是前两天在西安举办的2019全球创投峰会,现场集聚500多位创投大咖,粉巷君(ID:nbdfxcj)有幸见证。

    他们掌管的资本,高达万亿级别;他们投资的企业,更涉及方方面面。

    参加这场盛会,实也是想搞清楚一个问题,在资本大佬眼里,如今到底怎样研判西安?

     

    01

    关于峰会的分量,嘉宾咖位最能说明问题。直观起见,不妨选取其中一位来作了解——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这位曾叱咤华尔街十余年的资深创投人士,一直是粉巷君关注的焦点。这位汪先生颇具传奇色彩,15岁上大学,18岁考取清华大学硕士。更有意思的是,他还是清华大学第一批公派赴美留学生,也是后来成为国家领导人之一的清华经管院前院长,推荐的他。彼时,20岁的汪潮涌,揣着30美元赴美留学。两年后,汪潮涌一头扎进华尔街,成为全球金融核心区的弄潮儿。12年时间,其已升任摩根士丹利中国区负责人。正值中国创投热潮兴起的1999年,汪潮涌迎来了事业拐点,创办信中利资本集团。30多年的创投生涯,汪潮涌已投资近200家企业,分布于高科技、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包括阿斯顿马丁、搜狐、蔚来汽车、迅雷、居然之家、美年大健康……



    ▲ 汪潮涌 图片来源:峰会主办方供图

    再来看其他大咖的量级。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顾问委员。他不仅经济学学术造诣颇为深厚,而且拥有丰富的投资经历,曾掌舵规模庞大的投资资金。就理论研究而言,他是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就投资实践来看,他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13年时间,其中为人津津乐道的一笔投资,要数蚂蚁金服。王忠民在社保基金工作时,A轮投资蚂蚁金服78亿元。目前估值500亿左右,赚了5倍多的收益。再如,前海方舟资管董事长靳海涛,此前在深创投掌舵多年,投资了一系列知名科创企业、独角兽企业。此外,还有来自以色列等海外市场的资深创投人士,均在此次峰会上“论剑”……这分量,确实够重。

    02

    以汪潮涌为代表的资本大佬们,如何看待今天的西安?这才是话题重点。本次全球创投峰会上,粉巷君与西安及各地的企业家、投资人一道,现场聆听了他们的投资经验分享,以及对西安的研判。众所周知,资本追着风口走,那么新的风口在哪里?如今从投资趋势是什么?汪潮涌给出了他的答案。在他看来,新的风口,或者说新的独角兽阵营,将由此前的平台生态型,转变为技术驱动型。技术变革,将会催生更多的科技型企业。“技术为王”,这对踏踏实实做实业,注重科技积累的城市来说,简直正对胃口。譬如深圳,集聚了一批半导体企业,在芯片及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方面发力。对西安而言,正是凸显实力的新机遇。汪潮涌评价西安时,他提到,西安在国防军工科技方面,居于领先地位。尤其大飞机、卫星导航、航空航天、动力燃料等,西安的产业布局优势十足。这些硬科技领域,也是汪潮涌投资重要方向。

    ▲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陈嘉伟 摄

    吸引投资的风口,从以前的玩概念,将转变为过硬的科技实力。这个观点,也被其他投资大咖提及。

    以前海方舟资管董事长靳海涛为例,他对硬科技企业情有独钟,对西安的科创板明星股西部超导,更是在多年前就结缘。靳海涛曾在深创投担任过10余年董事长。彼时代表深创投第一次来西安,就对接了西部超导和西部材料等项目。2006年底,深创投正式投资西部超导,此后伴随西部超导十余年,一路成长。如今,西部超导登陆科创板,深创投则获得几十倍收益。

    大咖们的投资回报经历,也透露出创投机构对科技创新企业的青睐。对处于早期、初创期及成长期的西安优质企业而言,无疑是个利好。

    硬科技,真技术,不正是西安的优势么……
    03群策群力,西安需要更多的智慧。而在一众大咖加持下,全球创投峰会,既有头脑风暴,也有真金白银。譬如,峰会发布的三大成果之一——“科创十条”,最高可为首发上市的科创企业奖励370万元。并且在资金之外,还为企业冲击“科创板”,提供全方位的政策助力。相比这些资金奖励,粉巷君觉得其它几项扶持措施,也值得说道。峰会上,还发布了《2019年中国城市科技金融发展指数》,西安位居第九。同时,西安还遴选出一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本土企业,涉及半导体、新材料、信息技术等领域。其中,“西安龙门榜 TOP20”,有望成为“龙门行动”的强大动力,扩大资本市场的“西安势力”。诸如此类,重磅利好确实不少。让西安企业界增长了见识,开阔了思路,对接了资本……


    ▲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陈嘉伟 摄

    更重要的意义在于, 此为西安近年来加强城市影响力的外化。这是一项系统工程,而具体的方方面面,则由诸多细节构成。

    譬如,无论是近期关注度颇高的全球创投峰会、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全球网络安全大会、全球程序员节。上述“三会一节”,均朝着释放“节会效应”、打造全球性城市IP的目标而去。不仅如此,前几天,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西安基地,已在高新区正式挂牌成立,被视为西安企业上市融资的重要孵化器之一。此外,西安还设立规模高达100亿的大西安产业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助推产业发展。更早前,西安还成立了丝路创投联盟……放在以前,可能会对西安的“野心”存有疑虑,但如今,已慢慢习惯。毕竟,西安“硬科技之都”的打造,“创投之都”的建设,正渐展成效。窥斑见豹。城市影响力更加凸显,西安这两年的新变化,还是有目共睹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LED芯片业产能过剩危局:价格战一打再打,谁是赢家?

    下一篇

    CO₂浓度创新高 诺奖得主警告:全球变暖恐不再受人类控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