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关于当前香港局势,这三点意见都说清楚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9-03 16:29

    9月3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徐露颖介绍对香港当前局势的看法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现在已经到了维护“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关头。所有真正关心香港、爱护香港的人,都应当擦亮眼睛、坚定立场,清楚地认识到在止暴制乱这个大是大非、关乎香港前途命运的问题上,没有中间地带,容不得犹豫、徘徊和动摇。真爱香港,就坚决维护“一国两制”。真爱香港,就要用实际行动向一切损害香港繁荣稳定、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行为坚决说不!在此,我们提出三点意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1.希望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围绕“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进一步凝聚共识并付诸行动

    特区政府包括行政、立法、司法机构,以及社会各界都要切实把“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作为香港当前压倒一切的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

    希望每一个爱护香港的市民都能以自己的行动,自觉抵制暴力,制止暴力,并自觉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和特区警队依法打击和惩治暴力犯罪活动,支持特区检控和司法机构各司其职,使所有暴力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惩治,彰显法律的公正与威严。特别是对那些暴力犯罪的骨干分子及其背后的策划者、组织者、指挥者,要追究到底,绝不手软。

    所有掌握公权力的机构都应当快速、果断地行动起来。法治之绳不可松,法治之网不可漏,法治之剑不可钝。

    2.希望大家把以和平游行集会表达诉求的行动与暴力犯罪和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的行径区分开来

    游行集会,是基本法赋予香港居民的自由。参与游行集会的大多数市民,包括年轻学生,不管他们是基于什么原因,也不管他们想表达什么样的诉求,只要是依法以和平方式参与游行集会,只要是符合“一国两制”原则,都是法律允许的。

    参与和平游行集会活动,与那些肆无忌惮挑战“一国两制”底线、冲击中央驻港机构、污损和侮辱国旗国徽、暴力袭击警察和无辜市民、严重损坏公私财物、危及公共安全的犯罪行为,在性质上是截然不同的。对于后者,必须且只能依法严厉打击,没有宽容的余地。

    3.希望大家聚焦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根本问题,献计献策,共谋解决之道

    这次风波折射出香港社会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已经到了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的时候。一般市民特别是年轻人常常抱怨的住房难、贫富差距大、向上流动难等社会问题,是长期积累形成的,成因复杂,需要找准症结,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最近香港、内地和国际上一些有识之士已就此提出了不少颇有见地的意见。我们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管治团队继续通过有关对话平台与社会各界人士和青年展开交流,共同探讨有关问题的解决方案。

    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市民。

    人民日报客户端 李建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避免养犬争端和伤人事件,上海将推养犬信用积分制和智能项圈

    下一篇

    港澳办:一旦出动驻港部队绝不意味着“一国两制”终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